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8-06-28, 05:04 PM   #11 (permalink)
getter
管理員
 
getter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6433
在線等級: 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8
住址: 天線星球
文章: 8157
精華: 0
現金: 19955 金幣
資產: 765391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a471 查看文章
二行程引擎容易因為"噴合油"(機油混燃油)比例不對、引擎磨損而造成空汙...
噴合油比例不對就是冒白煙.....由於控制比例的裝置故障導致過多機油混入引
起燒機油的白煙..
引擎磨損....如活塞環耗損就會造成燃燒壓力下降造成汙染....

日本還有二行程機車生產....

不是符合什麼五期六期汙染比較少,現在許多噴射引擎機車保養不當者廢排
汙染比率還比化油器老機車高呢....反而老車有好好照顧的都比新機車強

台灣機車多就是因為大眾運輸滿足不了民眾需求,否則幹嘛多花錢去養機車
汽車的....
這樣的話就不須要有 四行程? 但是有人以運作原理做過解釋

參考:http://forum.slime.com.tw/newreply.p...eply&p=2374114

以下內容來自上面的網站
-------------------------------------------------------------------------------------

大家都知道
汽機車是依靠引擎所產生的動力讓車輛有移動的能力
但大多數人對於引擎如何產生動力
以及運作上的分別不甚清楚
接下來就為大家簡略介紹二行程引擎與四行程引擎的差別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5/52/Arbeitsweise_Zweitakt.gif

這是一具二行程的引擎
其作動的原理如下:
第一行程:活塞上升壓縮混合氣,同時在曲軸箱內吸入混合氣。
第二行程:混合氣點火爆發後推動活塞往下,同時壓縮曲軸箱中之混合氣由旁通口進入汽缸排出燃燒後的廢氣。
二行程引擎需要的活動零件比四行程引擎少,構造較輕巧,但由於排氣時同時進氣,故容易將未燃的氣體排出,造成燃料的浪費和空氣的污染。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a/a6/4-Stroke-Engine.gif

這是一具四行程的引擎
其作動的原理如下:
進氣行程:活塞往下且進氣閥打開,將空氣與燃料(如汽油、柴油等)的混合氣吸入汽缸中。
壓縮行程:進氣閥關閉且活塞往上,壓縮此混合氣使其體積變小。
爆發行程:在壓縮的混合氣中點火,使氣體燃燒爆發膨脹,推動活塞往下(出力作功)。
排氣行程:此時排氣閥打開且活塞再度往上,將燃燒後之廢氣排出汽缸。

由以上的圖片以及文字解說可看出
四行程所產生的動力
只有二行程的1/2
但是以其汙染及燃燒效益來說
還是四行程引擎比較具優勢
不過理論上二行程的引擎輸出
可是比四行程引擎高達2倍(實際上輸出約1.3~1.85倍之間)
在早期全球都不太注重環保的時期
還是以二行程的引擎作為主要生產對象
早期的NSR150
可是原廠就具有表速160的實力
近期停產的二行程RS 125
區區125CC的引擎
卻具有表速190的恐怖實力
然而世界各國的環保意識抬頭
二行程引擎也漸漸退出主流
改以較環保的四行程引擎作為汽機車用引擎



額外加演
汪克爾引擎(Wankel engine)屬於無活塞迴旋式四行程內燃機的一種,由於1960年代起日本馬自達汽車公司苦心鑽研改良,陸續推出數款高性能車種,並以「轉子引擎rotary engine」打響名號,世人遂將其與轉子引擎劃上等號。事實上,無活塞迴旋式引擎還有許多截然不同的設計形式,不能一概而論。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1/Wankel_Cycle_anim_zh.gif

汪克爾引擎的基本結構是在一個橢圓形的空間中,放入一個三角椎狀的轉子,轉子的三個面將橢圓形空間劃分為三個獨立的燃燒室。由於轉子採偏心運轉,因此這些被分隔的獨立燃燒室在運轉過程中,容積會不斷地改變,此型引擎就是利用密閉空間變化的特質來達成四行程運轉所需要的進氣、壓縮、點火與排氣過程。
傳統四衝程往復式活塞引擎引擎轉兩圈,各汽缸才完成一次進氣、壓縮、點火與排氣的過程。至於汪克爾引擎,轉子內圈齒輪的齒數為51、中心齒輪的齒數為34,51-34=17、17÷51=1/3。轉子的三個面同步進行不同的四衝程周期,故第一個面回到原點(也就是轉子轉一圈)便完成三次四衝程周期。

想提升往復式活塞引擎的輸出馬力,方法非常簡單,但汪克爾引擎則不然。譬如改變往復式活塞引擎凸輪軸的角度或揚程,以變更氣門正時或加大重疊角而提升馬力;在汪克爾引擎上則可移動或擴張進、排氣埠得到同樣的效果。但是組裝往復式引擎的凸頂活塞提高壓縮比,以增加油氣混合密度且調整空燃比進而提升馬力,這種方式汪克爾引擎卻辦不到。即使加大轉子側邊的凹槽尺寸,也不能改變其空氣吸入量。換言之,想改造汪克爾引擎本體而增加馬力,便必須犧牲低轉速扭力換取高轉速馬力。
此外,點火系統也是汪克爾引擎的弱點之一。因為它的燃燒室會移動運轉,爆炸的過程中火焰傳播的型態必定不佳,要採用複雜的雙點火系統和更強力的電火花,所以點火正時與火星塞的位置非常重要。
因燃燒時間短暫,混合油氣的燃燒不完全,使得耗油量比往復式引擎多了約10%。汪克爾引擎在啟動與低轉速時會排出大量的碳氫化合物,是往復式引擎的二倍。但是加速提高轉速後,排出量明顯下降,所以一般對汪克爾引擎的空氣汙染問題都有疑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般會加裝熱反應器、觸媒反應器與後燃器等裝置。相對地,由於轉子引擎的三個燃燒室並非完全隔離,因此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容易因為菱封材料與缸壁磨損而造成漏氣問題,大幅增加油耗與污染。
P.S.以上部分文章與所有圖片轉自維基百科
__________________
在「專業主討論區」中的問題解決後,要記得按一下 http://forum.slime.com.tw/images/stamps/is_solved.gif 按鈕喔,
這是一種禮貌動作。

一樣是在「專業主討論區」中發問,不管問題解決與否,都要回應別人的回答文喔。
不然搞 [斷頭文],只看不回應,下次被別人列入黑名單就不要怪人喔。

天線寶寶說再見啦~ ... 天線寶寶說再見啦~

迪西:「再見~ 再見~」

Otaku Culture Party 關心您 ...
getter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7855, 收花文章: 6441 篇, 收花: 26052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2 位會員向 getter 送花:
a471 (2018-06-28),grc45 (2018-06-29)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