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8-09-13, 03:01 PM   #2 (permalink)
mini
管理版主
 
mini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4144
在線等級: 級別:96 | 在線時長:9664小時 | 升級還需:133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664小時 | 升級還需:133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664小時 | 升級還需:133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664小時 | 升級還需:133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664小時 | 升級還需:133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664小時 | 升級還需:133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文章: 13248
精華: 0
現金: 26239 金幣
資產: 3024049 金幣
預設 明朝東廠有多狠?能殺皇親、權勢滔天 跟促轉會幾%像?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的言論外流,因點名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譁然。張天欽已火速向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口頭請辭,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也向社會道歉。

張天欽在會議裡除了以「東廠」自居,更劍指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最後反遭下屬爆料會議錄音內容而下台。過去國民黨也曾經抨擊促轉會是「東廠」再現,張天欽如今此番言論,不免又讓外界重新檢視促轉會的定位。

明朝的東廠 權勢滔天
東廠,其全名為東緝事廠,是明朝的「三廠一衛」之一,指的是東廠、西廠、內行廠及錦衣衛。由宦官執掌的特權監察、情治機構,偵查異見人士;三廠一衛直屬皇帝,權勢滔天,可以跨越所有的體制把矛頭指向任何他們的目標,上自皇親國戚,下自黎民百姓,都不能倖免。在當時頗受士人反感。用東廠或廠衛形容張天欽這次在促轉會的作為,頗為貼切。

當今促轉會 凌駕法律
立法院去年12月三讀制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賦予成立促轉會的法源依據。當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就提出諸多質疑,像是第10條明定,「促轉會得指派、調用或聘僱適當人員兼充研究或辦事人員,行政機關不得拒絕」、促轉會成員由執政黨最高行政機關首長任命,未來對異己「一言堂」式的追殺,將更輕而易舉。

而民進黨團版本原訂「促轉會調查人員必要時,可知會當地政府或其他有關機關(構)協助;其於進行調查遭遇抗拒,或為保全證據時,亦可通知憲警機關協助」,如此將形同疊床架屋下的「小東廠重現江湖」,後因國民黨團對相關條文極為反彈,才將「憲警機關」等字眼刪除。

對於民進黨版主張促轉會所需經費,全由行政院預算支應。國民黨團也批評,如此一來,將無視現有監察院、司法檢調等政府架構。可以說先天設計上,促轉會就和廠衛的「超體制架構」,有異曲同工之妙。

找目標 先射箭再畫靶
根據曝光的會議紀錄,張天欽8月曾2度召集幕僚會議,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要求其他研究員加班也要找出各國類似侯友宜的案例,還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張問起幕僚搜集資料的進度,有沒有類似侯友宜的案例,更直接問「如果侯友宜在那些國家會怎樣?」、「要先把子彈準備好,不要直接講這個(侯友宜),間接影射殺傷力最強了。」

這種劍指政敵「先射箭,再畫靶」的做法,也常在廠衛惡整官員裡看到。如名萬曆年間,太監馮保獲明神宗交辦一名藏有刀劍的男子,後來馮保囑咐這名男子說是被另一名掌權太監指示行刺,雖然案情後來平反,但手法卻很類似。

結黨:找案子給綠委打
張天欽表示,民進黨立委每一個都會問這個(除垢),若有10個例子,就「每一個人餵一個。」當副研究員吳佩蓉提到「委外研究費的預算可能被大砍」,主秘許君如則回,要更努力跟民進黨立委溝通、護航,「有投票權就是那8個、「開議期間要有委員當我們的側翼」,當蕭吉男問,委員是指?張天欽隨即說「民進黨那8個」,「我為了主張正義而被砍預算,我心甘情願」。

張天欽的操作方式,是找同黨的立委一起發動。其實明朝的廠衛,也常結黨成派。如魏忠賢、劉瑾等大宦官,都有不少子弟兵,互為表裡。

內鬥:矛頭指向黃煌雄
促轉會成立後,正副主委對轉型正義的做法有異見,早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人事名單時,已可見端倪。當時針對黃世銘彈劾案,委員彭仁郁、楊翠都表態,認為黃煌雄明確有操守問題,並不適任,但若此事為媒體捕風捉影,則民進黨應還黃清白。

黃煌雄曾提及,面對轉型正義,大家都希望走向南非式的「想像」,也就是和解、非報復清算,但條例中又有德國式的「具象」,他也覺困惑。

張天欽在內部會議痛批黃煌雄,直言黃「幫我們定調,我覺得很不爽,我絕對會把它翻案,法條白紙黑字寫得很明白,還什麼混種的,促轉會不接受這套,至少我副主委不接受這套,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人死了當然沒有辦法,沒有死的要想辦法,不然什麼叫做轉型正義。」

在廠衛的運作裡,其實也有許多內鬥的因子。如明朝正德年間,以東廠劉瑾為首有被稱為「八虎」的宦官群,彼此既合作也內鬥,劉瑾就是死於另一位宦官張永之手。

●有東廠 那誰是錦衣衛
張天欽坦言,社會大眾對「促轉」2字根本沒有感覺,這就是促轉會最大的失敗,如果為了主張正義而被砍預算,他心甘情願;蕭吉男則說,「在怎麼野蠻也不能砍正義,要操作這意象,強化正義形象很重要,我們現在正義是一隻腳是奠基在東廠,本來是西廠跟南廠,現在變東廠。」張天欽笑說「我們本來是南廠,現在變西廠,後來升格變東廠。」

除了促轉會,黨產會也是在民進黨執政後成立,也常被形容為民進黨打手。因此「升級說」頗值得玩味。在明朝廠衛裡,彼此間也有互相競爭的關係。東廠的設立,其中一個目的是監視錦衣衛。西廠的設立,又有監視東廠和錦衣衛的目的。最後成立的內行廠,則也監視前三者。論權勢是內行廠最大,但內行廠和西廠都早早被撤銷,只有東廠陪著明朝一起滅亡。

https://udn.com/news/story/12493/336...dn-hotnews_ch2

===================

錦衣衛? 不就是北檢了嗎?
mini 目前線上  
送花文章: 1999, 收花文章: 7956 篇, 收花: 26748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