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1-02, 01:10 AM   #1
無吾不能之事
榮譽勳章

勳章總數
UID -
在線等級:
文章: n/a
精華:
預設 硬碟正確使用方法~

1.硬碟在工作時不能突然關機
   當硬碟開始工作時,一般都處於高速旋轉之中,如果我們中途突然關閉電源,可能會導致磁頭與碟片猛烈磨擦而損壞硬碟,因此要避免突然關機。關機時一定要注意面板上的硬碟指示燈是否還在閃爍,只有在其指示燈停止閃爍、硬碟讀寫結束後方可關閉電腦的電源開關。
   2.防止灰塵進入
   灰塵對硬碟的損害是非常大的,這是因為在灰塵嚴重的環境下,硬碟很容易吸引空氣中的灰塵顆粒,使其長期積累在硬碟的內部電路元器件上,會影響電子元器件的熱量散發,使得電路元器件的溫度上升,產生漏電或燒壞元件。 另外灰塵也可能吸收水分,腐蝕硬碟內部的電子線路,造成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所以灰塵體積雖小,但對硬碟的危害不可低估。因此必須保持環境衛生,減少空氣中的潮濕度和含塵量。切記:一般電腦用戶不能自行拆開硬碟蓋,否則空氣中的灰塵進入硬碟內,在磁頭進行讀、寫操作時劃傷碟片或磁頭。
  
   3.要防止溫度過高
   溫度對硬碟的壽命也是有影響的。硬碟工作時會產生一定熱量,使用中存在散熱問題。溫度以20∼25℃為宜,過高或過低都會使晶體振盪器的時鐘主頻發生改變。溫度還會造成硬碟電路元器件失靈,磁介質也會因熱脹效應而造成記錄錯誤。溫度過低,空氣中的水分會被凝結在積體電路元器件上,造成短路; 濕度過高時,電子元器件表面可能會吸附一層水膜,氧化、腐蝕電子線路,以致接觸不良,甚至短路,還會使磁介質的磁力發生變化,造成資料的讀寫錯誤;濕度過低,容易積累大量的因機器轉動而產生的靜電荷,從而燒壞CMOS電路,吸附灰塵而損壞磁頭、劃傷磁碟片。機房內的濕度以45∼65%為宜。注意使空氣保持乾燥或經常給系統加電,靠自身發熱將機內水汽蒸發掉。另外,儘量不要使硬碟靠近強磁場,如音箱、喇叭、電機、電臺、手機等,以免硬碟所記錄的資料因磁化而損壞。
  
   4.要定期整理硬碟上的資訊  
   在硬碟中,頻繁地建立、刪除文件會產生許多碎片,碎片積累多了,日後在訪問某個檔時,硬碟可能會花費很長的時間,不但訪問效率下降,而且還有可能損壞磁軌。為此,我們應該經常使用Windows 9x系統中的磁碟重整程式對硬碟進行整理,整理完後最好再使用硬碟修復程式來修補那些有問題的磁軌。
  
   5.要定期對硬碟進行殺毒
   現在的病毒攻擊範圍越來越廣泛,而硬碟作為電腦的資訊存儲基地,通常是其攻擊的首選目標。每年的4月26日令每位電腦使用者都心有餘悸,筆者單位上的幾隻硬碟就慘遭過CIH的攻擊。所以,為了保證硬碟的安全,我們應該注意利用最新的殺毒軟體對病毒進行查殺,同時要注意對重要資料進行保護和經常性的備份。
  
   6.用手拿硬碟時要小心
   在日常的電腦維護工作中,用手拿硬碟是再頻繁不過的事了。也許這最常見的事情,最不能引起我們的注意。其實,用手拿硬碟還是有學問的,稍有不慎也會使硬碟“報廢”的,因此我們在用手拿硬碟時一定要做到以下兩點: ?要輕拿輕放,不要磕碰或者與其他堅硬物體相撞; ?不能用手隨便地觸摸硬碟背面的電路板。這是因為在氣候乾燥時,人體通常帶有靜電,在這種情況下用手觸摸硬碟背面的電路板,則人體靜電就可能傷害到硬碟上的電子元器件,導致硬碟無法正常運行。
  
   因此,我們在用手拿硬碟時應該抓住硬碟兩側,並避免與其背面的電路板直接接觸。有些類型的硬碟會在其外部包上一層護膜,它除具備防震功能外,更把電路板保護其中,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擔心什麼靜電了。
  
   7.儘量不要使用硬碟壓縮技術
   我們以前在硬碟空間不大時,總是想方設法節省硬碟空間,例如常見的措施是通過Doublespace、Drvspace命令來壓縮硬碟空間。但當壓縮卷檔逐漸增大時,這種方法就有一個很明顯的缺點,那就是硬碟的讀寫資料大大減慢了。隨著硬碟技術的飛速發展,磁片的容量也是節節攀高,目前市場上流行的硬碟空間都在20G以上,現在很難再出現以前那種硬碟空間不夠用的情況了,所以我們也沒有必要再使用硬碟壓縮技術了。
  
   8.在工作中不能移動硬碟
   硬碟是一種高精設備,工作時磁頭在碟片表面的浮動高度只有幾微米。當硬碟處於讀寫狀態時,一旦發生較大的震動,就可能造成磁頭與碟片的撞擊,導致損壞。所以不要搬動運行中的微機。在硬碟的安裝、拆卸過程中應多加小心,硬碟移動、運輸時嚴禁磕碰,最好用泡沫或海綿包裝保護一下,儘量減少震動。
  
   9.使用塑膠或橡皮來消除硬碟噪音
   在硬碟轉速相對較高的情況下,如果硬碟被固定在金屬托架上或者放置不當時,一旦接通電源,硬碟就有可能出現比較強烈的震動,時間一長,就有可能損壞硬碟的磁頭或者劃傷硬碟的磁軌。為了消除噪音,我們可以利用硬碟上靠近四個角的安裝螺釘孔,用彈力大、質地好的橡皮筋將硬碟懸吊在機箱內;如果硬碟是水平放置的,我們也可以利用彈性和尺寸適當的橡皮墊或橡皮柱墊在硬碟下面,以便達到減震的目的。這堶n注意的是,我們選用橡皮筋懸吊時,應選取質量好、彈力大且有絲線包裹的那種,最好選用服裝上使用的有編織物包裹的橡皮筋,以免橡皮筋失效後發生意外。適度拉緊橡皮筋,並注意安裝過程中不要使橡皮筋受傷。
  
  還有阿..若當機之後要記得執行磁碟修復工作..
  
  開始鈕-->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磁碟掃瞄工具
 執行"標準修復"
 
送花文章: 0, 收花文章: 0 篇, 收花: 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