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8-19, 02:25 PM   #41 (permalink)
西瓜
註冊會員
 
西瓜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800
在線等級: 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6
VIP期限: 2008-02
文章: 878
現金: 5590 金幣
資產: 7341 金幣
預設

觀點:新一輪PC處理器大戰將爆發

英特爾和AMD二大處理器巨頭將在今年秋季聯袂上演新一輪的處理器大戰,它們將推出各自新一代的桌上型處理器━━英特爾公司的Prescott和AMD公司的Athlon64,而且它們在處理器架構和生產工藝方面都作了戰略性跳躍。


  有關這二種處理器誰的性能更勝一籌的爭論已經沸沸揚揚,但實際情況是,比較這二種處理器就象拿蘋果和橘子進行比較一樣。由於二家公司採用了不同的設計策略,對時鐘頻率等簡單的指標進行比較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對這二種處理器的功能進行討論是十分必要的。因為選擇一種設計而不是另一種設計對最終使用者和OEM廠商而言是有很大區別的。

  IDC公司的分析師謝恩表示,我認為,對於英特爾而言,無論何時發布新的處理器內核都是戰略性的。對於AMD而言,由於Athlon64使用了全新的架構,它是該公司未來的基礎。

  可能會使用Pentium 4名字的Prescott處理器包含有超線程功能、13條新的多媒體指令、800MHz系統匯流排、1MB的二級緩存和16KB的一級緩存。英特爾公司的發言人喬治說,高速緩存的增加提供了更好的性能,並有助於超線程功能發揮更大的作用。來自BBS上的消息表明,Prescott處理器的時鐘頻率高達3.4GHz,但英特爾公司只是透露該處理器的時鐘頻率可能會超過3GHz。

  但對於Prescott處理器最重要的莫過於它使用了0.09微米生產工藝和300毫米晶圓片,它的性能將更高,能耗會有所降低。0.09微米生產工藝意味著英特爾公司能夠在晶圓片上生產更多的內核。喬治說,英特爾公司將是第一家使用0.09微米生產工藝的主流處理器生產廠商。

  謝恩說,最明顯的優勢是成本的降低。傳統上,英特爾公司在處理器生產工藝和晶圓尺寸方面居於領先地位,這將使處理器的單位生產成本降低三分之一多。

  計划在9月23日問世的Athlon64處理器基於x86架構的64位擴展,它能夠同時運行64位和32位代碼的能力,但向64位軟體的過渡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夠完成的,因此最終使用者不會同步地享受到Athlon64處理器的這一能力。

  AMD公司負責桌上型產品營銷的經理琳達表示,Athlon64處理器中最大的改進莫過於在處理器上集成了記憶體控制器,這一變化縮短了訪問記憶體時的延時,因此象視訊這樣的應用程序的運行速度會大大提高。琳達說,這樣,與記憶體控制器、外設、硬碟、圖形相關的性能瓶頸就被消除了。該處理器還用“hypertransport”取代了系統匯流排。

  據琳達稱,這項新技術使得同頻率的Athlon64處理器的性能比Athlon XP處理器高出20%。AMD公司沒有透露Athlon64處理器的時鐘頻率。

  那麼,哪種處理器能夠在性能測試中勝出呢?英特爾公司稱,其雙通道記憶體能力和較快的時鐘頻率將使它具有性能優勢。

  但謝恩說,時鐘頻率方面的差距並不是主要問題,單純的時鐘頻率不是決定CPU性能的有效方式,更好的衡量方式同時考慮速度和效率。琳達表示,盡管沒有使用雙通道記憶體,Athlon64處理器集成的記憶體控制器提高了記憶體控制器的速度,由於與處理器使用了相同的時鐘,因此記憶體控制器提高的速度與處理器相當。

  謝恩指出,集成的記憶體控制器是否會提高系統的性能還有待觀察,最終使用者並不會感受到性能提高俠義是由哪部分組件造成的。另一方面,集成記憶體控制器使得AMD公司需要保持其處理器能夠適應最新的記憶體類型,這對於它是個不小的負擔。

  謝恩說,盡管英特爾公司採用了0.09微米生產工藝和300毫米晶圓片,AMD公司仍然能夠保持價格上的競爭力。雖然Athlon64處理器還使用0.13微米生產工藝和200毫米晶圓片,但AMD公司一直能夠設計出足夠快和效率很高的處理器,效率高意味著能夠添加更多的功能。他解釋說,AMD公司能夠在不影響處理器內核的情況下在Barton內核上集成更多的緩存,彌補在成本方面的劣勢。

  據琳達稱,當Athlon64處理器在9月份問世時,AMD公司將擁有性能最高的桌上型處理器。謝恩表示,Athlon64和Prescott二種處理器在發布時間上的差距使得AMD公司能夠奪回一部分市場份額,但他預計桌上型處理器領域的格局不會有任何重大變化。

  對於AMD公司而言,說明其設計上的優勢和能夠批量發售Athlon 64處理器是十分重要的。必須首先證明能夠大批量生產,才能贏得使用者。

  對於英特爾和AMD這二大巨頭而言,這2-3年來產品價格的急劇下降意味著,它們必須用新產品性能的提高向客戶證明,其高價格是合理的。它們無法回避的一個事實是,處理器只是組成電腦的眾多部件中的一個部件。謝恩說,處理器組、記憶體、處理器控制器街頭部件對系統性能都有較大的影響。

  哪種處理器更能夠得到使用者的青睞還需要時間來證明,但可以肯定的是,有關這二種處理器的爭論還會繼續下去。
西瓜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 收花文章: 69 篇, 收花: 5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