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8-19, 06:31 PM   #49 (permalink)
西瓜
註冊會員
 
西瓜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800
在線等級: 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6
VIP期限: 2008-02
文章: 878
現金: 5590 金幣
資產: 7341 金幣
預設

微軟堅守原則 Windows XP難成“免費大餐”

電腦世界網消息 微軟-Linux之間的沖突已經激化了有關企業應當為服務器、軟體和操作系統支付多少錢的討論。另外,長期的經濟迫使許多企業都開始削減成本,因此它們採取長期的觀點來考慮許可協議、易用性和安全,而且比以前更認真對待Linux了。


  免費-收費討論對微軟公司產生了多大的影響呢?受到Linux威脅的微軟公司,有朝一日會象免費提供IE打擊網景公司那樣免費提供Windows以避開Linux的威脅嗎?據分析人士稱,微軟公司並沒有改變其基本理念,降低軟體產品價格也是偶而為之。

  使Windows免費的想法仍然是非常有趣的。如果微軟公司免費提供其操作系統,而只對在其上運行的包括Office在內的軟體收費,則它至少能夠部分地抵消Linux發展的動力。另外,免費也能夠提高Windows XP的普及程度,最終的結果將是使所有Windows使用者都使用相同的平台,這將大大減輕微軟公司的支持服務部門的壓力。緊跟著如此大範圍的昇級的是,新版Office的銷售也可能大幅度增長,這將進一步提高標準化程度和彌補由於免費提供Windows造成的損失。

  增強使用者由Windows 2000、甚至是更陳舊的Windows 98等操作系統昇級資訊的需求是非常明顯的。在一份昇級體驗報告中,Aberdeen集團的分析師卡斯特納說,盡管我們在昇級方面給予了微軟公司足夠的信任,但我們的昇級工作仍然要比想象的要難得多。免費昇級能夠減少由此帶來的風險,並使企業更願意昇級。

  那麼,微軟公司為什麼不考慮免費提供Windows XP呢?最可能的原因是微軟公司靠它獲得著大量利潤,而且不認為有必要改變一個成功的規則,即使這樣作會對整個IT產業有利。IDC公司的分析師喬納森說,Windows XP是桌上型操作系統,微軟公司在這一市場上的市場份額超過了90%,它在這一市場上並沒有真正受到來自包括Linux在內的其它操作系統的威脅。

  揚基集團的資深分析師加德納說,微軟公司免費提供IE是它僅有的幾道免費大餐之一,它作出這種決定的原因也很可能與IE不帶來任何銷售收入有關。加德納說,微軟公司沒有使Windows XP成為免費大餐的理由,第一,它還在為它帶來滾滾利潤;第二,Windows XP免費帶來的銷售收入銳減將其微軟公司的股票狂潟。另外,這種策略還可能在其它方面給微軟公司造成傷害。他說,如果微軟公司使Windows XP免費,而通過Office賺錢,這與其反壟斷案和解協議是相違背的。

  Aberdeen集團的分析主管克雷布魯克說,微軟公司不會改變其許可模式和告成一系列不明確的問題,它會將其注意力轉向在服務器端打擊Linux。在低端服務器領域,微軟公司已經降低了許可價格,以與Linux火拼。他指出,盡管降低了許可價格,但在與Linux的混戰中它並沒有受傷。

  微軟公司還建議客戶從總體擁有成本而不僅僅是最初的許可費用的角度來看待這一問題。微軟公司Windows客戶端業務部門的主管福克斯表示,現有業界有一種看法,即由於Linux是免費的,它的總體擁有就一定更低。但是,最近的資料幫助我們駁斥了這一看法。他說,軟體的零售價格只占其總體成本很少的一部分,象應用程序的可用性、性能和長期支持等因素對於IT經理更重要。

  福克斯指出,由於一些Linux廠商已經開始銷售服務和支持,因此“免費”這個詞只能描述其產品的一部分,“Linux是免費的”這種說法將很快消失。

  考慮到如此之多的Windows XP不會免費的理由,微軟公司似乎不可能在近期會改變現有的商業模式。但是,微軟公司拒絕不會使Linux不受阻攔地大踏步向前發展,它會調集其所有資源還擊Linux的挑戰,Linux將面臨著更艱難的斗爭。
西瓜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 收花文章: 69 篇, 收花: 5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