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8-19, 11:15 PM   #58 (permalink)
西瓜
註冊會員
 
西瓜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800
在線等級: 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6
VIP期限: 2008-02
文章: 878
現金: 5590 金幣
資產: 7341 金幣
預設

Netscape淡出瀏覽器舞臺 10年興衰 網友不勝唏噓

還記得Netscape(網景)瀏覽器嗎?相信很多網友還記得一個大大的N還有一個星星繞過的logo,沒錯那就是Netscape 的代表標誌。
今(2003)年7月中Netscape的擁有者AOL(US-AOL)宣佈,為了降低運營成本、重新恢復AOL 的增長勢頭將使用微軟的Internet Explorer 當預設瀏覽器,並將裁退Netscape通信網路瀏覽器發展部門的50名員工。

據解放日報報導,今年4月碰巧是第1個網頁瀏覽器Mosaic誕生10周年慶,也就是Netscape的前身,這個10周年紀念日卻顯得寂寞且安靜,尤其相較於小它6 個月的IE在網路上的大放異彩,更感覺到它的寂靜。

回顧Netscape的歷史,1994年4月時它被NetscapeCommunication 推行上市,很快地因為它的功能強大、使用介面友善,得到廣大的用戶愛戴,全球市占率一度高達70%以上。

97年10月微軟(US-MSFT)將IE與Windows 作業系統結合出售,推出Windows97的作業系統升級版本,因此IE瀏覽器在瀏覽器市場迅速擴張領土,並逐漸超過Netscape Navigator。為了能奪回瀏覽器冠軍寶座,Netscape開始向用戶免費提供它的瀏覽器軟體Netscape。

98年時,微軟推出Windows98,並且和IE完全的融合,Netscape則被AOL收購,和Sun Microsystems(US-SUNW)結盟。到了99年初,Netscape全球市占率仍維持在32%左右。

被收購到AOL旗下的Netscape這幾年逐漸消失它的身影,幾乎沒有獲得AOL的垂愛,也沒有推出新的版本。直到2000年11月時,Netscape 6 才正式問世,可是自98年到2000 年中,IE 的技術已經超越Netscape 許多,使得Netscape的市占率流失更加迅速,2001年時,Netscape市占率只剩13%,02年時,更創下了歷史新低跌到3.4%。

這個時候的AOL似乎還沒有放棄Netscape,2002年8月時,Netscape 7問世了,雖然市占率略為提升,卻完全無法撼動IE的地位,於是 AOL和網景面臨是否該放棄Netscape的難題。最終,AOL 還是選擇了放棄,2002年12月時,AOL裁員300人,其中Netscape受創最深, 今年2月時日經BP社報導,AOL目前正在秘密地測試新的電子郵件客戶端軟體,以及開發新版Gecko 的其他產品,這代表Netscape將放棄和IE進行市場競爭。

當許多網友看見Netscape逐漸淡出歷史舞臺,不免有所感嘆,若當年收費的Netscape和免費的IE競爭時,能調整戰略,將會使現在的瀏覽器有大大的進步和不同。因為IE喪失了競爭對手,使得瀏覽器的設計仍在原地踏步,沒有絲毫的精進。

更有網友偏激的認為,Netscape是被活埋了,因為在AOL 解僱前,Netscape 7.1的版本已經完成,而且是Netscape有史以來的最佳軟體。不過Netscape已死是事實,但是它的子孫Mozilla被繁衍留下,成為Netscape的歷史見證。
西瓜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 收花文章: 69 篇, 收花: 5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