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8-22, 07:08 PM   #87 (permalink)
西瓜
註冊會員
 
西瓜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800
在線等級: 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6
VIP期限: 2008-02
文章: 878
現金: 5590 金幣
資產: 7341 金幣
預設

電子公文不容變造 使用PDF檔萬無一失

想到藥品或重要法律案件的審核作業,腦海浮現的就是,工作人員將一箱箱的書面資料送到相關政府單位或法院,搬上電梯,然後呈給審查委員或法官。面對堆積如山的書面資料,無怪乎藥品及重大案件審查,沒有一年半載是下不來的。
如果將這些書面資料壓縮為電子檔,而且將相關的報表、文字、圖片,都在同一個檔內呈現。甚至可以「原文重現」上網,讓相關人士同時閱覽,審查速度一定能加快許多。

事實上,美國不少大型藥廠,甚至聯邦法院,都已透過文件電子化的方式,將繁複的書面簡單化、系統化。最重要的是,這些重要資料必須具備不可更改的特性,就像書面資料要用「正本」一樣。因為影本可能被變造,人命關天的藥品及法案,怎容一點疏失?

加密壓縮 原文重現

多家軟體業者為了提供這種具有加密、壓縮,以及「原文重現」特性的應用軟體,花上多年時間進行研發。雖然市面上已有多項類似產品,以老字號的奧多比(Adobe)Acrobat軟體占有率最高。所呈現的PDF檔,已陸續出現在各跨國公司的財報、政府公文的檔案中。

如果網路族收到一封附檔是PDF的郵件,別奇怪,這不是一封怪怪郵件,而是一封內容不容任意更改、列印的文件,顯示對方很慎重其事。

想要打開PDF檔,只要到奧多比的網站,或是許多提供免費下載軟體的網站,都可找到免費的Acrobat Reader軟體,完成下載後,就可以輕鬆開始閱讀PDF檔。

不容修改 確保安全

在PDF檔中,看到需要的文字段落,不像一般文書軟體,可以點選一段文字後,按滑鼠右鍵進行複製;或是將看不順眼的文字刪除。這就是PDF檔的特性,讀者就只能讀,不像其他電子文件,想改就改,想列印就列印,想拷貝就複製、貼上。

就算消費者買了合法的Acrobat軟體,可以在文件上進行PDF檔的編輯。若寄件者已在文件的授權上,限制文件的列印或刪改,收信者還是動不了所收到的文件。正因為這些特性,使得PDF檔幾乎成為先進國家的政府、機關,傳送電子公文的共通檔案。

隨著網路的普及,不同國家的網友,已是「天涯若比鄰」。但是機密的文件,因為擔心被駭客攔截、篡改;或是明明簽好的契約,卻遭對方更改,電子文件透過網路傳送,在認證及安全上都相當令人擔心。

政府機關 導入PDF

目前各國政府或機關團體,已積極尋求安全的電子文件解決方案。研考會在電子化政府部分,就已針對公文電子化進行開標。

研考會表示,政府各機關在電子檔案的建立上,有些字型不同,或文書軟體的版本不同,而無法順利閱讀,或進行文件交換。亟需有跨硬體平台、跨作業系統平台、跨語系的解決方案。

此次開標,雖然有包括奧多比、威鋒數位等多家業者得標,不過仍以奧多比囊括最多的訂單。

研考會指出,目前已有僑委會、外交部及教育部等單位,開始使用PDF檔進行公文交換。主因就在於PDF檔在全球的使用,已日益普及,對於駐外單位的國際公文交換,有相當大的助益。另外研考會的電子公文交換,目前雖以政府機關內(G2G)為主,未來也將擴及到政府對企業(G2B)的公文申辦等。

另外與PDF檔同為「可攜式文件」的威鋒數位也已從市場崛起。威鋒數位認為,各政府單位所採用的系統及軟體相當紛歧,為了順利走向電子化軌道,可攜式文件軟體,因具備電子公文傳遞所須的流通性與安全性,將日受重視。尤其在資訊安全方面,配合電子簽章流程,以及未來公鑰基礎建設(PKI),將是未來的市場主流。

除了威鋒數位以區域市場需求為主,奧多比則提供了跨國企業所須的跨語言、跨國的電子文件交換及管理功能。從美國聯邦法院將案件資料以PDF型式,登載於網站上,讓與書面資料完全相同的法律文件,可以讓多人同時查閱,減少文件存放空間的需求,並避免遺失。

地處偏遠的雲林科技大學,已開始運用PDF的電子郵件附件,寄發成績單,取代原來先列印成績單、列印學生地址、貼上地址條,找工讀生分郵遞區號,再到郵局郵寄的大工程。PDF檔的使用,已是辦公室內使用、運用電子公文檔案的主流,值得業界注意。
西瓜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 收花文章: 69 篇, 收花: 5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