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8-22, 08:34 PM   #103 (permalink)
西瓜
註冊會員
 
西瓜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800
在線等級: 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級別:10 | 在線時長:162小時 | 升級還需:3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6
VIP期限: 2008-02
文章: 878
現金: 5590 金幣
資產: 7341 金幣
預設

高手指點:其實顯示器驅動也是很重要的

不知大家還能否記得古老的14英寸球面顯示器只支持640×480分辨率,好一點的,能支持800×600分辨率。因此,當時的顯示器到底支持什麼樣的分辨率,我們只有試了才知道。不過,現在的數控純平顯示器,使用起來就方便多了。只要你用的是微軟的WIN9X以上的操作系統,都支持即插即用顯示器。只要一啟動電腦,進入WIN桌面,就會發現你所用的顯示器,然后自動安裝合適的顯示器驅動。這樣就可以自由自在地使用顯示器了,輕松改變分辨率、刷新率和色深。如果沒有相同的顯示器驅動,這時系統就會安裝即插即用顯示器,使用默
認的顯示器驅動,不過此時可能無法全部發揮你的顯示器性能和特性。

  說到即插即用,還得說一下顯示器是如何與主電腦通信的。主電腦是怎麼知道顯示器的牌子、型號和物理性能參數的?目前顯示器使用的都是15針D形接口信號線與主電腦連接,這15針中,1、2、3與6、7、8分別是紅、綠、藍三基色模擬信號通道,5線是地線,10是同步信號地線,12、15是串行匯流排通信通道,13是行同步信號,14是場同步信號,常見的9針是空的,不過4、11有時也為空。在實際使用中,4、5、6、7、8、10、11可以接在一起共同作為地線使用。因為現在的數控顯示器內部有16位單片機,用來控制和監示顯示器工作,同時也負責主電腦與顯示器的通信工作。當顯示器與主電腦連接后,主電腦在啟動過程中會審核檢查當前顯示器的型號是否與系統配置中的型號相同。如果不同,這時主電腦會發命令查詢,顯示器接到該指令后會響應該指令,把顯示器的名稱、物理參數送出給主電腦。主電腦接收到相關資訊后,就把顯示器的型號顯示出來,然后安裝合適的顯示器的驅動。因為不同品牌顯示器的顯像管特性不一樣,有的使用普通蔭罩板,有的使用柵形蔭罩板,還有的使用V形蔭罩板,所以不同顯示器的陽極高壓、燈絲電壓、陰極電壓也都不一樣。當顯示器在工作時,會隨時接收主電腦送來的顯示信號,並根據主電腦命令來調整顯示器的陰極信號,使顯示器的圖像有所偏好。不過,我們再想一想,如果系統安裝的驅動和顯示器不相配時,那會出現什麼情況呢?

  今天,在公司就遇到了一例怪事,費了老半天的勁,才發覺是顯示器的驅動有問題,好不惱人。公司的一客戶打來電話,說他的顯示器修過以后,發現在顯示器的右邊中部有點發虛,看時間長了累眼睛。像這種情況,一般都是More的開關量調整得不是很合適。為了公司的信譽,我就馬上派人去把顯示器拉了回來。型號是TCL F4,實際上就是TCL 708,只是改了名字。到公司后,裝在驗機台上進行試驗。800×600,打開NOKIA測試軟體,查了半天沒有發現問題。再調到1024×768,問題來了,屏幕只有2/3大,只在屏幕中心占了一片位置,四邊都不滿。我開始以為是該模式沒有調好,就打開OSD功能表,調整左右寬度,但發覺已經為100了。再進入工廠模式,發現也是100。難道是顯示器坏了?不像!如果顯示器的行幅控制部分損坏,應該是屏幕向中間縮小,並且兩邊呈弓形。這是怎麼回事?再進入桌面,發現不但圖像變小了,而且圖像模糊,無法看清楚圖像細節。無意中檢查發現顯示器的驅動設置的是“即插即用顯示器”,換一個其他型號的會怎麼樣?隨手點了個“SAMSUNG 17GLsi”,確定,竟然在1024×768下滿屏了。怪了,圖像一點也不模糊。我這才意識到可能在客戶家里用的也是即插即用顯示器驅動,因為這個問題才導致顯示器使用不正常。(注:測試平台使用集成顯卡,故障也可能與顯卡有關)

  雖說顯示器的特性各有千秋,但是基本上還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們無論在Win9X還是在Win2000和XP里,使用即插即用顯示器一般都可以正常使用。不過有時也會有問題,就像上例的故障其實就是顯示器的驅動沒有設置好,使顯示器的顏色或圖像看起來不是很正常,要不然就不會有顯示器與主電腦不兼容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國外品牌的顯示器一般都帶有驅動程序的原因,這是為了能夠更完美地展現顯示器的特性。
西瓜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 收花文章: 69 篇, 收花: 5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