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1-20, 02:06 PM   #1 (permalink)
燒片狂
長老會員
 
燒片狂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11647
在線等級: 級別:0 | 在線時長:0小時 | 升級還需:5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4
住址: 台北市
文章: 1486
現金: 1612 金幣
資產: 1612 金幣
預設 [燒錄]DVD燒錄之教學與討論

由於近日DVD燒錄機的大降價,相信在很短的時間內,即可相當的普及化。而對於DVD影片的燒錄法,必然也將成為大家皆想學習的一門學問,因此版主在此區內再增設此【DVD 燒錄法之教學與討論】置頂主題,提供大家一個學習與討論的空間。

本主題歡迎大家踴躍發言,不論是發問或提出見解,都十分歡迎,有價值與深度的發言內容,版主會收錄於主頁中,並註明發表者名稱,以利大家查閱學習,並減少回應篇數過多,不易搜尋的困擾。

DVD 的燒錄與CD的方式並無太大的分別,若要燒錄備份電腦資料,相信會燒錄CD的朋友也都能輕易的學會,而遊戲方面,以DVD格式發行的又是少之又少,因此本主題內容將以DVD電影的備份,做為討論重點。

首先,在下先將DVD的基本資料以及在下燒錄電影DVD的一些粗淺經驗,做一簡單的解說,如有疏漏之處,歡迎大家踴躍發言,以補不足。

DVD 目前分為DVD-R/RW、DVD+R/RW兩大陣營,DVD-R/RW 是由DVD Forum(DVD論壇)與PIONEER領導制定的規格,上市時間較早,與家用機的相容性較差。DVD+R/RW則是由PHILIPS、HP、MICROSOFT、DELL、RICOH、SONY、VERBATIM、APPLE.....等將近一百家的大廠主導,勢力龐大,且在使用規格與相容性方面皆比DVD-R/RW要佳,個人認為,未來市場應會被DVD+R/RW佔領,DVD-R/RW可能會被淘汰。

以下簡介一些個人對於DVD影片的燒錄經驗供大家參考,但因為目前在下亦為初學不久,所知仍甚有限,若有不足之處,歡迎了解的朋友發表見解與指正。

DVD 影片的最基本規格檔案如下:

VIDEO_TS.BUP┐
VIDEO_TS.IFO├─此四檔案為影片索引檔。
VTS_01_0.BUP│
VTS_01_0.IFO┘
VTS_01_1.VOB┐
VTS_01_2.VOB│
VTS_01_3.VOB├─此為影片主檔,每個檔案最大為1G,依次往下增加,檔案數視影片長度而定。
VTS_01_4.VOB│
VTS_01_5....┘

以上檔案為一部DVD影片的最基本要求,缺一不可。

要備份電影DVD,首先必須了解目前市面上的DVD有何燒錄上的防拷手段與機制,以及有哪些工具軟體可供我們使用:

1. CSS (CONTENT SCRAMBLING SYSTEM): 這是DVD影片最常使用的防拷方式,以此手法編碼過的DVD檔案,無法以正常的拷貝方式將檔案複製到硬碟中。

解決方案:
以可DeCSS的軟體將CSS編碼去除,較常用的軟體有SmartRipper、DVD Decrypter、AnyDVD...等等,前二者為免費軟體,可至各發行公司的網站中免費下載。
需注意的是,AnyDVD為一背景執行軟體,執行後它會隱藏在系統的背景中運作,使得有CSS保護的DVD變為如同正常資料檔案般的可任意複製,但AnyDVD本身並沒有複製影片檔案,或抽除DVD影片中不需要的音軌、花絮等資料的功能,這是它與SmartRipper、DVD Decrypter不同之處。

2. 在不足兩小時的影片檔案中加入垃圾片段,使影片長度大小超過兩小時4.5G,而無法燒入一般的DVD+/-R/RW中,但在家用機播放時,該片段不會出現。

解決方案:
使用SmartRipper或DVD Decrypter一類的程式抽取影片的主檔,這兩種軟體會自動將此類垃圾片段去除,若檔案仍大於4.5G,則可將多餘的他國語言音軌、字幕、花絮影片、電影預告短片、選單等不需要的資料,於抽取過程中選擇『不保留』,使檔案總大小低於4.5G,以燒錄於單片DVD中。

3. 多重CSS保護: 同一個vob影片檔中有多個不同的CSS編碼。

解決方案:
在使用DeCSS軟體解碼時,選擇 every cell 取代 every vob 選項。

4. Disable 字幕選擇功能: 有些DVD電影的字幕無法以家用播放機的字幕選擇功能控制,而必需以選單中的選擇功能控制,此類影片若將主影片抽出,因為已無選單可選擇,家用播放機的功能又被取消,因此得用IfoEdit程式將影片的IFO檔重整一遍,在觀看時才能自由選擇字幕。

5. 影片本身即超過二小時4.5G的長度:

解決方案:
A. 先使用DeCSS程式將主影片檔案複製至硬碟中,再用IfoEdit將影片分為兩個部分。但分完後的兩組影片檔會只有兩個索引檔,無法使用NERO的DVD VIDEO燒錄功能燒錄,即使強迫燒錄,燒出的影片也無法播放,所以必需用IfoEdit再將兩組影片檔用同樣的方式重整一次,重整時,將IfoEdit Options中原先勾選的【Strip Stream's】【Strip VobID's】【Split to 2 DVD-Rs】選項取消,IfoEdit就不會將主影片檔再複製一遍,只會產生出一組四個新的索引檔,將此四個檔案移至影片檔的資料夾中取代原先的兩個,這樣就是一個完整的影片結構系統了。

B. 使用Elaborate Bytes出版的CloneDVD或DVD Shrink類程式,可將影片檔壓縮至單片DVD-5 4.5G的大小。

詭異的是,經過這類軟體壓縮過的影片,理論上說,畫質或解析度一定會變差,但在下做過AB TEST,實在無法以肉眼看出畫質的差異,在下才疏學淺,也不知此類軟體壓縮掉的究竟是什麼資料。此問題尚祈對此有研究的網友,願意發表解說。

6. 在DVD中看不到任何檔案。

解決方案:
用DVD Decrypter可使檔案現形(SmartRipper無法對付此防拷)並複製至硬碟中,再用NERO燒錄即可。

以上是目前為止,在下個人所見過的幾種防拷類型,將來若再遇見新的手法,研究出解決方式後會再公佈於此。若有網友知道以上未列出的保護類型及解決方法,歡迎在此發表。

常用的DVD備份工具程式:

1. SmartRipper: 解CSS保護、抽取主影片及去除不必要的其他資料。免費軟體。
2. DVD Decrypter: 解CSS保護、抽取主影片及去除不必要的其它資料。免費軟體。
3. AnyDVD: 隱藏在系統背景中的解CSS程式,僅能解CSS,無抽取功能。付費軟體。
4. IfoEdit: 影片索引檔的編輯整理工具,並有可將過長影片分為兩片的功能。免費軟體。
5. Elaborate Bytes CloneDVD: 發行CloneCD的Elaborate Bytes公司的另一偉大產品,可將DVD影片保留所有附屬資料完整複製的強大工具,可將任何大小的影片壓縮至4.5G的大小燒錄至一片DVD空片中,壓縮後的影片,肉眼幾乎無法分辨差異。亦可選擇僅複製主影片的方式,以降低壓縮率。CloneDVD唯一的問題是不能解CSS保護,所以必須配合其他解CSS程式才可使用。付費軟體。
6. DVD Shrink: 類似CloneDVD的壓縮影片檔工具。免費軟體。
7. Nero Burning Rom: 不必我再介紹了吧。付費軟體。

以上幾種程式為備份電影DVD的幾種最有名且好用的軟體,對於處理目前的電影DVD來說已綽綽有餘。當然,尚有許多其他的程式可用,也歡迎熟用他種軟體,知道其特點的網友在此發表您的心得。

強烈建議:
1. 不論您用何種軟體或何種方式整理您的DVD影片,最好將整理出來的檔案放在硬碟中後,再用NERO的DVD VIDEO功能燒錄。

2. 由於目前的DVD燒錄機與DVD燒錄片的產製,都還屬於起步階段,尚不十分成熟,挑機、挑片的現象十分嚴重,燒錄過程正確完成,但燒出的DVD卻無法正確讀取的情形時常發生(依個人經驗,比例高達30%以上),因此燒錄完的DVD,最好再用CDCheck一類的程式讀取一遍做為檢查,以避免燒出壞片而不自知的情況。
燒片狂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0, 收花文章: 4 篇, 收花: 15 次
有 11 位會員向 燒片狂 送花:
b8606009 (2010-09-15),herchenslime (2010-12-12),kevin746264 (2010-02-19),KL-iris (2009-02-01),kmd1197 (2010-06-02),mynamejanear (2009-05-05),ruby1426 (2008-03-13),ruimian963 (2008-05-22),tpc88 (2009-05-11),zun981972 (2009-10-12),愛吃的魚 (2007-02-13)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