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1-22, 04:13 P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錄音設定
選項VST Input連接埠
在Cubase SX中,你可以利用多聲道連接埠的音瀕硬體以將其不同Input端路由到Cubase SX的相應Audio Channel,這可從Devices Menu/VST Inputs視窗中來啟動音瀕硬體的物理Input連接埠。注意,這裡已啟動的任何Input連接埠都是佔用電腦處理資源的,因此應當驗證啟動所要實際使用的Input連接埠,對當前不需要用到的Input連接埠應設為禁止。
在該VST Inputs視窗中分為三欄,左側Port欄列出了所在音瀕硬體的相應物理Input連接埠項,中間欄是相應Input端的啟用狀態指示,點擊按鈕即可切換所在Input端的啟動狀態。右側欄顯示的是由Cubase SX中每個Input端的相應名稱,你可以對這些名稱欄進行重命名。如果所禁止的Input端正被當前使用的話(即已被一個或多個Audio Channel所指定的源Input連接埠),這時將會提示是否使Cubase SX對這些Input端進行重映射分配(即對相關Audio Channel重新選項其它有效的源Input連接埠)。
要將已啟動VST Input路由到Audio Channel,這可在Mixer視窗中選定對應Audio Track的Channel Strip,從該Channel Strip的Input下拉式表單框選定相應信號源的Input連接埠即可。
設定音瀕文件的錄製格式
由Project Menu/Project Setup對話視窗可設定所錄製音瀕文件的格式,包括Sample Rate、Record Format以及Record File Type等參數。
Sample Rate:
當新增Project按照所設定的Sample Rate參數而開始工作後就不能再更改,而bit值和文件格式設定是可以隨時改變的。
Record Format:
注意,一旦啟用TrueTape錄音模式時,錄音格式設定也將被禁止。這裡,錄音格式所有效的選項可以有16-bit、24-bit以及32-bit Float。其選項的原則是,一般總是按照所使用音瀕硬體的有效bit範圍來選項,比如音瀕硬體具有20-bit A/D轉換器(Input)的話,你就可以考慮選項24-bit深度的錄音格式以獲得最好的聲音品質。但如果音瀕硬體只是16-bit的Input連接埠時,即使選項更高bit深度來錄製也是毫無任何意義的,這只會造成所錄製音瀕文件體積更大而聲音品質不見有更多的提高。但對於TrueTape錄音模式下,它確能夠充分利用16-bit或24-bit音瀕硬體的已有效能而獲得32-bit Float的音瀕文件。當然,更高的bit設定也將使得音瀕文件體積更大並對硬碟系統效能要求更高。
Record File Type:
該設定決定著在錄音時所產生音瀕文件的類型。注意,如果選項的是Broadcast Wave File類型,這還需要對所錄製文件設定其內嵌的相關Author、Description和Reference等文字段,這可由Preferences對話視窗/Audio-Broadcast Wave標籤頁中進行設定。
Wave File:Wave文件的副檔名為*.wav,這是PC平台下的標準音瀕文件格式。
Broadcast Wave File:從音瀕方面來講,Broadcast Wave文件等同於普通的Wave文件,但它被內嵌有相關的文本串內容而提供所在文件以更多的信息。
AIFF File:全稱為「Audio Interchange File Format」,是由Apple Computer Inc所定義的音瀕文件標準,其副檔名為*.aif,能被套用於大多數電腦平台。
TrueTape模式
TrueTape是Steinberg的獨特技術,它是對專業模擬磁帶錄音機聲音的一種仿真概念。雖然數字式音瀕錄音方式有著許多優點,但某些人認為數字聲音相對高品質模擬錄音技術仍然存在有一定程度的偏瘦或偏冷現象。那麼,通過該TrueTape技術的運用,能在某種程度上改善這方面的不足,以之獲得像模擬錄音聲音那樣的飽滿度。
由TrueTape處理所產生的將是32-bit Float文件,因此對硬碟效能和處理器速度就應以工作在標準32-bit格式套用的要求來考慮。但與標準32-bit錄音格式所不同的是,即使是所使用音瀕硬體只支持16-bit精度的條件下也仍然能夠使用該TrueTape方式進行處理。這是因為通過TrueTape技術是將音瀕信號轉換成32-bit Float格式,同時也對浮點域增加音瀕信息。
首先,開啟Devices Menu/TrueTape面板,在此點擊左上角的「On」按鈕以啟動TrueTape模式,使用底部的Drive滑桿可按需要來調整磁帶飽和度效果的量。這時,如果是由Cubase SX進行監聽的話,你將會聽到聲音音色會隨之有不同的變化,因此你可以在錄音之前先試著調節到適當的效果。
從TrueTape面板的下拉式表單上可以選項到4種預制的Drive Preset項,這些都是屬於非參數設定式的Preset,其中若選項的是「24dB Super Saturation」Preset的話,這相當於把Drive滑桿移到最右端。注意,對Drive滑桿所作的任何調整都將自動套用於當前選定的Preset項,你也可以對這些Preset項進行重命名。
這裡,右移Drive滑桿即相當於提升所錄製音瀕文件的電平值,你甚至可以將其設為0.0dB狀態。事實上,這時與16-bit格式下的錄音概念已經不同了,這樣做是完全沒有任何問題的,因為在32-bit Float格式下的錄音實際是不可能會產生數字截波失真現象的。只是要記得的是,應當在退出TrueTape模式的情況下對輸入電平量進行必要的檢查,以保證不致在音瀕硬體內部產生聲音截波。
監聽方式
「監聽」Monitoring指的是在錄音期間所聽到的輸入信號聲音。在Cubase SX中基本提供有3種不同的監聽模式:通過Cubase SX的監聽、外部監聽(即聽到輸入Cubase SX之前的信號源聲音)、還有就是通過ASIO Direct Monitoring的監聽模式。
通過Cubase SX的監聽:
在該監聽模式下,所聽到的是輸入信號由Cubase SX處理後的音瀕播放聲音,這時你可以在Mixer視窗中調整監聽信號的Level和Pan、加入Effect和EQ處理等。但缺點在於,由於Latency的局限(由所使用音瀕硬體和驅動程式效能的表現而有所不同),你所聽到的聲音將存在有一定的延遲。因此,在該監聽方式下最好是使用低Latency效能的專業音瀕硬體。此外,由Preferences對話視窗/VST標籤頁中的設定,你還可以選項4種不同的監聽模式。
Manual:需要手工在Track List或Mixer視窗下點擊「Monitor」按鈕來切換輸入監聽。
While Record Enabled:只要任何Track被設為預錄音狀態時,即能聽到為該Track所分配Input端的信號源聲音。
While Record Running:只在錄音程序中才能聽到輸入信號源聲音。
Tapemachine Style:這類似於標準硬體錄音機的方式,即在停止狀態和錄音期間切換到監聽模式,而在播放期間則不能監聽。
外部設備的監聽:
要聽到進入Cubase SX之前的輸入信號源聲音,這需要外部硬體調音台設備來播放進入Cubase SX之前輸入信號;或者在Cubase SX中是對返送信號(即Thru或Direct Thru等路由方式)的輸入播放的話,還能由本機音瀕硬體的Mixer應用程式來進行監聽。在上述監聽方式下,將不能由Cubase SX來控制監聽信號的電平以及對監聽信號加入VST Effect或EQ處理。
此外,音瀕硬體的Latency現象將不會影響到監聽信號本身,但要注意的是,在這情況下應驗證不要啟用Cubase SX的監聽方式。為此應在Preferences對話視窗/VST標籤頁中設為Manual監聽方式,並且不要啟動任何Track的「Monitor」按鈕。
ASIO Direct Monitoring監聽方式:
如果所使用音瀕硬體是ASIO2.0相容的話,這將支持ASIO Direct Monitoring模式。使用該監聽方式,其監聽是通過音瀕硬體本身完成並對輸入信號再作返送,但這就能由Cubase SX來對監聽信號進行控制,即由Cubase SX來自動控制對音瀕硬體的直接監聽方式的切換,即相當於內部監聽方式。要啟用該ASIO Direct Monitoring模式,這可在Devices Menu/Device Setup對話視窗/VST Multitrack Device-Setup標籤頁中,選定Direct Monitoring項即可。若未選定該項,則禁止音瀕硬體的ASIO Direct Monitoring功能支持。
當啟用ASIO Direct Monitoring模式後,你可以從Preferences對話視窗/VST標籤頁中選項Cubase SX內部監聽的方式。按照不同音瀕硬體的設計不同,可能需要由音瀕硬體的Mixer控制台來調整其監聽的音量和聲象位置。注意,在ASIO Direct Monitoring模式下,VST Effect和EQ將不能套用於所監聽的聲音處理,因為監聽信號實際並不經過Cubase SX。另外一點是,音瀕硬體的Latency現象也不會影響到監聽信號本身。只是要注意,由於音瀕硬體的區別,某些音瀕硬體可能在直接監聽方面會有些限制。
音量調整:
當在停止狀態下監聽聲道信號源時,由Meter顯示的是所在Audio Channel上的輸入信號電平,這樣當信號源發音時就會在Track List的Meter以及Mixer視窗中Channel Strip顯示相應的電平,只是注意,在Cubase SX中是不能由Mixer Fader來控制輸入信號Gain的。因此,要對所輸入Cubase SX的信號電平量進行調整,這必須調節信號源或外部調音台設備上的輸出信號電平,或通過本機音瀕硬體的控制台來控制輸入信號電平。一般來說,總是要使輸入信號電平調節到盡量高但又不能超過「0dB」值以上為佳。
如果所使用音瀕硬體是支持ASIO Control Panel功能的話,這也可以來控制輸入信號電平。你可以從Devices Menu/Device Setup對話視窗/VST Multitrack Device-Setup標籤頁中,點擊「Control Panel」按鈕來開啟ASIO Control Panel以進行設定。
實際錄音操作
當每次錄音操作完成後,都將在Project目錄下的Audio資料夾中建立相應的音瀕文件,同時在Pool視窗中也為該音瀕文件建立相應的Audio Clip,並且用於播放該整個Audio Clip的對應Audio Event也將被放置在所錄音的Track中,最後,也將在該Audio Event上顯示出音瀕波形,但如果錄製內容很長的話,波形的顯示成型也將需要一定的程序。或者,如果在Preferences對話視窗/Audio標籤頁中選定Create Images During Record項的話,這將在實際錄音工作中即時計算並顯示當前所錄製的音瀕波形。但這樣只有當電腦系統十分強大的情況下才可以如此設定,因為這種既時計算顯示需要耗費較多的電腦處理資源。
如果對當前所錄製內容不滿意的話,你可以通過Edit Menu/Undo指令來進行刪除。這時,所建立的Event將從Project視窗中被刪除,在Pool視窗中的Audio Clip將被移到Trash資料夾,而已錄製的音瀕文件是不會從硬碟被真正刪除的,但由於相應的Audio Clip已被移到Trash資料夾,因此你可以在Pool視窗中使用Pool Menu/Empty Trash指令來刪除實際的音瀕文件。
當在已有內容的地方再次錄製新的工作,所錄製新的Event將與原有位置上的Event重疊,但在播放時將只對前台的Event進行播放,即在任何Audio Track中同時只能有一個Audio Event被播放。這裡由Edit Menu/Move to Front以及Move to Back指令可對互相重疊的Event進行管理。
在Cycle模式下的錄製
當在Cycle模式下進行錄音時,所錄製結果將根據Preferences對話視窗/Audio標籤頁中的Cycle Record Mode設定而定。
Create Events:
在該錄製方式下,將對整個循環錄製程序產生單個的連續音瀕文件,而對每次循環段則分別建立相應的每個Audio Event,所有Event將以所在音瀕檔案名再加「Take *」字段,這裡「*」是每次Take順序的編號。最後所錄製的Take將總是處於前台,這將是播放時所能聽到的Event。若要選項播放已錄製的其它Take,你可以右擊任何一個Event以開啟右擊表單,在其To Front子表單中列出了所有的Event項,在此選定所要播放的Event項即可使其處於前台。
同樣方法,你也可以方便快速地從許多Take中通過試聽播放來找到所需要部分。比如你已錄製了4個版本的聲部(即4個Take),使用Scissors Tool將該Event分割成4個獨立的Event部分,由於原有Event之間是互相重疊的,這樣Scissors Tool將在同一位置對所有Take進行切割,然後對於每個Event即可使用To Front指令使其位於前台,通過試聽播放而找到最滿意的Event。此外,還可以在Audio Part Editor視窗中來對Take進行編集操作。
Create Regions:
在該錄製方式下,將對整個循環錄製程序產生單個的連續音瀕文件,在Project視窗中的Audio Event將顯示為所在音瀕檔案名再加「Take *」字段,這裡「*」是最後完成Take的編號。在播放Event時,將只能聽到循環錄製程序中最後一次的Take。當然,之前所有循環段的Take還是存在的,Audio Clip是被分為每個Region(即相應每次的Take)。你可在Pool視窗中找到該音瀕文件,點擊其「+」標記就能看到所建立的每個Region,即對應每次完整的循環段。
要對每個Take進行試聽播放,可在Project視窗中右擊相應Event以開啟右鍵表單,在Set To Region子表單列有已錄製的所有Take項,在此選定所需要的任何Take項即可使其替換已有的Event。通過該方法可以對每個Take進行試聽播放,以便為以後的編輯準備所需要的素材。
Create Events+Regions:
在該錄製方式下,將對整個循環錄製程序產生單個的連續音瀕文件,同時建立Event以及Region,如果你為每次Take建立相應的Event(通過分割段的方法),你就可以方便地對每個Event進行編輯操作。但由該錄製方式也仍然可以回到原有Take進行操作,即Region操作方式也是有效的(在使用右鍵表單Set To Region中的操作、在Pool視窗或在Sample Editor視窗中等)。
MIDI錄音
在平常的MIDI工作中,總應使Cubase SX中的MIDI Thru功能為啟動狀態(即在Preferences對話視窗/MIDI標籤頁中選定MIDI Thru Active項),並且所使用MIDI合成器也應設為「Local Off」狀態,這樣在錄製時由MIDI鍵盤所彈奏的信息就會「Echo」(返送)回到Cubase SX中所錄製Track的指定MIDI Output/Channel。此外,對所要錄製的MIDI Track按下其「Record Enable」按鈕。現在,由MIDI鍵盤送出的MIDI信息就會進入所在的MIDI Track。
但如果只是需要為MIDI Track使用MIDI Thru功能而並不需要進行錄音,那麼只要對該MIDI Track按下「Monitor」按鈕即可,這在需要聽到MIDI音源的不同音色或既時觸發VST Instrument的音色而並不需要錄音的情況下是很有用的。
大多數MIDI合成器都能同時在各自不同MIDI Channel上傳送多種不同音色,在同一個MIDI Instrument中得到不同的樂器聲部,目前大多數MIDI設備(如General MIDI相容音源等)都能從所有16 MIDI Channel範圍來進行信息傳送,通常對於General MIDI相容音源設備不必作特別設定。
MIDI Input和Output連接埠命名:
有必要的話,你也可以對每個MIDI連接埠重命名(當然只作標識而已)。這可在Devices Menu/Device Setup對話視窗/Device List/Windows MIDI Device-Setup標籤頁中,列有所有效的MIDI Input和Output連接埠項,在此點擊Device欄即可輸入新名稱,其新名稱將會顯示在所有MIDI Track的「in」和「out」下拉式表單中。
錄音設定
為MIDI Track設定MIDI Input:
當在Track List選定MIDI Track時,在Inspector區域將顯示所在MIDI Track的相關所有參數。在Inspector區域開啟最上面的標籤頁內容,從「in:」下拉式表單中選項MIDI Input連接埠,由該下拉式表單所列項將根據電腦所使用MIDI接頭類型而定。如果你選項All MIDI Inputs項,則所在MIDI Track就將從所有MIDI Input端來接收MIDI資料。如果按住[Ctrl]鍵再選定任何MIDI Input項,這將作用於所有MIDI Track的相應設定。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