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3-10, 09:36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瞭解主機板的供電系統

瞭解主機板的供電系統
作者:


作為電腦各硬體子系統的工作平台,主機板承載著電流和資料流兩大流量。本文將就對主機板穩定性影響較大的主機板供電系統作一闡述。

 一、供電電壓

  主機板上不同的硬體子系統需要不同的電壓,主要分為兩大類:鍵盤控制器、BIOS晶片等部件需要+5V電壓;記憶體、AGP通道等系統I/O電壓則需要+3.3V。而不同的CPU其核心電壓並不一樣,最高可以達到3.5V(例如經典型奔騰),最低只有1.475V(例如Tualatin賽揚)。

  電腦機器電源向主機板提供了+5V和+3.3V兩種電壓,但鑒於電源輸出的電流雜波過多,因此目前大部分主機板廠商都將電源輸出的+3.3V電壓閒置,而通過VRM(Voltage Regulator Module,電壓調整模塊)將+5V電壓調低來為CPU和系統I/O供電。VRM為系統I/O提供+3.3V的電壓,而對CPU的供電電壓則根據CPU記載的VID(Voltage Identifer,電壓標示符)值來確定。不同的VID(VID0……VID4)值的組合控制VRM向CPU提供大小不同的電壓。VRM(如圖1)是CPU供電的核心部分,其在主機板上的電路一般分佈在CPU附近,而電源控制整合電路是VRM的核心,其外表是一塊多引腳的IC晶片。IC晶片的版本決定了VRM能向CPU供電電壓的值。


  圖2為不同的VRM版本與其支持的CPU的對照表。CPU在工作時,其耗電量處於很不穩定的狀態,可能瞬間增大,也可能瞬間減小。而VRM絕不可能對這些突然變化在足夠短的時間內做出回應,因此還需要電容來儲存電能,以處理這些突變。


 

二、供電電流

  充足而純淨的電流是保證主機板穩定工作的重要條件。優質電源供給主機板的+5V電壓能提供20A以上的電流,經VRM調壓後,可以為CPU和系統I/O提供足夠大的工作電流。為了保證CPU等設備穩定可靠地工作,就需要有非常純淨的電流。因此,主機板上設計了很複雜的電路對供電電流進行濾波處理。在主機板上,線圈和電容(如圖3)主要是用來對電流進行濾波的。由於線圈有蓄能的特點,所以電流先流過線圈以便濾掉一部分高頻雜波,再流過電容進一步濾掉其餘的雜波。主機板上所用的電容主要有電解電容和鉭電容。電解電容器容量大,可以用於濾除低頻雜波,但品質較差且壽命短。鉭電容品質最好,它在主機板上主要用來濾除中頻雜波。


  按照Intel白皮書中的說法,在CPU的供電電路中,總電容值不能少於9000μF。因此在每塊主機板CPU的插槽附近,都分佈了許多大容量的電解電容,以便充分濾除CPU供電電流的雜波。

  使用電容時不能只一味追求大容量,還應注意到ESR(Equivalent Series Resistance,等效串聯電阻)值。因為電容越大,其電阻相應也會增大,對CPU的瞬間供電電流就會減小,不利於系統的穩定。所以,ESR值越低越好。為解決這個問題,通常將多個電容並聯使用。這樣可降低ESR值,並可有效保護電路。

三、布線要求

  主機板的板基是由4層或6層樹脂材料粘合在一起的PCB(印製電路板),其上的電子元件是通過PCB內部的跡線(即銅箔線)連接的。一般的主機板分為四層(如圖4),最上面和最下面的兩層為「信號層」,中間兩層分別是「接地層」和「電源層」。將信號層放在電源層和接地層的兩側,既可以防止相互之間的幹擾,又便於對信號線做出修正。如果要安裝雙CPU或CPU的引腳數量超過425根(例如採用Northwood核心的P4N,其引腳為478根),則需使用6層PCB(如圖5)。這樣可使PCB具有三或四個信號層、一個接地層、一或兩個電源層。這樣的設計可使信號線相距足夠遠的距離,減少彼此的幹擾,並且有足夠的電流供應。


  總之,本著穩定壓倒一切的原則,主機板供電系統每一部分都圍繞著穩定這一基本要求來進行設計。希望本文能夠給您瞭解和選購主機板帶來幫助。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