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5-12, 03:20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用Ghost製作啟動型閃儲存碟

就是下面這篇文章中提到的GHOST文件

用Ghost製作啟動型閃儲存碟
--------------------------------------------------------------------------------
好友的電腦在他的反覆「折磨」下終於崩潰了,由於主機板支持USB碟啟動所以當初沒有裝軟式磁碟機,現在要重裝系統,可他一時又找不到啟動光碟,他自己的閃儲存碟又被借走了,只好向我求援了。

但我的flash閃儲存碟比較老,是那種普通型,不支持啟動的功能;好友出主意:把軟碟Wi ndows 98啟動碟上的所有文件拷到閃儲存碟的根目錄下就行了,我覺得有道理便照此行事。

  拿著flash閃儲存碟來到好友處,接好USB口啟動電腦,系統提示閃儲存碟不能啟始系統,反覆試了幾次都不行,看來我們「異想天開」用拷文件製作啟動閃儲存碟的做法失敗了。

  無奈,第二天,我只好借了同事的啟動型flash閃儲存碟(已經做成啟動碟)來救救好友的急了,果然順利啟動了電腦並成功安裝了系統。

  羨慕啟動型閃儲存碟之餘,我也在思索:難道我的普通型閃儲存碟就不能做成啟動型的嗎?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瞭解到製作啟動型閃儲存碟不僅僅是要把啟動所需要的文件拷到flash閃儲存碟的根目錄下,更重要的是要在閃儲存碟上寫入主引導紀錄,而只有製作啟動型USB碟的格式化工具才可以做到這一點。


我嘗試著下載了幾種品牌的flash閃儲存碟的啟動格 式化工具,但它們都無法找到我的閃儲存碟或在製作中提示錯誤;最後就連號稱通用的啟動格式化工具面對我的閃儲存碟也敗下陣來。


就在我即將放棄的時候,無意中看到了常用的硬碟對拷工具Ghost,忽然間它給了我一個靈感:能不能把已做好的啟動型USB碟利用Ghos t制作備份成映像文件,然後再恢復到我的普通型USB碟中呢?這樣相當於把啟動型USB碟複製到普通型USB碟中,包括主引導紀錄的所有資訊肯定會隨之傳遞過來的。

  心動不如行動,插好同事的啟動型USB碟(除啟動所需文件,其他文件先轉移到我的硬碟上),由於我的系統是Windows Me可以直接啟動Ghost,進入程序界面後,選項Local→Disk→To Image,Ghost要求選項硬碟,可以看到那個30MB的「小硬碟」就是要複製的USB碟,如圖,選項它,在硬碟上建立一個名為Windows 98USB.gho的映像文件;然後拔下同事的USB碟,插好自己的閃儲存碟,選項Local→Disk→From Image,選定剛剛製作的映像文件Windows 98USB.gho,然後選項要對拷的硬碟為31MB的「小硬碟」也就是我的USB碟,最後執行對拷工作,不一會兒就完成了。

回到Windows視窗界面,開啟「我的電腦」,檢視「可移動磁牒」,裡面已經有了所有的啟動檔案,再用Fdisk檢視分區狀況,我的 flash閃儲存碟所在分區已經標有了「A」,如圖,這表明閃儲存碟已經被寫入了硬碟分區表,看來勝利在望了。


我興奮的拿著剛做好的啟動USB碟來到好友處以作驗證,果然順利引導了系統,啟動USB碟製作成功了!
通過Ghost軟體為啟動閃儲存碟做鏡像文件,再還原至老式閃儲存碟上。


閃儲存碟所在分區已經標有了「A」,表明閃儲存碟已經被寫入了硬碟分區表,可以作為啟動碟使用。

  後來經過試驗,除了通過硬碟(Disk)對拷外,還可以通過分區(Partition)恢復來製作啟動型閃儲存碟,程序基本一致,只是在製作映像文件時選項Local→Partition→To Image,而在恢復分區時選項Local→Partition→From Image即可。

另外,如果你有兩個以上的空閒USB口,可以把啟動型USB碟和普通型USB碟同時接在電腦上,選項Local→Disk(Partition)→To Disk(Partition),然後選定相應的USB硬碟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不要把來源碟和目標碟選顛倒了(尤其是同容量),建議最好設一下卷冊以示區分。

  以後我又試驗了其他一些較老的普通型閃儲存碟,結果用此法都非常成功。
對了,需要提醒你的是,最好在Windows 98/Me中啟動Ghost來製作啟動型閃儲存碟,因為在純DOS下一般無法驅動閃儲存碟(Ghost找不到flsh閃儲存碟),而在Windows 2000/XP下又不能啟動Ghost軟體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