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9-14, 01:20 PM   #13 (permalink)
mancool 帥哥
長老會員
 
mancool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396
在線等級: 級別:11 | 在線時長:167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11 | 在線時長:167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11 | 在線時長:167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11 | 在線時長:167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11 | 在線時長:167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級別:11 | 在線時長:167小時 | 升級還需:25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6
住址: 姆大陸
文章: 1356
現金: 776 金幣
資產: 39984 金幣
預設

Serial ATA(SATA)的硬碟推出至今已有一段的時間了,四大硬碟廠商也都各自擁有自己的SATA產品。目前SATA硬碟的市價已降到和PATA(即俗稱的IDE硬碟)幾乎零差距,在這個情況下,使用者在採購硬碟時,到底要選擇SATA亦或者傳統的PATA硬碟呢?

基本上SATA和PATA的價差已經不大,最多不過數百元,但使用者如果去如光華商場或NOVA之類的DIY市場,十家有九家店員都會推薦相同規格的PATA硬碟,並告訴你SATA硬碟不穩還是IDE比較好之類的話,雖然價差並不大,但是店家願意賺小錢而不願意賺大錢的心態令人疑惑,也導致會有SATA不穩的說法流竄在DIY市場中。

什麼是SATA?

最簡單的來看,目前PATA只有到133Mb/s的傳輸率,而SATA第一代的標準就已達到150Mb/s,未來2.0、3.0的規格則會上看300、600MB/s的超傳輸率,現有的PATA完全無法比較。

除了傳輸率的優勢外,SATA的傳輸線相較IDE的排線更為細長,SATA的排線依據規範可達100公分,超過PATA上限的45公分兩倍有餘,以後機殼中煩雜的排線狀況將會獲得改善,而且SATA支援熱拔插,拿來當做外接式硬碟更為方便,不須再裝一個轉接盒。

目前支援SATA的南橋晶片不少,如Intel的ICH5/ICH5R、VIA 8237、SiS 964等等,但是在安裝Win2000/XP時,Win2000/xp的安裝程式無法偵測到SATA硬碟,必須從將主機板廠商的驅動程式複製到磁片中,然後在安裝時按F6,讓Win2000/XP把SATA硬碟當作SCSI硬碟來驅動,才能夠在安裝時找到SATA硬碟,對於使用者有點不便。

http://www00.taiwan.cnet.com:88/sharedmedia/Computer%20channel/hd/hd_review01.jpg

到底SATA的不穩何在,效能又是否真的比較好呢?我們以Seagate及Maxtor兩大主要品牌硬碟,SATA、PATA各一顆總共四顆硬碟,希望藉著測試,看看到底SATA和PATA孰優孰劣。

測試產品與平台

我們使用AMD Athlon 64平台的桌上型電腦為測試平台,測試產品包括Seagate 200G、7200轉與Maxtor 160G、7200轉,SATA與PATA規格硬碟各一顆,共4顆硬碟...

 

HD Tech測試

使用HD 2.7硬碟測試軟體的測試結果。

 

Sandra 2004測試

使用Sandra 2004軟體的測試結果。

 
結論

就單項的讀取、寫入、搜尋等測試來看,SATA絕對會佔上風,雖然PATA偶而會有一些數據領先,但平均而言,SATA硬碟的成績還是普遍比PATA的硬碟優秀;如同前面所言,現在相同規格的SATA和PATA硬碟價差不過數百元,就效能與未來相容性而言,目前的SATA硬碟已經相當值得投資。
__________________
提供下載之附件為測試及學術用途! 必須24小時內刪除,不能轉讓或出售!
http://img.photobucket.com/albums/v478/mancool/Photo/normal_100_0095.jpg
請支持購買正版,尊重智識產權!
mancool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 收花文章: 69 篇, 收花: 155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