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5-10-27, 03:14 AM   #7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提示硬碟出現錯誤的情況

對於出現提示「HDD Controller Error」錯誤的硬碟,大都是由於某種原因造成硬碟硬碟分區表(MBR)上文件受損。MBR位於0磁頭/0磁柱/1扇區上,由Fdisk.exe對硬碟分區時產生。若MBR受損,微機會提示HDD Controller Error,實際上是零磁軌上文件損壞,這時格式化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必須用專用軟體來處理。首先用系統碟在A盤啟動後,執行Scandisk指令檢查C碟。

若零磁軌未損壞,只需用Norton8.0將該磁軌上的文件修復即可。具體做法為:找一台內裝硬碟與待修硬碟型號規格完全相同且裝有Norton8.0版軟體的電腦,將待修硬碟與硬碟電源線相連接,但硬碟信號線不接,跳線不變。


1開機後執行Disk Edit指令,從表單Tools中點取CONFIGURATION項,將Read Only項取消;

2從下拉表單O-biect中選取Driver項,將Hard Disk檔案類型設定為Physical Disk,點擊OK項確定;


3從Ob-ject表單中選取Partition Table項,將接在完好硬碟上的信號線拔下,接到待修硬碟上,點擊OK項確定;


4選項Hard Disk1點擊OK項確定,再從Write Ob-ject to Physical Sectors對話視窗中將Cylinder、Side、Sector分別設定成0、0、1點擊OK項確定。當出現Warning對話視窗時選Yes項。結束Norton軟體,這樣就將硬碟的主啟始檔案恢復。重啟後硬碟恢復正常,原硬碟內的文件也不會丟失掉。

若零磁軌損壞的硬碟,先仍按上述步驟用Norton8.0軟體處理,只是到了第三步時,將Cylinder、Side、Sector分別設定成1、0、1點擊OK項確定。當出現Warning對話視窗時選Yes項。結束Norton軟體,重新啟動電腦,在BIOS設定硬碟自動檢測一欄中可以看到,CYLS數值減少了1個。



如原來CYLS為2112,則變為2111。說明原硬碟分區表是從C碟的0磁柱開始,現從1磁柱開始。儲存BIOS設定後結束。重新分區、格式化後硬碟恢復正常。

採用以上方法處理無效,只能報廢或者找專業人士幫忙處理。




硬碟修復之低階格式化

熟悉硬碟的人都知道,在必要的時候需要對硬碟做「低階格式化」(下面簡稱「低格」)。


進行低格所使用的工具也有多種:有用廠家專用設備做的低格,有用廠家提供的軟體工具做的低格,有用DM工具做的低格,有用主機板BIOS中的工具做的低格,有用Debug工具做的低格,還有用專業軟體做低格……

不同的工具所做的低格對硬碟的作用各不一樣。有些人覺得低格可以修復一部分硬碟,有些人則覺得低格十分危險,會嚴重損害硬碟。高朋用過多種低格工具,認為低格是修復硬碟的一個有效手段。下面總結一些關於低格的看法,與廣大網友交流。

大家關心的一個問題:「低格程序到底對硬碟進行了什麼操作?」實踐表明低格程序有可能進行下列幾項工作,不同的硬碟的低格程序相差很大,不同的軟體的低格程序也相差很大。

A. 對扇區清零和重寫校驗值。低格程序中將每個扇區的所有字元全部置零,並將每個扇區的校驗值也寫回初始值,這樣可以將部分缺陷改正過來。


譬如,由於扇區資料與該扇區的校驗值不對應,通常就被報告為校驗錯誤(ECC Error)。

如果並非由於磁介質損傷,清零後就很有可能將扇區資料與該扇區的校驗值重新對應起來,而達到「修復」該扇區的功效。這是每種低格工具和每種硬碟的低格程序最基本的操作內容,同時這也是為什麼通過低格能「修復大量壞道」的基本原因。


另外,DM中的Zero Fill(清零)操作與IBM DFT工具中的Erase操作,也有同樣的功效。

B. 對扇區的標幟訊息重寫。在多年以前使用的老式硬碟(如採用ST506接頭的硬碟),需要在低格程序中重寫每個扇區的標幟(ID)訊息和某些保留磁軌的其他一些訊息,當時低格工具都必須有這樣的功能。


但現在的硬碟結構已經大不一樣,如果再使用多年前的工具來做低格會導致許多令人痛苦的意外。難怪經常有人在痛苦地高呼:「危險!切勿低格硬碟!我的硬碟已經毀於低格!」

C. 對扇區進行讀寫檢查,並嘗試取代缺陷扇區。有些低格工具會對每個扇區進行讀寫檢查,如果發現在讀程序或寫程序出現錯誤,就認為該扇區為缺陷扇區。然後,使用通用的自動取代扇區(Automatic reallocation sector)指令,嘗試對該扇區進行取代,也可以達到「修復」的功效。

D. 對所有物理扇區進行重新編號。編號的依據是P-list中的記錄及區段分配參數(該參數決定各個磁軌劃分的扇區數),經過編號後,每個扇區都分配到一個特定的標幟訊息(ID)。



編號時,會自動跳過P-list中所記錄的缺陷扇區,使用戶無法訪問到那些缺陷扇區(用戶不必在乎永遠用不到的地方的好壞)。如果這個程序半途而廢,有可能導致部分甚至所有扇區被報告為標幟不對(Sector ID not found, IDNF)。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編號程序是根據真正的物理參數來進行的,如果某些低格工具按邏輯參數(以 16heads 63sector為最典型)來進行低格,是不可能進行這樣的操作。

E. 寫磁軌伺服訊息,對所有磁軌進行重新編號。有些硬碟允許將每個磁軌的伺服訊息重寫,並給磁軌重新賦予一個編號。


編號依據P-list或TS記錄來跳過缺陷磁軌(defect track),使用戶無法訪問(即永遠不必使用)這些缺陷磁軌。這個操作也是根據真正的物理參數來進行。

F. 寫狀態參數,並修改特定參數。有些硬碟會有一個狀態參數,記錄著低格程序是否正常結束,如果不是正常結束低格,會導致整個硬碟拒絕讀寫操作,這個參數以富士通IDE硬碟和希捷SCSI硬碟為典型。有些硬碟還可能根據低格程序的記錄改寫某些參數。

下面我們來看看一些低格工具做了些什麼操作:1. DM中的Low level format:進行了A和B操作。速度較快,極少損壞硬碟,但修復效果不明顯。2. Lformat:進行了A、B、C操作。由於同時進行了讀寫檢查,操作速度較慢,可以取代部分缺陷扇區。但其使用的是邏輯參數,所以不可能進行D、E和F的操作。遇到IDNF錯誤或伺服錯誤時很難通過,半途會中斷。


3. SCSI卡中的低格工具:由於大部SCSI硬碟指令集通用,該工具可以對部分SCSI硬碟進行A、B、C、D、F操作,對一部分SCSI硬碟(如希捷)修復作用明顯。遇到缺陷磁軌無法通過。同時也由於自動取代功能,檢查到的缺陷數量超過G-list限度時將半途結束,硬碟進入拒絕讀寫狀態。4. 專業的低格工具:一般進行A、B、D、E、F操作。

通常配合伺服測試功能(找出缺陷磁軌記入TS),介質測試功能(找出缺陷扇區記入P-list),使用的是廠家設定的低格程序(通常存放在BIOS或某一個特定參數模組中),自動使用相關參數進行低格。一般不對缺陷扇區進行取代操作。低格完成後會將許多效能參數設定為剛出廠的狀態。

在這裡, 高朋順便回答一些讀者常重複問到的問題:

問1:低格能不能修復硬碟?

答:合適的低格工具能在很大程度上修復硬碟缺陷。

問2:低格會不會損傷硬碟?

答:正確的低格程序絕不會在物理上損傷硬碟。用不正確的低格工具則可能嚴重破壞硬碟的訊息,而導致硬碟不能正常使用。


問3:什麼時候需要對硬碟進行低格?


答:在修改硬碟的某些參數後必須進行低格,如增加P-list記錄或TS記錄,調整區段參數,調整磁頭排列等。另外, 每個用戶都可以用適當低格工具修復硬碟缺陷,注意:必須是適當的低格工具。
問4:什麼樣的低格工具才可以稱為專業低格工具?
答:能使用特定型號的記錄在硬碟內部的廠家低格程序,並能使用到正確參數集對硬碟進行低格,這樣的低格工具均可稱為專業低格工具。

硬碟有物理壞道,怎麼辦?

一、用軟體來解決
  1.一個大小僅19.8KB的小軟體FBDISK(壞碟分區器)。它可將有壞磁軌的硬碟自動重新分區,將壞磁軌設為隱藏分區。在DOS下執行FBDISK,螢幕提示Start scan hard disk?(Y/N),輸入Y,開始掃瞄硬碟,並將壞道標出來,接著提示Write to disk?(Y/N),選Y。壞道就會被隔離。

  2.用PartitionMagic對硬碟進行處理。先用PartitionMagic中的「Check」指令來掃瞄磁牒,大概找出壞簇所在的硬碟分區,然後在Operations表單下選項「Advanced/bad Sector Retest」。


再通過Hide Partition表單把壞簇所在的分區隱藏起來,這樣就可以避免對這個區域進行讀寫。如果系統提示「TRACK 0 BAD,DISK UNUSABLE」,那麼說明硬碟的零磁軌出現壞道。這需要通過Pctools9.0等磁牒軟體,把0扇區0磁軌遮閉起來,最後用1扇區取代它就能修復。

  以Pctools9.0為例,執行Pctools9.0中的de.exe文件,接著選主表單Select中的Drive,進去後在Drive type項選Physical,按空格選它,再按Tab鍵切換到Drives項,選hard disk,然後回到主表單,開啟Select表單,在出現的Partition Table中,選硬碟分區表訊息。找到C碟,該分區是從硬碟的0磁柱開始的,那麼,將1分區的Beginning Cylinder的0改成1,儲存後結束。重新啟動後再重新分區、格式化即可。

  二、重新分區再隱藏
  用Windows系統原有的的Fdisk。如果硬碟存在物理壞道,通過Scandisk和Norton Disk Doctor我們就可以估計出壞道大致所處位置,然後利用Fdisk分區時為這些壞道分別單獨劃出邏輯分區,所有分區步驟完成後再把含有壞道的邏輯分區移除掉,餘下的就是沒有壞道的好盤了。

  三、低階格式化
  使用主機板原有的的硬碟低格程序或硬碟廠家隨盤贈送的低格程序如DM、LFORMAT等對硬碟全盤進行低階格式化處理,它可對硬碟壞道重新整理並排除。不過不到山窮水盡,這一招最好不要用,因為對硬碟作低格害處多多,至少會加速對碟片的磨損。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