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08, 10:32 PM   #2 (permalink)
NK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superxboy
轉貼自ShareGet,並經原創者三尺典太授權轉貼
以下的部分是佛法的部分.希望若是有對佛教有研究的諸位大德,或是佛寺的師父看到我寫這段,如果認為有錯,不妨寫信給我,我會馬上更正.因為我本身雖然是佛教徒,可是對佛法語佛教儀式的瞭解還是非常有限的.也就是說,這方面高深的學問我不是很懂.
此文作者三尺典太.雜柔東日本西印度.陰陽術數神秘學派立論之文,與真實佛教了不相關喔
正統佛教是不攪妖術的
ShareGet內許多網友素質很高 [他山之石]
大概解釋一下
護摩又稱為火供
息,增,懷,誅.是修密成就者的四種利益眾生之事業.

有緣可供養此文給作者三尺典太

佛陀要我們知道什麼

新加坡2005年5月13日開示錄
洪文亮老師 開示




所以,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都不知道怎麼辦好。那麼你去問你的老師,不管是在家的出家的,他們都會教你他們所專門的那一門法門。所以弄得一般的像我們比較scientific有一種科學觀的年輕的朋友,或者是比較理智一點的,就會想,到底佛是要我們會什麼?佛是不是要我們會念佛?佛是不是要我們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然後,有阿彌陀佛,或者阿彌陀佛派他的部下來把你接到淨土去,佛是不是要我們做到這樣?如果是這樣那就簡單了,他在世的時候,四十九年中,他不用講很多經嘛,法華、華嚴啊、什麼般若經啊、涅槃經啊,根本不用講,他就告訴我們說,你們好好念某一個佛號,或者是某一個咒語,拚命念,超過十萬次,一定會有人來接引!如果不來的話呢,等於我騙你,我要負責。可以那麼簡單啊,但是他不這樣做呀!

釋迦牟尼佛剛成道之時,他講的話,跟後來講的話都有些不同,可以說是從簡單的,慢慢引導大家,最後他快要臨走的時候,涅槃的時候才把真的話講出來,這大家都曉得。他剛剛成佛的時候講什麼經各位知道嗎?記載下來的那個內容叫做《華嚴經》,成道就講《華嚴經》的內容。誰筆記下來?是阿難尊者記下來的。阿難尊者是跟在佛的旁邊做他的侍者三十年,所以,他在佛的旁邊那麼久,很多人、很多外道來跟他辯論,或想要踢館子,那麼釋迦牟尼佛就跟他辯,或者跟他說明,阿難都在旁邊聽到。而且有的會靈異的,印度那個時候會耍那個靈異的很多啊!分身啊,化光啊,騰空而起啊,頭頂放水呀,腳底出火啊,都會的,那些外道都會做。他們都不是佛的學生,都是跟佛互相比賽的那一種宗教家,這些印度很多。那最後佛還是說服了他們。這些過程阿難都在旁邊歷歷在目,而且他的記性非常好,每一位來問什麼問題,佛怎麼回答,最後怎麼把他說服,他都知道。

佛是什麼時候成道的,各位記得嗎?他有一天坐在這個菩提樹下,清晨很早的時候,抬頭一看,看到天邊一顆星,大家都很明白這個故事。一看到明星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才說,哎呀,奇怪!就是那一瞬間,他知道了宇宙生命的一切的奧秘,所以才有佛法。他說奇怪啊,每一位眾生,包括貓啊,狗啊,或者天界的天神啊,鬼道的鬼呀,都是包括在眾生裡,要記得不僅是指人哦,是眾生。他說奇怪呀,所有一切眾生,都跟如來沒有兩樣!什麼東西沒有兩樣?智慧、德、相。這個「智慧」,有這個智慧才能學佛,才能成佛。哎,眾生的智慧跟如來都是一樣;「德」,道德的「德」。這個「德」並不是說,成佛之後,或者是成佛以前,每一位眾生都有跟如來一樣的道德,不是那個德。「德」我們現在叫做什麼?function、merit功能,眾生都有這個功能。功能知道嗎?能夠舉重、能發火、可以冷卻東西、可以供給能量等等。腳會走路啊,眼睛會看東西啊,耳朵會聽啊,這個功能不是學來的吧!各位不是辛苦地在學校裡跟老師學怎麼會聽聲音,怎麼樣去看東西,不是這樣學來的吧!生下來就慢慢有這個能力,這個叫「德」,有這個功能。「智慧」,「德」,還有一個字是什麼?「相」。相就是,狗就是狗,人就是人,阿修羅是阿修羅的樣子,天界的神呢,就是天界的神,每一個都有應該要有這個相的那一種相。你該長的很漂亮就漂亮,你該長的很強壯就強壯,你該像個女孩子就像個女孩子,每一個都有那個應該這樣的相,我們叫做緣起。緣起就是你過去做很多好事了,所以這一輩子出來大家看著很慈祥,很和藹,很可親。過去殺人太多了,太凶了,這一生出來呢,就很醜。就是該這個樣子顯這個樣子,這個叫做「相」。不由得你呀,爸爸媽媽也都喜歡把你製造成很漂亮的美女俊男,但是不一定啊!

所以,每一位眾生都有跟如來一樣的智慧、德(能力、功能)、還有相。你說「如來的相是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嘛,那我們怎麼能比?」那是你沒有聽懂佛的話。每一位眾生的那個相,就是如來的相。你不要以為是「我的臉像貓一樣,我的臉像猴子一樣,我怎麼能像佛一樣那麼莊嚴,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那你就讀錯了經典。我們讀佛經很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己讀自己的,斷章取義呀,然後就以為這個就是佛講的,所以弄得很多信佛的人就不曉得今天我要講的題目《佛陀要我們知道什麼》,都搞錯了。每一個人,或者是教導的老師也有一點責任。因為他們都是讀經來的,聽經來的。現在有電腦了,不一定是再看經書了。電腦那麼方便,一打開,網路很多,各宗各派在那裡吵,在那裡爭論。你學一學,你也可以照這個樣子說。

所以,你光聽老師的,然後你根據你的個性、你的過去的習慣瞭解的佛法,就變成根深蒂固的你的主觀。在還沒有聽法、還沒有看得非常透徹、深深地瞭解佛講的是什麼,這部經典的真意、要旨在哪裡以前,你已經有了自己的看法,我們叫做prejudice偏見在裡面。那麼本來佛是這麼講,佛經是這麼寫,或者現在都是電腦,很多法師這麼親切地告訴你,但是看的人、讀的人,你老早就有偏見在裡面。這個偏見,就是人性的弱點。每一個人最不願放棄的就是自己的看法。釋迦牟尼佛最主要、重要的一點,他說,你除非能夠把己見,己見是your own opinion,你自己的意見,除了把這個意見除掉以外,你根本沒有辦法真正懂得佛法。因為你本來就有己見在你那裡,那麼不管我怎麼講,我講白的,你也接受成黑的。我不是這麼講,可是你聽起來,好像帶了太陽鏡一樣,本來不是墨綠色的,那麼一戴上呢,很多東西就看成是墨綠色的,然後跟人家爭辯這是墨綠色的。為什麼?因為他戴了太陽鏡了。可是他不承認,或者是他不知道他自己已經戴上了。這種眼鏡,釋迦牟尼佛說 「己見」,自己的意見。
這個「己見」很厲害,一戴上了你都沒辦法跟他爭。因為他確實是看成墨綠色、看成紅色、看成綠色,難道是他要說謊嗎?「明明是綠色你講是紅色!」他有沒有騙我們?沒有騙。但是他不知道他已經戴上了太陽鏡。這個是「己見」的厲害。所以釋迦牟尼佛再三地講,像有一部經叫《光明藏三昧》,他說己見不除啊,你的這個已經非常固若金湯的、那麼堅強的那個自己的看法,你沒有檢討是不是可以檢討的,都沒有這樣檢討就堅持這個看法,「淨土宗最好的」,或者是「禪宗是最好的。啊,密宗是走火入魔著像了」--這個都是見解。如果有這種見解的話,各宗各派所主張的、今天要講的佛真正要我們知道什麼,就弄不清楚了。

這邊聽聽密宗的紅教,那邊聽聽這個顯教的律宗,「嗯?差異那麼大?」因為你有己見在裡頭啊,所以一看起來這兩個東西都是相反的,contradictory,就沒有辦法接受。那麼,越偏越厲害,越偏越厲害。顯教的說,「密宗啊,這個息增懷誅啊,很多樣子,很多花樣,但是都在相裡頭,追求我們需要的東西,滿足人世間的那些東西,所以怎麼樣不對。」那密宗的朋友說,「你們顯教光會講空啊、無常啊、什麼涅槃寂淨啊,三十七道品啊,八正道啦,講了一大堆,但是,每一個修行的人看起來都面如菜色,比那個菜色還要青、還綠的很,骨瘦如材,你還在那裡修道?氣脈都沒有通。三輪七脈,我們有三輪,左右脈、中脈啊,你們那個東西都沒有通,身體都搞不好,能夠成道?笑話!」兩個彼此就爭論。

所以今天的題目就針對這個問題。「釋迦牟尼佛啊,拜託啊,你是要我們學密宗的氣脈通呢?還是要我們念那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念到阿彌陀佛來接引呢?你到底要我們能夠做到哪一個啊?或者通通要做到嗎?通通要做到太難了吧,時間不夠哎!我們還要賺錢、還要工作、還要做別的、還要享受,還要看電視、還要賭博、還要打麻將哎!」所以,我有一個朋友很有趣,他說,「你們那個喜歡佛教的朋友奇怪了,怎麼不像那個基督教徒一樣,他們只有一部Bible,聖經只有一部啊,所以牧師上來就是翻到第幾章,然後講講,他們就點頭,阿門,懺悔就好了。你們又是什麼華嚴宗,什麼心經,般若經,涅槃經。呵!那個大藏經一看,嚇壞了,那麼多!你們太不慈悲了,為什麼不把它簡潔成一本小小的,讓我們一翻就可以讀完,一個小時不到就讀完了,然後趕快就可以打麻將去了。唉呀,害得我們在圖書館裡看了半天,屁股都做爛了還不知道華嚴經的要旨是什麼。華嚴經讀完了,法華經又來了,法華經讀了一半,前面那個華嚴經又忘掉了。一下子叫我們念阿彌陀佛,一下子又叫我們念唵嘛呢叭咪吽,唉,吽了半天也沒有什麼效果,又來了一個法師教我們念准提咒,南無撒多吶,三藐三菩陀……唵不楞……不倫不類去了……」

所以這是我們的問題,我們有煩惱啊,我的朋友也是很多煩惱。那我們應該怎麼樣才能知道釋迦牟尼佛要我們知道什麼,會什麼?光是知道不行啊,要會呀。光是知道那很簡單啦。「我知道電腦啊,很方便啊」,但是他沒有動過,真正叫他開電腦,他就不行了。Email也不會發,那個撰寫也不回。你問他「你知道電腦嗎?」他會說「我知道啊!」所以佛法常常說,不是讓你知道,還要讓你會,會玩電腦。甚至玩電腦會了之後,還要更進一步,要跟佛一樣還要超越這個『會』。怎麼超越呢?連我會玩電腦的『會』字,『我會』這個事也會忘掉。「我會佛法」還有一個「我」,還有「會佛法」這兩件事在那裡,釋迦牟尼佛說No,still not ,還不行。

「我」懂得佛法,「我」跟佛的境界一樣,這裡還有沒有一個『我』在?因為你認為「我會」呀,「我懂」啊,那是不是有「我相」?那金剛經怎麼講?沒有我相。那沒有我相那到底誰在說「我會、我懂、我可以放下」呢?所以,釋迦牟尼佛講到後來,你懂了佛的要旨,跟佛的境界一樣了,之後,你連說「我成就了、我成道了、我開悟了」悟了的念頭都不可以有。甚至說,「我這個悟的念頭都沒有」這個都不能有。「我悟的念頭都沒有」還不是有一個『你』有這個念頭嗎?所以一不小心就會掉進「我」,『我』怎麼樣、『我』聽得懂、『我』很尊敬、『我』很信仰、『我』做到了、解脫了、『我』做到了無我……『我』做到了『無我』不是矛盾嗎?無我本來就無我啊,還有一個『我』知道我無我啊?『我』做到『無我』不是有一個『我』在那裡動嗎?沒有『我』那你怎麼說是『我』沒有『我』了,『我』做到『無我』了?那不是騙人的嗎?哎,但是大家就喜歡彼此恭維,彼此歡喜,彼此高興。

這是一般學佛的朋友一不小心就會有這種毛病出現,而且自己很不明白。經常講諸行無常啊,諸法無我啊,涅槃寂靜啊,他講的好,是不是?淨土怎麼樣好,佛多麼慈悲,我們要犧牲自我為了他人……哎,這種說法,每一個人聽了一堂兩堂的佛學課程都會講,釋迦牟尼難道要我們做這個嗎?不然!那他到底要我們什麼?會念佛嗎?會唸咒嗎?會手印嗎?會打坐嗎?打坐可以兩個小時雙盤不起座嗎?或者讓你會觀想嗎?會做地大觀水大觀火大觀,一觀火大,那個火大就出現,要做這個樣子嗎?是不是要我們做這個樣子?不知道啊!經書是那麼寫,很多法師每一個人都傳一個方法,每一個傳法我們都要學的話,糟糕,一百年都還不夠哎,可能要我們來世再來世,十個來世還不夠用。那麼釋迦牟尼為什麼那麼難倒我們呢?

我剛開始學佛的那個時候覺得釋迦牟尼是不是玩弄我們,奇怪啊!那麼多要求,那麼多法門,每一個法師說一門深入就可以,每一位來都一門深入,他也一門深入,他也一門深入,一百門深入了。所以,這些問題各位有沒有想過?到底釋迦牟尼要我們能夠做什麼?或者是做的不好的話,他應該教我們怎麼才會做的好,有沒有明白地告訴我們?有啊!但是很多人不留意。就是反正我們是乖乖排嘛,老師怎麼教我們就怎麼聽,那麼回去再慢慢修修。修了沒有效果,另外換一個方法,轉學了,再來。就是這樣,起起伏伏。從來就沒有想過,到底怎麼辦呢?到底釋迦牟尼是玩的什麼把戲呀?各位都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對不起啊,我這樣講話也許是罪大惡極,沒有禮貌。其實釋迦牟尼在後面笑:「對呀、對呀。」佛是什麼,我們就搞不清楚。

那麼我們現在講到這些,就回過頭來,現在我們開始追求了,追求佛到底要我們知道什麼,要我們能會做什麼?最終是變成和佛一樣嗎?是很像佛而已,還是要跟佛完全一樣?這個都是問題呀。那我們看看最好的這個根據,實際上我們就想想釋迦牟尼佛他本人是怎麼成佛的,這是最直截了當啊!他本人怎麼成佛的,他本人怎麼用功,最後到了什麼境界他說「哎呀,對了!!!」我們要去查查,看看他的經歷,對不對?好,我們就再看看他的歷史。


釋迦牟尼佛本來是印度的Magadha 國家的國王的孩子,皇太子。嚯,要什麼有什麼,享受得很啊,年輕力壯,帥哥,武術也很好,聰明,學什麼馬上就會。但是他看到很多人,生病的,會老的,不願意死的也要死啊,不願意倒霉的會倒霉呀,不願意虧本的一下子虧本了,失財了。不願意聚在一起的,天天見面啊。上班就碰到最討厭的人,奇怪。不高興了,辭掉了,另找一個工作去上班,第三天就發現,哎呀,這裡有一個比以前的更壞蛋。換來換去總是碰到不喜歡的。有的時候在工作上碰到一個對象,哎呀,非常好。很體貼,很親切,不管是男的女的,會幫你忙。可惜,沒有兩個禮拜,他又轉職了,他又到別的地方上班了。喜歡在一起的偏偏不能聚在一起,討厭的偏偏就如影隨形啊,跟到我屁股。不願意老的,年輕的,尤其是女孩子,愛漂亮的,每天就照鏡子,鏡子不管你,照一天就老一天,看著她也沒辦法,一定要老。很健康的,一下子得了病,沒有辦法。醫生只能治可以治的病,真正沒有辦法治的病很多很多啊。所以醫院只是一個能夠治療能夠好的病,給你好快一點,不要誤診,趕快給你藥,這是緣起的道理。真正沒有辦法,沒得治的病,誰都沒有辦法,佛也沒有辦法。那是業力,你一定要這樣受。不知道的還以為信了佛、信了神了,就可以把自己的那個該受的業果轉掉,那是太自私了吧,佛沒有這樣講。佛沒有說,信我的話,你永遠不會虧本、永遠不會給人炒魷魚、永遠不會病、永遠不會死,他才沒有這樣講。如果哪一個人這樣講的,那個不是佛講的,那是外道。

所以我們要弄清楚他老人家真的要我們懂得他的話,知道他的用意在哪裡。話裡頭有言外意吧,話裡頭的真正的意思。有的時候媽媽講「不行」,其實那個裡頭有「行」的意思。追求一個女孩子,「今天晚上一起吃飯吧?」女孩子「不要」(含蓄狀),哎,就知道是那裡頭是「可以,今天要」。所以,這個話有的時候你不要隨便直接聽了。這個在佛法叫做「言外意」、「玄旨」,很玄的要旨。所以能夠看得出來,聽得出來,都要靠什麼?釋迦牟尼佛,過去的禪師時常講「第三隻眼」。看東西這樣憑兩個眼睛看,很多都把這個相看錯了。我們平常都是沒有動第三隻眼的,因為不明白佛、佛經的真正的意思。所以只是照這麼念「諸法無我,諸行無常……」第三隻眼沒有開。那麼,(拿起一個杯子)這個杯子一看,是杯子啊,圓圓的,小小的。第三隻眼看這個東西呢?我自己看我的眼睛裡頭的像。這是第三隻眼看的。

這個像,因為光線的關係,照到我的眼睛裡頭。眼睛裡頭沒有這個像就等於照相機沒有照到像,你怎麼讀他?所以眼睛裡頭現這個像是我的眼膜,這個眼睛的網膜裡有這個像,然後這個像轉成我的腦筋,腦筋去知道這個是什麼像,去讀它,read it,讀這個像。所以我們看到的這個像其實不是這個像跑到我們的腦裡頭去了,沒有啊,這個像只不過是這個照相機照到的這個像,現在我們的網膜上。網膜的像呢,我們轉化成一種神經的刺激,送到大腦。大腦把這個刺激呢,讀它,不是看。因為像沒有進到腦子裡頭去,腦子裡頭哪有像可以裝進去呢?腦子就把這個刺激呢,把它讀read解讀,讀作「像」。我們不知道這個現出來的像是我們腦子去讀它的哎。這個像沒有跑到我們的腦筋裡頭去,它停在我們的網膜,而且停在我們的網膜是很小,不是這麼大。這麼大能進得去我們的眼睛嗎?進不去的。而且這個是倒像,倒過來的。學那個物理學生理學都知道,這個像是倒過來的。倒過來的小像變成這樣一樣大小的像,而且,又是正像,腦子把它又轉過來了。你知道你怎麼轉嗎?每一個人每一刻每一刻都是腦筋把這個倒像轉過來的呀。你也不知道你什麼時候轉,你也不要用心「我要把這個像倒過來才可以哦,否則每一個像都是顛倒的像」,對不對?你都不用心啊,不用勞力。

這是什麼東西?這個叫做你本來的佛性。這個力量就是每一位眾生本來具有如來智慧、德--功能有了。像倒過來,映現在網膜上,然後把它變成一個神經的刺激,送到腦子裡頭,腦子能夠把這個刺激又轉成一個像一樣的感覺--智慧、德、相,每一個眾生都具有,也不是向誰要,也不是向佛,求阿彌陀佛給我這個能力。每一位都有!是佛講的哎,不是洪文亮講的。經典中寫的那麼清楚,但是我們卻以為,哦,這個是不得了的,只有跪拜,念阿彌陀佛十萬次、一百萬次的人才會有這個功德,才有這個相。不是哎!每一個眾生本來就有,是你不知道我們本來有跟佛一樣的智慧跟德、跟相。我們說讀錯了嘛。

為什麼?沒有第三隻眼。用你平常的這兩隻眼這樣看,肉包子眼一看,哦,花、東西、好吃的、漂亮的、壞的……就給這個相轉掉了。好的像,高興;壞的像,討厭!好的聲音,就要聽,恭維你的,哎,多講幾句;譭謗你的,討厭,這個人不知道我……為什麼?聲音本來是聲音吶,聲音上沒有什麼恭維你、譭謗你呀,是那個聲音跑到你的腦子裡頭去,你就把它讀成,「嘿,他罵我;嘿,他稱讚我」。這是腦子起的、腦子玩的花樣啊。你自己給自己腦的作用玩掉了。所以呢,「對境不動」做不到啊。境界一好就高興,境界一壞就生氣。耳朵有沒有會生氣?眼睛會不會生氣?不會呀。看到討厭的人眼睛也不會發抖,眼睛發抖,會這樣嗎?耳朵聽到那個恭維你的,耳朵會高興的這樣動嗎?不會呀。碰到譭謗你的,耳朵就這樣閉起來嗎?也不會呀。

那你為什麼會不高興,為什麼生氣?為什麼迷住了?頭腦的分別作用。這個精神的這個分別的作用,釋迦牟尼佛在唯識裡講:分別意識、第六意識。它能夠分別。分別的時候,長、短、重了、輕了、紅了、綠了可以這樣分別,但是這個分別下面還有老闆,幕後的製作人。分別是分別,只是分別哦,它不會生起快樂或者討厭。意根,後面的老闆,就是我們說的末那識,第七識。這老闆呢,不高興,不投資,你就沒辦法,只好是、是、是(聽從老闆)。老闆說收攤,隨便拍一拍就收攤;老闆說這個好哇,繼續拍。哦!那個主角的薪水就要增高了……意根,那個意根左右你的喜歡不喜歡。
__________________
百戰功成老太平
優柔誰肯苦爭衡
玉鞭金馬閒終日
明月清風富一生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