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08, 10:35 PM   #4 (permalink)
NK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呵!我看到那一句奇怪了,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他做一個大宣言,他講的呀,不是後人編的啦。難道釋迦牟尼是大騙子嗎?他亂講話嗎?那為什麼我們大家尊敬他、供奉他?他老人家本身講,我跟有生命的、沒有生命的石頭一樣,同時,一起,不是說幾千年之後你們跟著我的後面慢慢成佛吧,沒有。同時啊,at the same time,同時怎麼?成道。成道是成佛了。

哎,我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和尚,台灣的,他說,釋迦牟尼佛的這個經典或者很多的傳記,可能有很多人做了手腳。他就舉這句話,釋迦牟尼如果當時講了這一句話,他跟那個時候的,2500年、幾乎2600年前了吧,跟那個時候的有生命的和沒有生命的同時已經成道了,那我們現在為什麼還不成道?那麼我現在還是凡夫啊,那地上的草啊、石頭啊、雲啊、海水啊、山啊,那是無生命嘛,我們為什麼不把它叫作佛啊?無生命,山啊、石頭啊、岩石啊、原子彈啊,原子彈也是無生物啊,釋迦牟尼說成道。那位和尚在網路上寫的,我自己親自看的。他說很多佛的傳記、佛經裡頭有的講的有假。他說這一句話不應該是釋迦牟尼講的。他問,那我為什麼現在還是一個還沒有開悟的和尚?他知道自己還沒有開悟還不錯啦。我現在還是不行,一個凡夫。他問,釋迦牟尼那個時候那麼早就說我與大地有情同時成道,跟佛一起成佛了,那我們現在為什麼還會這樣苦,還要修佛啊?還要拜啊、要打坐啊?

我們剛剛在馬六甲和我們的同修,五天來,大家每一天坐十支香,他們幾位熬腿熬五天來的。那何苦來呢?你已經不是成佛了嗎?為什麼還跟著我到馬六甲去盤腿熬腿呢?一天從早上六點盤到晚上十點,害得老李都說氣死了,腿痛。幹嘛要這樣做?你拿那個釋迦牟尼這一句,喂,洪醫師,你看,釋迦牟尼說老早跟他一起成道了。一起成道你為什麼還逼著我們熬腿幹嘛?怎麼回答?這個懂了就知道佛要我們知道他講的話真正的意思在哪裡。我們要用普通的Common sense,普通的意識、普通的思維說,哎呀,他,釋迦牟尼佛2500多年前,他成佛,而我那個時候雖然不在,但是我的祖先,我的源流在呀。對不對?我爸爸媽媽的爸爸媽媽……那個時候也在呀。你說無生物都會成佛,我的祖先怎麼不成佛?那個成佛下來的當然我也是佛啊。我為什麼還是迷迷糊糊啊?不知道佛的境界是什麼。為什麼不想想?

我們把他講的這個話以普通的、人的思想、人的想法去讀它了,哎,當然就讀不懂。錯在哪裡?「成道」兩個字。釋迦牟尼佛講的「成道」我們就把他聽成「道成」,倒過來了。他給我們的一個正像,我們的眼睛呢,網膜一定是倒像,我這是用比方講的。我們的根本無明把釋迦牟尼佛講的話,倒過來接受,但是自己不知道已經倒過來了。文字上說是「成道」,心裡想:「成道,成就佛道,跟佛一樣成佛了……」成什麼佛?自己腦筋所想的那個佛。每一個人講到佛就想,噢,佛啊!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所謂的腦子裡頭的佛,每一個人不同。因為你接受的佛的那個觀念跟他、你隔壁的朋友的佛的那個樣子,每一個人不一樣啊。

所以我們講,讀一個字「Buddha」,你每一個人看到那個「佛」的那個字Buddha,每一個人腦子裡起的對這個字的觀感、感受、想像,你想可能the same?不一樣啊!我們看一尊佛像,每一個人看,每一個人的感受不同。啊!偉大,哎呀,漂亮,莊嚴,每一個人的感受、感觸會不會一樣?不可能一樣。不相信你帶一隻狗來看,到彌勒佛的像前面,叫一隻鳥、一隻魚看,跟我們人看一樣嗎?不可能。不要說是動物了,每一位在座的現在看後面的佛像,每一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如果是不信佛教的,是基督教的、回教的,各種教都可以,請他來看,他們的感受也跟我們在座信佛、學佛的又不一樣。什麼道理?

所以佛講的成道,除非你跟佛一樣成佛了,否則「成道」兩個字對你是隔靴搔癢,隔鞋子搔那個癢啊,根本搔不到。實相就是超過語言、文字。在佛經裡怎麼講?心行處滅,言語道斷。言語道斷就是你怎麼講、怎麼描寫它都不是那個嘛。你說一個人怎麼美、怎麼漂亮,你寫了半天,那個小說家描寫了一大堆,費了兩張、三張,寫了那個人多麼漂亮,不如你去一看,哦,這樣!寫的、想的、說的跟實際,一定有隔閡,不能免的。所以他講的「成道」跟我們還沒有達到他的境界的,接受的不一樣啊。我們講的那個「成道」是我們自己心裡頭想像的,很理想的,自己覺得這樣才是成道。哦,這個冬天也可以不穿衣服;夏天穿棉襖也無所謂。也不要喝水,他不會口渴;五、六天才吃一口飯;睡覺只睡一個小時就可以。氣脈通了,這個紅光滿面啊。三脈七輪又怎麼樣,還能夠化光、分身。有很多那個「道」啊、「佛」啊、很多知識在腦子裡頭,灌輸一大堆靈異的事情,自己做不到時就非常嚮往,這些東西合在一起就變成一個你的「道」?所以你的「道」的內涵啊,越讀多、越看多、越聽多,你的「道」的內涵越是光彩奪目,豐富得很。如果你對道、或者佛法聽得少,反而是白紙一張的話,哦,你們相信的「道」會比較純一點,Pure。每一個人的background 不一樣,那你聽到「成道」就不同啦。

「我與大地有情同時成道」,那個「同時」也是問題。一般人的「同時」有時間,有概念,有現在、過去、未來。好像真的有過去、現在、未來。真正佛的境界是現在、過去、未來都是你這個身心上的現在的那個情況。你想,「哦,我想昨天啊在金馬侖,大前天我在拉美市」,是不是講過去,Past?你想的「過去」是不是Right now?你現在正在你這個時候想起過去,你那個過去怎麼樣,就正在現在你的身心上顯的事情嘛!你現在想那個過去兩三天裡怎麼樣,還不是離不開你現在的身心的作用啊?

佛法叫做「方寸上的有時」。方寸,一個方寸,這麼小小的個體,方寸上顯的,方寸上就是四大五蘊。因為頭腦想了想,哦,幾年前怎麼樣,還不是你現在這個方寸上的「有時」。「有時」是什麼?發生的時期的那個樣子。發生什麼?我想那三年前的事啊。你想像三年前的事是現在發生的事,叫做「方寸上的有時」。有沒有的『有』,時間的『時』,或者是「影像」也可以了。如果「有時」你不容易瞭解,說影像。這個能瞭解嗎?所以你講「過去」,讀歷史,啊,過去幾百年怎麼樣,還不是現在你的腦子上想起過去才有嗎?還不是你的身心上的現在的事情嗎?所以叫「方寸上的有時」。同樣,你講明年、後年,想將來的事,也是發生在你Right now,在你的Body and mind,方寸上有時。所以「同時成道」的「同時」,這個意義已經脫開了普通一般凡夫的過去、現在、未來。一般人認為好像過去是過去,有一個真正的過去;現在是現在,現在這個時間是真正的現在;將來有個將來的時間還沒有來到,這樣的想法裡頭的「同時」,不是!釋迦牟尼佛沒有這麼妄想,沒有這麼顛倒。

所以你看,「同時」就已經跟佛的那個真正、真實的實相境界不一樣。「成道」更厲害,因為我沒有成道,沒有跟佛一樣的達到那個境界,因為佛一見明星有這個事啊。他一見明星知道,「啊!這樣子」,這個以前他有沒有?他也不是佛啊,他也跟我們一樣糊里糊塗啊。一見明星之後他才有資格、他才敢給我們說法,開始講他的過去怎麼修,那樣修是不好的啦,那個修是白費工夫啦。我已經費了六年,白費了,你們不要再那個樣子,我已給你們做很好的示範。那你不相信我你為什麼信佛教幹嘛?他一直講、一直講,可是,這種聲音,他要真正告訴我們的這個真正的內涵、真正的意思呢,呵!時間越久越聽不到。而且聽到的都是雜音,不同的、不一樣的聲音。

所以這個事很可惜,大家如果不相信你去好好地看《華嚴經》、《法華經》、《阿彌陀經》,哈呀!裡頭都講的是我今天介紹的,不是我自己發明的,我不是自己故意加以解釋的。他講得這麼平實、這麼實在,只要我們不要自己的頭腦亂動。我們頭腦太大了,喜歡東想西想,連佛講的話都是加我們很多的辣椒啊、鹽巴啊、一大堆,都變成那個莫名其妙的味道。釋迦牟尼本來是清淡的一個湯、湯麵,現在變成了這個湯麵不像湯麵,變泥巴面去了。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所以你如果仔細看你就懂得如何拜佛,如果你把這個經典真的一瞭解呢,你曉得如何去禮佛、如何去念佛、如何去念佛號,都不一樣的。講這個很平實、實在的實相並不是叫各位說不要念佛、不要禮佛。不是這個意思,那就完全誤會了。是讓各位更懂得如何正確地禮佛、拜佛、念佛。念阿彌陀佛應該怎麼念。有一個「我」在念阿彌陀佛,拜託他來,將來我要過去的時候請他來讓我如何,這是一廂情願、太自私,釋迦牟尼佛不是教你這樣念。釋迦牟尼教你的念是:當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那個時候阿-彌-陀-佛,那個聲音就是你真正的自己。聲音跟你沒有分開,聲音就是你、你就是聲音,那個聲音是整個法界、法性在動,不是你在念!

那一樣是念的阿彌陀佛,有的人就「我在念阿彌陀佛,你記得啊,我要死翹翹的時候你記得要來哦!要趕快哦,別的人你要慢一點,我因為對你最虔誠的,第一步你先要到我這裡啊,拜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拜託你……」這樣念的話釋迦牟尼佛說你看錯了,我不是教你這樣。那麼怎麼念,就是我剛剛示範的。『阿』的時候,『阿』就是你。發聲的是你,『阿』是你發音的,是你所發的,是你呀,你發出來的『阿』嘛,能發的也是你。誰能發?能發是你,發出來的『阿』也是你呀。你發出來是所有、你的所有。你發你的『阿』,那『阿』跟你不是一樣的嗎?你為什麼看作『阿』的聲音是聲音、我是我呢?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我是我呢?

如果「阿彌陀佛」只是聲音,那「請你趕快傳到那個阿彌陀佛的耳朵,如果他老人家現在睡午覺,對不起,先醒過來聽一下……」會嗎?不會的。因為聲音本身是能發、所發沒有分啊,聲音就是我。是叫你能夠體會這個道理所以念佛、所以禮佛。當你磕頭、禮佛的時候,那個拜的這個動作並不是有『我』你才能做,為什麼你能夠彎曲?你能夠那個合掌?你那個肌肉怎麼動、神經怎麼動你才能彎呢?你知道嗎?你不知道哪裡動啊,哪一條肌肉、哪一個神經刺激了它才彎呢?你只知道就是這樣嘛,對不對?你去慢慢體會這個,那合掌那個當下有的人就開悟了。像釋迦牟尼看到那個明星,一看的話,「哎,不是我會看才看到啊,是先看到才說我看到啊!」他就注意到從這裡下來。所以才「啊,每一個人都一樣嘛!」

但是聽了這個道理,如果說把這個道理當作是,「哎,看了可不是我看,是自然本來會看。」那你又在講道理。因為聽過這個道理之後,就說那不是我在看哦。「不是我在看」這個想法已經變成你的,你的Thinking、Thinking process,你的想的那個一個道理。所以我們很容易給自己騙掉自己。所以我們講到這裡,有的人問到趙州禪師啊,像我們今天的題目《佛到底要我們知道什麼》。過去的禪師啊,大開悟的,不是會唸經、會解釋經典就算數啊,一定要跟佛一樣見到明星,那個事發生了才算,禪宗祖師是這樣的,這個叫做嫡代相傳。一個印可說,啊,你有了,你有了釋迦牟尼見明星的這個事,發生在你身上。發生過,所以你知道你有發生啊。學生也在那個時候才知道老師有,學生還沒有發生以前,還沒有見性以前,他怎麼知道老師見性了?因為沒有這個經驗、沒有辦法對比呀,懂意思嗎?

如果我看過這個楊董事長,所以你講那個是楊董事長,我就說對、對。如果楊董事長我都沒有看過,光憑那個名片呀、憑人家描寫,然後你說,哎,那就是楊董事長,那我就想大概是吧。那個是佛學、只是讀經、只是拜一拜,沒有實證,實際證到。我們叫明心見性就是要這個樣子。我看過老李了,人家說老李怎麼樣,說的對我笑笑;說得不對,反正我看過你,他說的不對與我有什麼,我需要跟他辯嗎?不需要啊。他說老李是怎麼回事,但我知道老李了,我知道你認識你呀,所以就笑笑。

很多時候就是這樣,明心見性的修行人看人家在爭論,哎喲,淨土好哇;哎喲,禪宗好哇;華嚴好哇;密宗才是啊,身體先來,才有資格修心啊……聽到這些他就這樣嗯、嗯(不爭辯的樣子)……因為佛到的境界、一見明星的那個境界他的確有,他何必跟人家爭什麼?這一點請大家特別留意,不必跟人家爭,你的宗對,我家的這個才對、你的不對--非常不需要。只要你能夠精進,念佛就是念佛,念佛念到跟剛剛我解說釋迦牟尼佛講的那個樣子。那有一天你就會,「哦!」跟釋迦牟尼看到明星一樣。念佛也可以念到見明星一樣的事會發生,不一定在念佛的時候發生,因為一直很專心,容易把你的身心脫落掉。

所以你在別的時候、做家事的時候,忽然聽到有個鍋子的蓋子掉了,「砰」一下,哎!他自己大笑。為什麼?因為你平常專心、誠懇地禮佛、拜佛嘛,所以身心容易脫落,那個自私心容易掉。自私心掉的時候,完全掉盡的時候,一個聲音就把你引發出來,一個像就引發出來。不相信我再舉過去的實際的例子,我們不要談那個空理。過去的大修行人什麼時候開悟,不一定是讀經啊、禮佛的時候開悟,但是平常有這樣用功才有這個機會。你說平常不要用功,我躺在床上看報紙、聽那個音樂、看那個Television,你說等等有一天「砰」一下子我就開悟了,沒有的事。還是乖乖到廟堂來跟大家一起合修,一起念阿彌陀佛好好用功。那麼你有的時候一見到卡車一剎那剎住了,「轟」停下來,啊!觸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這個還可以一點時間講一個實際的例子。我們不是要講那個經典的解釋,那大家都去看經典就好了嘛。對不對?有錄音帶一大堆、卡帶一大堆、電影、電視裡頭每天都有人在那裡講,道啊、法啊、涅槃啊、自性啊一大堆。我們實際舉例子。釋迦牟尼的例子是看明星對不對?見到那麼一下,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啊!那麼迦葉呢?他點頭的第二個是誰?迦葉尊者。迦葉尊者什麼時候有了這個呢?我們講「有這個」,因為這個東西不能用道理講,「見性、明心」這都是文字嘛。手觸到電,孩子生下來沒有觸到電他不知道電到的時候是什麼感覺,不管人家怎麼講危險啊、很痛啊、會麻啊。「麻、痛、危險、會燒焦、中了會死」,這些他知道,但是呢,他從來就沒有觸到過就永遠對電不瞭解,對不對?有一天他不小心觸到,「啊!」還要不要講?真正的禪宗,真正的佛的要旨,就是今天講的,知道什麼並不是用頭腦去知道,啊,法性了、涅槃了、淨土了、三十七道品了,不是!知道那些有什麼用嘛!屁用都沒有!你知道有什麼用?你走的時候、你晚上睡覺了,三十七道品、六度波羅密都忘掉了呀。你還講唯識、中觀?

不相信嗎?你睡覺的時候,你姓什麼、你孩子有幾個、先生什麼樣子,你都忘掉了。呼、呼……你自己在睡你都不知道。連睡都不知道自己在睡,那麼我們生命結束的時候,你還能知道你是什麼嗎?不可能。那現在我們坐在這裡彼此交談,我在這裡說,各位坐在那裡聽我在講、在解說這個佛經,你至少知道我在怎麼樣解說佛是要講什麼,這個很清楚,對不對?當你生跟死交接的時候,你平常在白天真正的實相你非常清楚,那個時候也一樣清楚,跟白天看你、看我一樣。但是你認為這個是時鐘、這個是錄音機、這是麥克風,一定有這個東西一直在這個人的思想的那個想法裡頭的話,到那個時候還是一樣迷掉。

如果要是狗的話就變狗、要貓就變貓、鳥就變鳥、阿修羅就阿修羅去,因為你現在Right now,you are living right now,you even don’t know who you are,what you is! 那不是are,What you is? what、那個是what,不是who,什麼東西,什麼存在?清楚了這些都是夢幻的幻現,水裡頭現出來的影子。我們有緣所以這樣現,絕對不會承認你是一個真正存在的楊董和老李,不會。但是叫名字又可以分呀。這個是最重要的,這是我講的佛要我們跟他一樣進入、能夠觸到的佛的世界,這個就是佛的世界。佛的世界跟人的世界不一樣的,不要讓「人間佛法」騙去了。哎呀,自己騙自己又去騙別人,「人間佛法」。你沒有這一著的話,你根本都是活在人的思想裡頭,人的概念裡頭活到。你的佛法也是你的概念、你的想法、你的瞭解,絕對不會beyond,不會超過你的瞭解的範圍,絕對不能。因為你沒有觸電這一個來,一觸到電以後,別的人怎麼講,你都只好……別人講也好,不講也好,笑也好,反對也好,你自己清楚、明白。That’s it。這個叫做見性、明心見性。
__________________
百戰功成老太平
優柔誰肯苦爭衡
玉鞭金馬閒終日
明月清風富一生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