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5-16, 03:10 AM   #1
莊孝偉
註冊會員
 
莊孝偉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58986
在線等級: 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
註冊日期: 2006-12-17
文章: 2245
精華: 0
現金: 5984 金幣
資產: 21152 金幣
預設 《丹增嘉措活佛文集》(上)

丹增嘉措活佛 著
  庭 西 譯

  頂禮無憂如來!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有著各種各樣的事物。然而,人們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不論其民族、性別、意識形態、生活方式等有什麼不同,但都希望幸福平安,而不願意遭受苦難與不幸。因此可以說,人們彼此之間都具有共同的目標,同時也具有共同的願望,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充滿幸福和美好,可是人們在這個世界生存期間,又難免地要發生一些不希望出現的事情,因而人們的期望往往會落空。

雖然人們的地位有高有低、能力有強有弱,不過都有自己的相應位置,高者可掌握國政,而低者可以是乞丐,甚至更低;但是高者也罷,低者也罷,都會遇到人生中許許多多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痛苦,這是不可避免的。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人的日子都處在愁悶和焦慮的境地,時常會覺得憂慮、壓抑、無奈、寂寞,有時甚至是灰心喪氣,完全失去了生活的勇氣。作為人,一生隨時都會感到勞累和睏倦,這就不能不讓人經常去思索、去探討人究竟應該選擇什麼樣的道路,怎樣更好地度過這一生。


  現今社會,物質文明的飛速發展的確解決了人們生活中的許多問題,然而,很顯然,並非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假設人類科技真的是一切問題的終極答案,那麼,現代科技發達國家的人們的臉孔都應該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但事實並非如此,在那些國家裡確實存在著許多社會問題。例如,離婚、暴力和自殺等的比率仍高居不下。我們能夠清楚地看到,現在人類仍有許多最基本的問題沒有得到妥善地解決。因此,僅僅依靠物質文明的發展是不夠的,還必須依靠內心世界的發展才會找到圓滿的解決方案。進而言之,人類有著其它動物無可比擬的崇高智慧,我們若能訓練自我內心,就會發現心靈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通過這種方法,我們可以正確面對自己生活中的種種問題和困難。甚至,可以積極地面對即將來臨的死亡。所以為什麼不在這一領域去探索追求呢?


我們若僅考慮自己應該如何面對痛苦是不夠的,還應該更進一步用思維的方式不斷地去深思。與我們有共識的許許多多人,被苦惱所迫,而陷入了痛苦的境地,因此我們不應該捨棄他們。


我非常願意傾聽別人述說他們的苦難經歷。十分理解那些由於痛苦而陷入困境的人們的感受和體驗,他們非常真實而由衷的話語,經常令我感動不已,這或許是自己有和他們相同經歷的緣故吧!

當然,我也和別人一樣,經歷過種種痛苦,在人生的道路上經受了許多不幸,其中使我感受最深的是我最深愛的祖母的去世……


我出生的地方是瓦希麥瓦(現為阿壩州紅原縣)的色地,我的家庭就是當地牧民部落中的一個。幼年時期,我的祖母像父母一樣養育著我。她的名字叫嘎洛,年輕的時候是當地有名的漂亮姑娘。她秀髮如墨,身材勻稱,婀娜多姿,眉如畫月,非常的美麗動人。


她的肌膚很白皙, 所以人們就親切地稱呼她噶洛,就是白的意思。我和祖母相見的時侯,她已經年近六旬,但年輕時的美貌仍依稀可辨。在她的一生中,歷經坎坷,特別是她那唯一的兒子(我的父親)在20多歲不幸亡故,使她的內心受到了很大創傷。從此以後,她的心靈深處除了我以外,再也沒有別的寄托了。她今生所有願望都寄托在了我的身上,她愛護我就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她對我的慈愛,在這個世界上恐怕再也沒有第二個人能夠做到。


那時候,我家一年的全部收入還不足100元,經濟非常拮据。儘管如此,我卻有吃不完的野果子。當時的我因為年幼不懂事,總認為自己家的東西是吃不完的,祖母就像一個裝滿財物的倉庫。實際上祖母自己吃的是狗食,穿的是破衣。她把好吃的都給我吃,把好的衣服都給我穿了。村裡的人都知道,我是所有小孩子中最特別的一個。那時,我家的條件非常差,我的衣服上也有不少補丁。

有一次,當祖母可以為我縫一件紫紅色面的羊羔皮衣服時,她的內心充滿了喜悅,她對我說,「現在我的孫兒有衣服穿了!」這些話直到今天我還能清楚地回憶起來……


祖母那無私的慈愛對於我今天所形成的品行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慈悲心是每一個人不應該缺少的,假如沒有慈悲心,一切生命就無法生存。特別是對於一位修持佛法的人來說,這是真正的無價之寶。這樣的大慈大悲和博愛,是爭搶不到的,它需要依靠各自的心靈來滋潤,才會出現。


幼時所形成的習氣,對於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影響。一個人在孩提時代,如果養育他的人是一個具有大慈大悲和博愛之心的人,那麼這個人的品行就容易對孩子幼小的心靈產生非常有益的影響。許多智者都對此有過論述,這是一個真理。


在這個世界上,祖母實踐著她那無私的慈愛,並將它全部給予了我。依靠祖母,我完全理解了什麼是慈愛的真諦,也懂得了慈愛的重大價值。


我在孩提時代,做過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情,這給祖母增添了不少的麻煩。記得我和小夥伴們一起出去玩耍,就像在天空自由飛翔的鳥兒一樣,玩得連時間都忘了,完全走進了自由浪漫的世界。有時雖然黃昏太陽的餘輝已經紅得似火或者是天全都變黑了,但仍然不回家。這時她會一整天等著我回來,心裡既著急,又非常地擔心。


記得我和祖母在一個叫措龍的地方居住的時候,有一天我去色地村,玩到天黑才回家。在我回家的路上,要經過一條小路。當我從那兒出現的時候,先是頭部出現,然後是身影出現。祖母由於一整天都在等我回來,眼睛一直盯著遠處看,所以眼睛早就看花了,什麼都是模模糊糊的。以至於她感到小路上出現了一個黑糊糊的東西,她想,「我的孫兒終於回來了!」她顯得非常高興。



可當她知道是把路中間的一個小土堆錯當成我的頭時,心裡失望異常。家鄉秋天的冷風吹得草叢瑟瑟作響,冷風吹打在她的臉上,祖母的眼睛被吹得淚水一滴接一滴地不斷往下淌,但是她依然一邊擦眼睛,一邊繼續向我回來的小路張望。很晚了我才回到家,祖母看著我的臉說道:「我在家整整等了你一天,你知道嗎?你難道連一點也沒有想起我?你這麼晚才回來究竟是為什麼呢?!」當祖母用這種悲楚的語調,給我講述她一整天都在盼望我回來的經過時,我的內心充滿了懊悔,我對祖母說:「祖母您是對的,我不應該讓您為我這樣操心!」我繼續對祖母解釋說,「當我去玩耍的時候,心想玩一會兒就回來,不要讓祖母著急操心,可是和小夥伴們在一起玩的時候,由於玩得太開心,完全忘記了時間。當我猛地看到天上西邊的晚霞時,才發現時辰已經很晚了,這時我才一下著急起來,趕忙向小夥伴們告別,然後一陣風似地朝家跑,但因為路程太遠,還是花了很長時間才到家」。我很愧疚地對祖母說:「對不起!在這個世界上,除了上師三寶以外,祖母您就是我唯一的依靠,希望您還是像從前那樣愛我吧!我發誓以後再也不讓您這樣久等了,請您好好地疼愛我吧!」然後緊緊地抱著祖母央求起來。祖母自己也忍不住充滿愛心地撫慰我。這樣一來,我和祖母又像從前一樣變得高高興興起來……
莊孝偉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9114, 收花文章: 2043 篇, 收花: 80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5 位會員向 莊孝偉 送花:
anotherlevel (2007-05-16),dddd (2007-05-17),quasar (2007-05-16),Yi1068 (2007-05-16),小豬喵 (2007-05-3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