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10-20, 09:19 PM   #1
莊孝偉
註冊會員
 
莊孝偉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58986
在線等級: 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
註冊日期: 2006-12-17
文章: 2245
精華: 0
現金: 5984 金幣
資產: 21152 金幣
預設 偉大聖者-拉瑪那·瑪哈希(Ramana Maharshi)的教言


偉大聖者-拉瑪那·瑪哈希(Ramana Maharshi)的教言
摘自中文版《回到你心中》
譯者:陳建志


我是誰(Nan yar


一切眾生皆願長久喜樂,遠離諸苦;一切眾生皆能得見自性的至愛。由於唯有喜樂才是至愛的因由,為了獲得這人心本有的喜樂,這在深睡無念之中所覺受的喜樂,人應當知道自己的自性。帶領人知道自性的首要法門即是智慧之路,即是以「我是誰?」為形式的參問。




n
我是誰?
由七種元素組合成的粗質肉身,不是「自性」;
分管色、聲、香、味、觸的眼、耳、鼻、舌、身,不是「自性」;
分管語言、動作、抓攫、排泄與享樂生殖的五種意欲感官,不是「自性」;
分管五種吐納作用的生命之氣,不是自性;
甚至起動心念的心智,也不是我;而只帶有殘存心念的茫昧無覺,其中既無對象,也無作用,也不是我。

n
如果上述種種都不是「自性」,我是誰?
在否定了上述所有都不是我之後,所留下的覺性,就是自性。

n
覺性的本質為何?
覺性的本質是存在——意識——喜悅

n
何時才能了悟自性?
當所觀的世界消失,就會有自性——也就是對「觀者」——的了悟。

n
當世界仍然「存在」(被視為真實),會有自性的了悟嗎?
不會。

n
為什麼?
「觀者」與「所觀」,有如「草繩」與「毒蛇」。「毒蛇」的幻象不消除,「草繩」的真相就不會出現。同樣的,除非將「視世界為真的信念」去除,否則無法了悟底層(深處)的自性。

n
何時這世界,也就是說「所觀的對象」,能被去除?
當造成所有認知與行動的「心智」靜默了,世界將會消失。






n
心智的本質是什麼?
所謂「心智」,乃是一種居住於「自性」中的奇妙力量,它導致所有的心念產生。
一離心念,別無「心智」。因此心念即是心智的本質。
一離心念,再沒有一個叫做「世界」的存在。在深睡之中,沒有心念,也沒有對世界的認識。在清醒與夢境中,既有心念,也有世界。
正如蜘蛛吐放絲網,而又收回於自身。心智也從自身投射出「世界」,而又將它還原於自身。當心智從自性中開展,世界便彰顯而出。所以世界顯現,自性不現;自性顯現,世界不現。
如果有人堅持探詢心智的本質,它終將消亡,獨留自性。
心智永遠只能依附某種「粗質身」而存在,而無法獨自存活。被稱為「精微身」或「個我感」(JIVA)的便是這個心智。





n
何為「瞭解心智本質」的「參問」之道?
在肉身中做為「我」而生起的,就是心智。
如果有人探問肉身中「我」的念頭最初從何而生,他將發現它生自於心。這就是心智的來源。
所有從心智生起的念頭之中,「我」的念頭最搶先出現。在第一人稱代詞出現之後,才有第二、第三人稱的出現;沒有第一人稱代名詞,將不會有第二和第三。

n
心智如何才能平靜?
以「我是誰?」來參問。
「我是誰?」之一念將會消滅其他諸念,而且好像是在撩撥火中薪柴的木枝,它在最終也將燒滅。
在這之後,就會有自性的了悟。

n
「我是誰?」的方法是怎樣練習的?
當其他念頭生起,不必追趕,此時應當參問:「念頭對誰而生?」
念頭生起多少,都不要緊。但念頭生起的時候,應該勤問:「這念頭對誰而生?」
答案會是「對我!」
所以只要參問「我是誰?」心智將會回到它的源頭,而雜念會將沉澱。
以此方法反覆修習,心智會發展出停留在自身源頭的技巧。

當精微的心智由大腦與感官放散,粗質的形式與名稱就顯現了,當心智停留於心之中,形式與名稱就消失了,而本來的自性便會照耀。

此帖於 2007-10-20 09:54 PM 被 莊孝偉 編輯.
莊孝偉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9114, 收花文章: 2043 篇, 收花: 80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5 位會員向 莊孝偉 送花:
anotherlevel (2007-10-22),prosaic (2007-10-22),quasar (2007-10-20),shengweb (2007-10-20),鐵面王子 (2007-10-2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