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10-21, 01:29 PM   #38 (permalink)
莊孝偉
註冊會員
 
莊孝偉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58986
在線等級: 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
註冊日期: 2006-12-17
文章: 2245
精華: 0
現金: 5984 金幣
資產: 21152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yayaya 查看文章
請問是什麼管理上問題
能否詳細說明(或出處)

台灣管理學界有史以來最大的笑話
大家還記不記得【黑面蔡】楊桃汁??
當初黑面蔡企業如日中天
結果也是腦袋不清的附庸風雅
跑去找某大學某位知名教授請益
那位教授一看
機不可失
立刻大放闕詞
說你這樣不行
要多角化經營
結果果然一多角經營
黑面蔡就倒閉了
所以你就再也看不到黑面蔡了
幾年前,黑面蔡楊桃汁也是出了名的本地企業,他透過簡單的加盟方式,一台小車子就是一個攤位,全台到處都看得到,當然,蔡老闆光賣著「黑面蔡」這三個字就一輩子吃喝不完,但第2代為了擴大市場,開始設立工廠,大規模的開設生產線,試圖搶佔更大的版圖,希望擠進上市上櫃公司的行列。
但是,事實卻是飲料市場的競爭在近幾年幾乎到了肉搏戰,而且幾家規模大的上市公司,如統一、味全、光泉,不僅飲料產品多樣化,更將大把鈔票砸在廣告行銷上,更可怕的是透過關係企業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等通路,完全控制了飲料市場,黑面蔡楊桃汁只不過是眾百種飲料中的一種,通路又在別人手上,一下子擴產的結果,百年基業差點就毀於一旦,難怪蔡老闆事後感慨的說「做生意,還是腳踏實地最重要,那怕一天只賣壹杯,賣的出去才是賺」。

20年前 「黑面蔡」招牌 3000萬賣出
2006/8/2
記者段鴻裕/雲林縣報導
廿多年前,以生產楊桃汁聞名的黑面蔡食品公司,因投資策略錯誤影響,負債累累,最後破產,以三千萬賣出商標,黑面蔡公司早年在雲林、嘉義都有工廠,股東換手經營後,雖然仍用黑面蔡這塊招牌,但已不如當年響亮。
「黑面蔡」蔡錦華崛起過程十分傳奇,僅有小學學歷的他,原本從事水泥包工,因長期在工地日曬,綽號「黑面蔡」,六十七年他因包工失敗,開始在三重市擺路邊攤賣楊桃汁,因楊桃汁有獨特風味,顧客彼此介紹,買前總先問老闆是否為「黑面蔡」。
綽號激發蔡錦華靈感,因此將「黑面蔡」做為「商標」靈感,並在六十八年註冊商標專用權,凡使用黑面蔡商標攤販必須繳三萬元「權利金」,之後,黑面蔡生意愈做愈大,陸續量產塑膠瓶裝、易開罐及鋁箔包楊桃汁,並跨足生產運動飲料,也在雲林斗六、斗南及古坑購入大批廠房。
不過,七十九年間,蔡錦華有意以小型股姿態上市,是黑面蔡傳奇性崛起歷程中,最大的敗筆,最後導致公司負債累累,資產及商標都被法院查封拍賣,無形資產「黑面蔡」這塊招牌,原本估計一億二千萬,最後以三千萬賣出。
雲林縣工業會總幹事張銘吉兩年多前,曾在雲林縣以外的地區參訪時,偶然看到黑面蔡的楊桃汁。
雲林食品界人士表示,黑面蔡公司資產被拍賣時,在斗六、古坑、斗南的廠房、設備等資產因設定在不同的債權銀行手中,黑面蔡也分由部分股東接手經營,但已不復當年盛況。
轉載自:【2006/08/02 聯合報】
莊孝偉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9114, 收花文章: 2043 篇, 收花: 80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5 位會員向 莊孝偉 送花:
anotherlevel (2007-10-22),non (2007-10-22),prosaic (2007-10-22),yayaya (2007-10-21),鐵面王子 (2007-10-2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