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3-30, 05:38 PM   #10 (permalink)
不知道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548
在線等級: 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6
住址: 桃園
文章: 8606
現金: 1491 金幣
資產: 1183995 金幣
預設

第二章 天刀
=========================================================
白雲龍道:「你覺得他們所念的劍訣如何?」
色血道:「不瞞前輩,晚輩覺得這些劍訣相當平凡,實在不能算是絕世武功,而且剛開始的劍招還頗有威力,可是越到後面越是平常,稱不上上乘劍法,只是…」
白雲龍微笑道:「只是什麼呢?」
色血道:「這是晚輩個人見解,怕…。」
白雲龍道:「你儘管說吧!」
色血道:「是,只是晚輩發覺這些劍招雖是平常,但招中若稍加改變,便可成為相當可怕的制敵招式,不知晚輩這樣說對不對?。」
白雲龍大笑道:「不愧是桃花神侯的弟子,觀察入微,你說的沒錯,確是如此,其實這正是『劍宗』的精隨。」
色血道:「可否請前輩說明一下?」

刀劫谷中,橫飛驚始終靜靜的躺著。
沒多久,忽然他手只微微晃動一下,緊接著他睜開雙眼,以雙手支撐身體起身坐著喘息。
接著他的意識漸漸恢復,也慢慢憶起之前所發生的事。
這時他好奇的環顧四週。
沒多久橫飛驚喃喃道:「這是哪裡?」
突然他怔住了,因為他終於看到地上只剩半截的虎躍刀。
他急忙掙扎的移動身體,來到虎躍刀旁,然後用顫抖的右手拿起虎躍刀。
此刻的橫飛驚悲喜交集,悲的是虎躍刀竟斷了,喜的是自己總算取回家傳寶刀。
想到此他不由得仰天長嘯,當他將視線移回谷底時,他注意到四週的刀痕。
此時的他竟望著刀痕入神。
只見他喃喃自語道:「這不正是我橫家的家傳刀法天刀嗎?怎麼會刻印在山谷裡?」
橫飛驚再看一會兒,不由喜道:「原來如此,難怪看天刀刀譜時,總覺得有哪個地方不對勁,原來問題就是刀意。」
原來刀劫谷是當年橫姓刀客練刀的地方。
當年橫姓刀客在悟得天刀時,陰錯陽差的將天刀刀招與刀意刻劃在山谷的山壁上。
所以刀劫谷山壁的刀痕內隱藏著刀氣,只要有生物經過,就會引發刀氣攻擊,所以才會鳥獸絕跡,被稱為刀劫谷。
而橫姓刀客雖然將刀招寫成刀譜,但卻缺乏天刀刀意,以致於橫家後人在修習天刀時,只習得刀招,卻無刀意,反而只得其形,卻未得其髓。
如今橫飛驚在因緣下掉落刀劫谷,終於習得真正的天刀。
此時的橫飛驚似乎忘了傷痛,竟拿起手中的虎躍刀舞出天刀。
然而以斷成半截的虎躍刀不但未減天刀威力,反而讓天刀更加靈巧。
其實當年橫姓刀客以虎躍刀使出天刀時,因刀主霸,所以天刀始終充斥霸殺氣息,欠缺靈巧,使得天刀威力無法發揮。
如今只剩半截的虎躍刀反而沒有這個問題,使天刀發揮真正威力。
橫飛驚越練越順手,彷彿人與刀招融為一體。
而虎躍刀也蛻變成一柄神兵『虎斷』。
或許這才是它的真面目,一柄真正的『刀』

鑄劍峰的劍決仍舊持續著。
另一邊山頂白雲龍正在為色血講解『劍宗』
白雲龍道:「劍宗的宗旨是求劍道的巔峰,然而他們並不是求高超的劍術,反而是如何將樸實無華的劍術發揮到極限。」
色血道:「可是這樣的劍招已經不在是原來的劍招啊!」
白雲龍道:「沒錯,這就是訓練『應變』的能力。」
色血疑惑道:「應變?」
白雲龍道:「無論多高明,多繁雜的劍招,終究也是從簡單的劍招演化而來的,所以若能將一般劍招發揮極限自然而然就可達到劍術最高境界『無招』。」
色血道:「原來如此。」
白雲龍道:「所以在使招時,將一般劍招應變絶世劍招,這就是劍宗的精髓。」
色血道:「晚輩明白。」
白雲龍道:「現在劍訣已經結束了,再來你要好好看著他們所演化的劍招。」
色血道:「是。」
這時不飛與劍絕劍訣比試已經結束。
劍絕道:「師弟,再來就是劍招比試了。」
不飛道:「請。」
此時劍絕將手中的『帝龍劍』橫在胸前,右手握住劍柄,正在等候出劍時機。
而不飛也同樣握著『龍騰劍』劍柄,凝神注視著對手的舉動。
四周觀戰的人,有些因第一場比試,感到困惑。
但有些人因第一場比試獲益不少,而正在期待第二場的比試。
__________________
地獄變現記
[人身得來不易,願大家能尊重生命--勿傷胎命][好淫者請好自為之吧--割鳥]
南泉禪師道:
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若真達不疑之道,猶如太虛,廓然蕩豁,豈可強是非邪?」
德山宣鑒禪師:
「如果明白無事,則勿妄求,妄求而得,亦非得也。汝但無事於心,無心於事,則虛而靈,空而妙。若毛端許,言之本末者,皆為自欺。何故?毫氂繫念,三塗業因。瞥爾情生,萬劫羈鎖。聖名凡號,盡是虛聲。殊相劣形,皆是幻色。汝欲求之,得無累乎?」
不知道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5469, 收花文章: 5341 篇, 收花: 24549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7 位會員向 不知道 送花:
atie (2008-03-30),cara551977 (2008-04-22),chenhan2603 (2008-03-30),dddd (2008-04-15),qdenise (2008-03-31),robert23 (2008-04-10),微風輕狂 (2008-04-03)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