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5-30, 06:40 AM   #39 (permalink)
NK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fcya 查看文章
有部老電影名字不是叫做郵差總是來按鈴
郵差總按兩次鈴

郵差總按兩次鈴 (Postman Always Rings Twice)
導演:鮑伯‧賴佛森(Bob Rafelson)
演員: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
   潔西卡‧蘭芝(Jessica Lange)
美國 / 122分鐘



劇情簡介

  在別州犯案的法蘭克搭便車來到金山附近的小鎮,希臘裔的尼克在路邊開了一家加油站附帶餐飲,因聽信法蘭克的謊言遂請他留在店內擔任修車技工。

  事實上法蘭克樂得不必再餐風露宿,何況尼克的妻子柯拉又是如此美艷動人。這一日尼克聽從法蘭克的建議,開車到舊金山訂作了一個霓虹燈招牌,法蘭克則趁機強暴柯拉,沒想到柯拉從抗拒變成狂野地迎合,兩人在肉體上的結合使得雙方情感向前躍進了一大步。

  在法蘭克的慫恿下,柯拉動了心,帶了一百多元與行李隨法蘭克到芝加哥,但剛到車站法蘭克立刻與一群陌生人賭博,這使得柯拉起了戒心,趁法蘭克賭得入迷之際又急急趕回家中。法蘭克不得已也尾隨而回,並將所贏的錢給柯拉,兩人又言歸和好。尼克雖未發現兩人奸情,但柯拉卻按捺不住表示希望兩人能長相廝守,於是夜晚趁尼克洗澡之際欲以擊殺,沒想到正好貓被新裝的霓虹高壓線電死,電燈熄火時尼克受了重擊而昏迷,但他也分不清究竟是跌昏或電氣擊傷。法蘭克因碰巧有警察經過,遂改變主意將尼克送往醫院急救。

  出了院的尼克接受希臘友人的派對慶祝,派對上對眾人表示法蘭克救了他的生命,並將他當作最好的朋友。由於尼克向柯拉表示要與她生個孩子,此時已真正愛法蘭克的柯拉惶恐不已,向法蘭克表示她若要懷孕也應該是法蘭克的孩子,於是法蘭克與柯拉共同設計一場車禍害死了尼克。

  法蘭克與柯拉雖然以尼克自殺的方式瞞騙警方,但檢察官卻認得法蘭克。此時法蘭克才發現尼克生前曾投保一萬美元而受益人竟是柯拉。法蘭克遂簽了行兇的口供,這也使得柯拉憤怒供出實情。但律師早已查明尼克尚投保意外險二萬伍仟元,遂私下與兩家保險公司談判,保險公司為了節省一萬伍千元,遂又提供了有利法蘭克與柯拉的證據,最終兩人獲得釋放,而保險費則由律師獨得。

  法蘭克與柯拉終於在一起了,但柯拉因母喪返回娘家時,法蘭克卻與一名女馴獸師有染,柯拉知情後雖與之爭吵,但也使得法蘭克向柯拉求婚。在結婚後返回家途中,二人因相互在車中擁吻遂又發生車禍,柯拉從車上摔下而亡,法蘭克則跪在她身旁傷心啜泣。

劇情 分析

  在經歷六○年代的各項衝擊後,全世界的社會脈絡思惟起了極大的改變,一種新的表現形式開始躍居舞台,挑戰了傳統的保守精神。電影也在這股洪流中貢獻了情慾的意識表現,也打破了傳統自我設限的桎梏。

  情慾是人類的原始慾望,它與獸性雖有些許類同,但仔細深入思索就會發現在感官的發洩之外,人類的男女互動其實尚在意識深處潛藏著無數紛亂的「妄念」,而這種「妄念」正是無明的因子,正確地說這些難以駕馭的妄動思惟是人類慾望的本源。

  慾望既屬本能,即有其正面的意義,好比說透過慾望,人才會有進步的動力。但這個世界最為神奇之處卻是「得失」的天秤呈現,人如何在兩個對立極端的平台上取得一種平衡並超脫的視野來觀察這些現象,就變成一種重要的觀念與態度了。

  法蘭克與柯拉的相遇並非建立在不著邊際的一見鍾情,柯拉對於法蘭克這樣的流浪漢是近乎不屑的;而法蘭克則是以一種全然的雄性視野覬覦著柯拉火辣的身材。「郵」片不同於其他類同的題材,其男女主角的情境對待與改變,是透過相當複雜的潛意識激盪而逐漸開啟情慾的出口。這種內外呼應與矛盾的心情轉折絕非年輕的導演能夠掌控的,導演鮑伯‧賴佛森以七十多歲的高齡處理男女主角在廚桌上的那場激情戰,不但成為影史上的經典;也被評為二十世紀最動人心弦的煽情鏡頭。

  柯拉在丈夫到市區後發現法蘭克在門前掛起「休息」的牌子,因而責備法蘭克使老闆損失了收入。柯拉在這個時刻依然是與法蘭克有距離的,在法蘭克強暴她時強烈地反抗就是一項有力的證明。但當肢體激烈碰撞與接觸後,反而挑動了柯拉隱藏已久的情慾,她一把推開廚桌上的物件,將殘留的麵粉敷灑在自己身上,反而主動地挑逗法蘭克。導演在這場戲足足呈現了五分鐘;也將角色的觸覺探觸到最敏銳的焦點。隨著法蘭克的手游走在柯拉的下體,觀眾也在同一時間感受到柯拉的饑渴,在情慾顯露的同時,柯拉潛藏內心的動念也瞬間爆發而不可收拾。

  柯拉是個離家出走的女孩,其導因乃是家境貧寒,在外又混不出一個名堂,因此遇上希臘裔的尼克後下嫁給他。在柯拉而言,路邊加油站只是她的一個避難所;就算沒遇上法蘭克,早晚她還是會離開尼克的。當法蘭克蠱惑她私奔時,柯拉就已偷藏了一百多元的私房錢,這說明了她與尼克的婚姻並非穩固的。

  謀殺尼克的那場戲說明了兩人因火熱情慾而顯露人性中「惡」的本質,這一點是必須仔細追究的,因為在得失之間有時正好是善惡的類比。人常常在有所得而謂之善;因有所失而謂之惡,於是在相互糾纏互動中,思緒也隨著動念而紛亂起來。對法蘭克而言,離開加油站是既定的行程,因為他本來就是別州的通緝犯;但對柯拉而言,意義卻是截然不同的。第一次她隨法蘭克要到舊金山,發現法蘭克嗜賭如命,當下打退堂鼓回到加油站。但當法蘭克隨後趕回,並將贏的錢全部給她時,柯拉立刻就原諒了他。這說明了柯拉似乎也是陷於各種慾望而無法自拔了。

  法蘭克在私奔未成後,也接受了謀殺尼克的念頭;對他而言,殺一個人只是在許多罪行中增加一項而已。但實際情形並非如此單純,因為此刻法蘭克似乎也沉迷在柯拉的肉體誘惑中,一種強烈佔有的慾望使他同意尼克必須消失在這個世上。

  在這個階段法蘭克與柯拉尚無法分辨是不是深愛著對方,他們只是被愛慾沖昏了頭。柯拉真正發現自己愛上法蘭克是因為尼克向她要求替他生個孩子,而柯拉向法蘭克哭訴說,她不能懷尼克的孩子;就算要有孩子也要是法蘭克的。法蘭克似乎也在此刻真正地發覺除了性慾,他對柯拉早有一份無法言喻的愛。但遺憾的是這份愛的成就卻必須建立在尼克的死亡。這是一段畸形的戀曲;也是一份令人嘆息的情愛,但人生不也常有著許多類似的遺憾嗎?

  法蘭克與柯拉的愛情也受到了考驗。在「囚犯理論」的誘導下,法蘭克與柯拉的心防分別被瓦解了,若不是律師看在那一萬元的保險金上,法蘭克與柯拉可能一輩子都必須困在監獄內甚至會被判絞刑。「郵」片在這個當口上又作了轉折,後面再引發律師助理的恐嚇情節雖有點像電視劇般,但似乎也使得「郵」片有了一種全然不同的結構。

  最後,法蘭克終與柯拉結婚,卻因為車上的擁吻而發生車禍,柯拉飛出車外當場死亡,傷心的法蘭克只能撫屍痛哭。這樣的結局雖然令人不勝唏噓,但卻也符合因果報應的天理循環。從這個角度綜觀全劇,導演的洞悉人性與嘲弄人間的意圖就躍然紙上,在慾望的大海中,人往往只是一塊浮浮沉沉的木頭而已。

  「郵」劇在電影史上自有它應有的地位,重要的是面對一場炫麗激情的慾望後,我們是否在相同的氛圍中能從中理出一條明晰的道路而不致迷途呢?
__________________
百戰功成老太平
優柔誰肯苦爭衡
玉鞭金馬閒終日
明月清風富一生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4 位會員向 NKNK 送花:
cara551977 (2008-05-30),qdenise (2008-05-30),sugarbaby (2008-05-30),我愛一隻毛 (2008-05-3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