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5-30, 02:22 PM   #23 (permalink)
anotherlevel
長老會員
 
anotherlevel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50403
在線等級: 級別:60 | 在線時長:3956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56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56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56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56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3-20
住址: 充滿讚美感恩的虎爛宮
文章: 14362
精華: 0
現金: 7968 金幣
資產: 1353874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getter 查看文章
莎朗阿姨只是普通人,真正的大修行者才不會這麼說的(應該是不會批評說,去幫助人),
不同的宗教觀點,對於天災的解釋可能也有一丁點不一樣。


阿貓的問題其實是很深澳的,我沒有辦法回你。


當初只是要知道什麼是佛,有去看一些資料跟去上課,一個老師說過:
『佛教是自求的(自求自助),其他的宗教是他求的(求祂助)。』


佛寺裡的釋尊佛像是精神上的導師,而佛經則是釋尊教誨,唸佛經則是
與釋尊交談。


難得阿貓您對這有興趣,我拉了一些網資料給您瞧瞧: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5%AD
業(梵文:कर्मन्),印度宗教一個普遍的觀念。印度傳統宗教包括印度教、錫克教、佛教、耆那教都有業力的觀念,業力是組成因果關係的原素。業力是指個人過去、現在或將來的行為所引發的結果的集合,業力的結果會主導現在及將來的經歷,所以,個人的生命經歷及他人的遭遇均是受自己的行為影響。因此,個人有為自己生命負責的可能性以及責任。而業力也是主導輪迴的因,所以業力不單是現世的結果,還會生生不息地延伸至來世。


---------------------------
六道輪迴
http://cbs.ntu.edu.tw/link/cxy/cxy01398.html
六道是天、人、阿修羅(精怪)、畜生、餓鬼、地獄。這六道的眾生都是屬於迷的境界,不能脫離生死,這一世生在這一道,下一世又生在那一道,總之在六道裡頭轉來轉去,像車輪一樣的轉,永遠轉不出去,所以叫做六道輪迴。
其中的畜生、餓鬼、地獄又被稱作為 "三途"。

---------------------------
共業與不共業
http://www.hsilai.org/Chinese/newpage377.htm
共業:眾生共通的業因,能招感自他共同受用的山河、大地等器世界,這是依報的業,稱為共業。又譬如天災、地震等,大家共同感受到的災難,就是眾人的業報所招感,此稱為共業。
共業中又分共中共的業、共中不共的業。譬如山河日月、風霜雨露,人人同霑共沐,有相同的感受,就是共中共的業。又如一車的人同遭車禍,有的人大難不死,有的人血肉模糊,這就是共中不共的業。

不共業:個人的業因,能招感個人受用的五根等正報的業。也就是別於群眾共業的個人業力,稱為不共業。譬如每個人的待人接物、喜怒哀樂會有所不同,此即不共業。
不共業中也有不共中的共業和不共中的不共業。譬如同一家人,不免優戚與共,禍福同享,彼此有共業的關係,這就是不共中的共業。相反的,兩個陌生人,對於彼此的喜怒哀樂,很難感同身受,缺乏共鳴,就是不共中的不共業。


---------------------------
三世因果觀
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06/890612.htm
面對謎樣的人生,有的人回想過去一生中,自己做了什麼?也有人妄想來生不知道會如何?更有人怨嘆此生種種的不如意。其實迷時不解,悟時始明,正如《三世因果經》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鑑古知今,有現知未,這不是「三世生命,一偈可明」了嗎?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循環,明明白白,偏偏有人對因果生出許多誤解,理由是:有的人作惡多端,但他一生榮華富貴;有的人善良有德,偏偏窮途潦倒。「善無善報,惡無惡報」,如此何來「因果」之有?如此「因果」,怎能叫人信服?
其實,因果是通於三世的,不能只看一時。道理很簡單,假如一個人過去在銀行裏儲蓄了很多存款,現在雖然作奸犯科,你能說不准他提用存款嗎?如果有人往昔負債過多,雖然現在做人善良,然而欠債還錢是必然的道理,你能因為他現在很有道德修養,就不用還錢了嗎?善惡因果,有一世的、有來生的、有多世的;善惡因果,不是不報,只是時辰未到!
再說,因果也有因果的原理,例如,健康有健康的因果,你要健康,就要保持身心的愉快,要過正常的生活,要有保健的習慣,而你不行此途,妄想念佛行善來求得健康,如此不合乎「如是因,招感如是果」的原理。所以,你要發財,你就必須勤勞生產;你要名譽好,你就必須有人格、有道德,須知健康有健康的因果、道德有道德的因果、經濟有經濟的因果、信仰有信仰的因果,吾人可不能錯亂因果。
因和果之間還有一個「緣」,因果是不能改變的,但是因為有「緣」的加入,其因果之間的關係就不一樣了。例如一棵大樹的長成,本身的種子可以決定果實的酸甜、大小,但是成長過程中的土壤、水分、肥料、空氣、陽光等助「緣」的條件好壞,都可以影響結果的品質,因此,「因緣果報」,誠信然也!
吾人的生命,推之往昔,可謂「無始」而來;望之未來,可說無窮無盡,在此「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之中,生生不已,業報歷然。吾人現在的窮通得失,睽之三世,因果真乃絲毫不爽也。


---------------------------
業與因果 - 葉文意 撰
http://www.budyuen.com.hk/article3.htm

因果回報惡因惡果

迦毘羅國全國上下都放逸懈怠,平常即疏於操練;又依恃有佛陀蔭庇,以為佛陀坐在枯樹下邊,也可以退敵,那麼,真是有恃無恐。及至兵臨城下,已經措手不及,節節敗退。終於,毘琉璃王率領大軍,長驅直進,攻陷入城,隨即封城屠殺。士兵姦淫擄掠,無所不為。人民叫苦連天。

解鈴還須繫鈴人

摩訶男王請求佛陀再度出面幫忙,向毘琉璃王求情,網開一面,停止殺戮。佛陀拒絕請求,認為無濟於事。因為摩訶男以侍婢假扮公主,出嫁他父王;自己年幼時也備受欺凌。於是含恨在心,認為奇恥大辱,一定要報仇雪恨。所以,他甘冒大不韙,不理會國際聲譽,也要興兵攻伐。
佛陀並解釋:他一而再地坐在枯樹下,直接與毘琉璃王對話,那只是報答祖國及人民,一盡國民義務罷了。佛陀繼續教他,因果是要承擔的,做人要負責,解鈴還須繫鈴人,應該懇求毗琉璃王停止屠殺,開啟城門。當然,要有代價。
摩訶男不明白佛陀意何所指。

佛陀認為毘琉璃王賦性殘酷,他含怨委屈已經十年,決不肯罷休。如果摩訶男肯委曲求全,甚至犧牲生命,那麼,或者可以有機會拯救子民於水深火熱之中。
摩訶男若有所悟,謝過佛陀,黯然進見毘琉璃王,求他停止殺戮。毘琉璃王瘋狂的大嚷,說:「你這罪魁禍首,向朕求情,停止屠城。還有甚麼代價嗎?」

摩訶男潛水救人

摩訶男懂得潛水,他請求投入御城河,潛水時間便開城,放人民逃走;直至潛水完畢,游出水面,那就任從士兵再行殺戮。
毘琉璃王雖然殘忍,但是潛水的時間有多長呢?所以也答應了。於是,侍兵把摩訶男押落御城河,看著他投身下水。
毘琉璃王遵約停止屠殺,開啟城門,老百姓倉惶逃命,扶老攜幼,肩挑抱負,驚慌駭懼,有些被碰撞跌倒,被人踐踏上身,活活死去。
毘琉璃王在城頭觀看:慘絕人寰的逃亡悲劇正在上演。竟看得入神,津津有味。後來才發覺摩訶男還沒上岸。莫不是浸溺死了﹗也應該屍骸浮出水面吧﹗奇怪。
侍兵搜索回報:原來摩訶男潛水,拆散髮髻,把頭髮綁結在水底樹扠,使身體不會浮上水面;在水底時間越長,人民逃出城外的越多。他犧牲自己,略為補贖當年驕傲欺騙的過失。


---------------------------
輕鬆一下,共業的由來(某部落格上的文章)
http://nekonekomeow.spaces.live.com/...E7B8!415.entry
以前我常在想,佛家把遇到災難而全體喪生的人以“共業"來解釋。

可是我不了解的地方是,這群來自不同地方,互相完全不搭嘎的人‧‧‧
他(她)們的共業從何而來?
難道就這麼“巧"的全部都是共業?

今天我才知道‧‧‧ 原來‧‧‧ 上帝也不容易‧‧‧

新婚之夜,比爾對新娘發誓道:“親愛的,我會愛你一生一世,如果我做了對你不忠之事,,情願接受上帝的懲罰。"

婚後不久,他就做出了背叛妻子的事情,卻一直平平安安。 終于有一天,他在海上遇到了風暴,他記起了自己的誓言,忙跪在甲板上大聲祈禱:“上帝呀,雖然我罪不可恕,但請您看在滿船其他無辜旅客的份上,暫且饒恕我吧!"


“什麼無辜!"空中傳來一個疲憊的聲音,“你以為這些年來我在閒著?湊滿這一船人那麼容易嗎?"


結論:「不是不報 是時候未到」


以前

埃及王深怕猶太人

怕這些埃及國裡的外勞人數多過本國人

於是決定擊殺猶太人的每個新生的男嬰

讓猶太人滅種

耶和華在過去常常面臨忍無可忍的狀態

他有憤怒的時候

但是只能積蓄在心底

面臨猶太人要被滅種

耶和華不得不有動作

耶和華就擊殺埃及人頭一胎生的人或者畜頭一胎生的畜

當時耶和華要猶太人在門上劃上印記作為逾越的記號

到現在

猶太人還在紀念逾越節



在人離開伊甸園之後

神還是常常去找他們

就希望挽回他們

亞當的孩子該隱

殺了他的兄弟亞伯

耶和華問他

該隱,你有看到亞伯嗎

該隱說他不知道

耶和華痛心對該隱說:你跟我無法再同行了,你去吧

該隱擔心耶和華離開他他必遭禍

耶和華對他發慈愛說:該隱,別怕,我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你必平安。

該隱的確平安

後來還生了孩子


寵兒不孝

一開始 耶和華並不管教人

他溺愛人

所有的爸爸都一樣

我很少看到爸爸打人的

但是

耶和華後來發現

人的白爛...是能無限上綱的...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對耶和華來說

他的子民實在是...說了你不聽

聽了不懂

懂了不做

做...你又做錯

錯了不認

認了不服

不服...你又不說

他開始打兒子了

因為他愛的他必管教

同時...救贖的計畫在他心底悄悄的展開


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耶穌以無罪的羔羊替人受罪

成了贖罪祭

從今而後

你們只要藉著耶穌的名

就可以向神認罪

耶穌親上火線的血遮蓋我們的罪惡

使我們在神面前不需遮掩害羞

全然聖潔無暇

得與與神同行


在我還在東吳大學的時候

有位姊妹第一次感恩節來教會

第二次來教會已經隔了一年

是第二年的感恩節了

他忽然決定受洗

受洗完他不知道要說什麼

他就無理頭的說:第一次來看到一隻火雞,第二次來看到兩隻火雞,所以我決定受洗了

那時候我看到一個與神同行很久的阿媽眼中泛著淚光

我問他怎麼了

他說:這個妹妹的見證很動人,感謝神,讓他看見神的豐盛

我當下也流出了眼淚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

原來我們不以為意的一隻火雞兩隻火雞...在與神同行很久的阿媽眼底...都是神的豐盛

而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丁丁只會拿來當笑話看


賞賜的是耶和華

收取的是耶和華



今天四川這事

我看

是神的祝福

尊榮以先

必有謙卑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而神的作為...人始終無法參透

每件事情的背後

都有神美好的旨意在

有位先生在大公司位居要職

但是他的妻子要跟他離婚

孩子整天流連網喀不回家

他跟神禱告

主啊

我要我們一家和好

過了兩個月

他竟然在公司內部的鬥爭裡遭到裁員了

他非常的沮喪

心如死灰

但是他不離棄神

嘴巴不說但是心底一直跟神在抱怨

既然失業

就多了時間跟孩子以及妻子相處

半年之後

全家的感情變融洽了

妻子的憂鬱症不再纏身

孩子也喜歡回家

你要耐心等候耶和華

他的話是你腳前的燈

他堅固你的腳

在你的敵人面前為你設下宴席

又過了一年

公司的內鬥結束

有個機會向他打開

他感謝神

要是他不被裁員

他的家庭不得復全



真是又真又活的神

真是垂聽禱告的神

神叫萬事效力,讓愛神的得益處

一個快五十歲的男人在台上流著淚作見證

在旁人看來真的很難看

但是在與神同行的基督徒眼底看來

在神的眼底看來

他與他十五歲時有何差異

感謝神賜我們一個年輕的生命及眼光
anotherlevel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06343, 收花文章: 12197 篇, 收花: 44083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5 位會員向 anotherlevel 送花:
dddd (2008-05-31),f6617 (2008-05-31),getter (2008-05-30),NKNK (2008-05-30),zone (2008-05-3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