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9-01-05, 05:05 PM   #13 (permalink)
rezard 帥哥
長老會員
 
rezard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5875
在線等級: 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8
住址: 夢幻之島福爾摩沙
文章: 4595
精華: 0
現金: 258 金幣
資產: 25680236 金幣
預設 養不起的未來

原本應該是要讓這一樓沉下去的

只是小弟在上一次的回帖還有些未竟之言


話說幾年前天下雜誌曾做過專題報導,後來還出書--養不起的未來

為何未來會養不起?

因為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人口變多...

按照台灣的法令規定,年滿65歲就是老人(老人福利法)

由於醫藥科技進步,台灣人的平均餘命往後延(活得越來越久)

年滿65歲之後,原本理該退休養老、頤養天年

有錢的領個政府核發的老人年金(正式名稱是「敬老福利生活津貼」,已經併入國民年金)

沒錢的申請個政府補助的老人生活津貼(正式名稱是「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

可是當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時,前面2種錢的財政負擔就越來越重

這也是為何要把老人津貼給「年金化」的原因(以前的老人津貼是不用老人們先繳錢的,年金化之後在變成老人之前的青壯年,每年都要繳錢給未來的自己)

要「年金化」就要確保年金基金不會倒,所以執行前都會經過精算

精算過的基金就不會倒嗎?不見得,台灣的健保也經過精算,目前搖搖欲墜...

國民年金保險,簡言之就是一種經過精算過,理論上是不會倒閉的社會型養老保險。透過就業時每月繳交一些費用,累積眾人的資金,妥善經營這筆資金投注的基金,創造基金盈餘,讓基金長大,再讓合乎請領資格的被保險人把錢領走...

因為基金是國營的(這不是國營事業喔),當有虧損時,政府就會從總預算編一筆錢匯入...事實上初期的基金大多數是政府預算,本來要發放的敬老福利生活津貼之預算,就是保險基金來源之一,此外根據精算結果,應該來會有額外預算額度支應(詳細情況可能要問審查政府總預算的立法委員比較清楚...)

看起來是很穩,不過還是會有風險低~~
1. 老年人口太多,入不敷出。目前政府是以鼓勵生育來解套,可是成效看來不好。以小弟自己養兒子將近一年的心得是:老婆懷孕期間沒減稅沒補助;小孩生下來要打的預防針多,又要自費+很貴+有錢還買不到自費疫苗;奶粉+尿布+褓母等固定每月支出比例太高...加上最近不景氣,願意生小孩的恐怕會是中下階層的民眾(他們生小孩有政府補助),變相減弱中產階級的接班計畫(中下階層長大後還要政府補助教育費用,還要設法脫貧,執行脫貧方案也要錢...)

2. 基金經營不一定妥善。每每股市下跌之後,國安基金要進場護盤,國安基金指得是郵政儲金、公務員退撫基金、勞保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小弟認為以後會國民年金基金也會進場)。雖說理論上都說長久來講中長期的股市投資是屬於獲利,法人基金都以中長期來操控持股,所以基金應該是獲利的。可是,如果金融風暴多個幾年,或多來個幾次,再多的銀彈都有彈盡援絕的時刻

3. 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光一個次級房貸的連鎖效應就要搞垮已開發國家的經濟了,到底還有幾個未爆彈還在蘊釀...

任何一種貨幣都可能面臨像當前辛巴威幣一樣沒有購買力...

積蓄購買保險或存在銀行,結果金融機構卻倒閉,拱豬的豬羊變色寫實刻畫人生境遇...

看看加州州政府的窘境,誰說政府不會破產啊...


雖說看未來要懷抱著希望

可是如果您從未思考過這些問題,試問,誰將供養您年老後的未來?
__________________
【詠螢】
的歷流光小,飄颻弱翅輕。恐畏無人識,獨自暗中明。
[IMG][/IMG]
rezard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27322, 收花文章: 3952 篇, 收花: 21079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9 位會員向 rezard 送花:
cara551977 (2009-01-05),dddd (2009-01-05),getter (2009-01-07),JOHN (2009-01-05),jtjcoltd (2009-01-06),magicwoo (2009-01-06),qdenise (2009-01-05),yayaya (2009-01-05),放下是真功夫 (2009-01-05)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