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9-01-05, 07:41 PM   #69 (permalink)
rainfire 帥哥
註冊會員
 
rainfire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14594
在線等級: 級別:27 | 在線時長:865小時 | 升級還需:31小時級別:27 | 在線時長:865小時 | 升級還需:31小時級別:27 | 在線時長:865小時 | 升級還需:31小時級別:27 | 在線時長:865小時 | 升級還需:31小時級別:27 | 在線時長:865小時 | 升級還需:31小時級別:27 | 在線時長:865小時 | 升級還需:31小時級別:27 | 在線時長:865小時 | 升級還需:31小時
註冊日期: 2008-12-06
住址: GB
文章: 2567
精華: 0
現金: 0 金幣
資產: 319176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grc45 查看文章
針對主題的學習方法改進,有幾點意見補充和實例分享。


在校期間,請務必做到積極發問的「問題學生」;而不是「不懂充懂」怕惹怒了老師的消極學生。人都會有惰性,老師也一樣,所以,應把你的需要和困難老實的反應給老師知道。


在海外的學習,有不少的移民學生,英語是他們的強項,如菲律賓、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和坦孟加拉等地的學生,我和老婆同班,在課堂中於 加拿大 多倫多 George Brown College 的 電腦技術課程中,C++ 的英國教授每次都很認真的抄了一整黑板的資料,我覺得這是在浪費學習時間,這些東西在教科書就已有了(個人都會在複習學習過後,再做預習,為的是及早發現自己不能理解的困難和新面臨的學習挑戰;預習有如軍中的「斥候」,先行偵察並知道哪些障礙需要清除;前後的學習定義,簡單一句就是「溫故知新」),我深知學生光抄筆記就用掉課堂的三分之一的時間,再等學生都抄好了,才開始逐一教學後,連發問的機會都被剝奪了,為何不用影印的方式來增進效率,結果,意見被採納了﹗


經改進後,時間相對充裕,當教授問︰ Any problems? 所有的學生都不吭聲,但是,只有我和老婆總是問題最多。私下間,教授覺得很新奇的問道︰How come only you don't understand? 我們就建議教授不妨在每次教完後,來次非正式的測驗,要求學生們把他們「全懂」的東西,馬上吐出來,證實看看,是不是大家都真正的懂?結果證明了學生全部都在裝懂。


教授後來更發現,連他們以前的作業,都是利用課前的預備時間,迅速而潦草的抄襲我們倆的,他知道絕大部份的學生都不懂,就對大家說,真的不懂對我來說很一件很恥辱的事,這證明我的教學方法不對,我不在乎你們的密集發問,再挫折我也有義務教到你們懂為止。


從現在開始,如不發問到懂,我就不按進度教學,一切從頭來,當然,如果學習效果還是那麼的差,那麼,該重修的遺憾就免不了了﹗你們若覺得這門課真的是無法攻克,那麼請趕快去修別的課程,不過,這是必修的,除非你們轉系,否則,問到我不能回家也是我應該的。


之後,整個課堂的學習情緒很高昂,師生間的隔閡不見了,大家像朋友般的溝通,老實的說出自己的問題,互動之頻繁的令人大開眼界;後來,我們 C++ 的學習總成績,破了他以往教學的總記錄。這證明了學生的坦白是可以令到老師改進教學方法的。


在課堂上,大部份的學生都「百問百懂」,個人很不以為然﹗在人生大學旅途上,請務必經常的發問才對,正如同在每次的開會後,我就先聲奪人的說︰ 如果你們都沒問題的話,那我就反問你們了,有任何問題請馬上提出,開會的目的就在此,請不要浪費時間;而提不出問題又真不懂的話,請利用時間來跟我談,我所標榜的是︰ Open door policy! 有問題不是丟人的事情,事實上,你才是在幫忙解決問題的人,這種人我欣賞,實力來自真誠﹗
這篇文章接下來了
良好教育篇捏
rainfir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3876, 收花文章: 2480 篇, 收花: 12495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3 位會員向 rainfire 送花:
cara551977 (2009-01-05),dddd (2009-01-06),qdenise (2009-01-05)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