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9-02-22, 01:08 AM   #71 (permalink)
qdenise
長老會員
 
qdenise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57457
在線等級: 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4-11
住址: 高雄、嘉義
文章: 17169
現金: 253 金幣
資產: 27594943 金幣
預設 關公的故事

引用:
作者: barrielee 查看文章
想問一下為何三國人物就只有關公能位列仙班?
關聖夫子, 一班人尊稱"恩主公", 又有關帝爺, 文衡聖君, 關聖帝君, 協天大帝三界伏魔大帝等尊稱.關聖夫子是蜀漢名將關羽, 字雲長, 生於東漢桓帝延熹五年.自幼好讀春秋, 相貌威武, 個性忠直, 凡是見過他的人, 無不對他肅然起敬. 聽說漢靈帝建寧二年, 他殺了一個到處仗勢欺人的惡霸, 不得不逃離故鄉, 後來和劉備,張飛在桃園結拜為兄弟, 從此以後, 就為復興漢朝努力不懈. 他英勇蓋世, 萬夫莫敵像"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等故事, 都深刻記憶在人們腦海.

建安二十四年, 曹操大兵進逼陽睦坡, 關公受到前後夾擊, 不幸被孫權所俘虜與他的大兒子關平同時受害, 享年五十八歲.孫權殺了關公以後, 派人將他的頭顱送去給曹操, 曹操見到關公的遺容, 忍不住說了一句: 雲長, 別來無恙? 的問候話, 卻見到關公的眼睛突然張開, 嚇得患上了"頭風" 從此病情一日比一日嚴重, 終於與世長辭.

再各地廟宇中帝君神像的左邊配祀關平, 手持"漢壽亭侯印" 右邊配祀部將周倉, 手拿"青龍偃月刀" 他醫生堅守智,仁,勇的節操精神, 不僅是人民崇拜的對象更代表著中國的忠義精神.

生平

據史料記載,關公姓關,名羽,字雲長,大約生於東漢延熹三年(西元一六○年,距今一千八百四十一年前)。關公故里在山西省運城市常平村(相對於山東的孔夫子,關公稱山西夫子。)關公故里的聖祖殿供奉著關羽的父母、祖父母、曾祖母、始祖父母的牌位,甚至還有大陸上獨一無二的娘娘殿-關夫人胡氏鳳冠霞帔端坐在神龕中間,兩邊還有宮娥、太監服侍著。

關羽的一生,「智、仁、禮、義、信」五德俱備:千里尋兄是為仁,華容道放曹是義,保嫂秉燭達旦是禮,水淹于禁七軍是義,單刀赴會魯肅是信。所以後代帝王都把關羽作為忠義的化身。東漢建安廿四年(西元二一九年)關羽大意失荊州,兵敗走麥城,在臨洵被孫權部將呂蒙俘誅,孫權將關羽首級獻給曹操,曹操刻沉香木為軀,厚葬於洛陽,埋葬關羽首級之處就稱「關林」(相對於至聖先師的孔林),而他的正身則在湖北當陽關陵廟(位於三國古戰場長坂坡之下),廟的最後進就是關公古墓,聽說關公的正身棺木以鐵鍊懸掛著。

傳說,關公死後,常騎著赤兔馬馳騁於玉泉山大呼「還我頭來」。隋開皇十二年(西元五九二年)高僧智凱弘法於當陽,向關公開釋後,關公表示要皈依佛門,守護佛法,於是智凱奏於隋煬帝楊廣封關羽為伽藍護法神,後來的佛教徒甚至尊稱他為「蓋天古佛」。至於道教則奉關公為玉皇大帝的近侍,尊他為「翊漢天尊」、「武安尊王」、「恊天大帝」。另外,台灣的民間信仰亦稱關公為【恩主公】,或與「呂洞賓、灶君、岳飛、王靈官」等神明合祀為【恩主公】。

聽說關公年輕時是個布販,於是服飾業便拜他為祖師。又聽說他長於算數,曾設簿記法,發明日清簿,於是他又被尊為武財神之一,又因為青龍偃月刀,十分鋒「利」,生意人將本求利,「利之所趨」,加再上關公以誠信待人,於是也將他視為守護神。

  資深的刑事警官也愛拜關公,一來可以藉助「神力」來鎮住轄區,不要頻頻發生刑案,二來也祈求關公保佑避開黑道的黑槍,辦公室擺一尊手持青龍偃月刀的關公,心裡便紮實得多。至於文職警官則比較喜歡手捧春秋,坐太師椅或手捧關印的關公,除了要文運之外也要官運亨通。

  「 山東孔子作春秋,山西夫子讀春秋」,就因為一本「春秋」,儒教便尊關公為五文昌之一,尊他為「文衡聖帝」,從科舉時代到如今的考季,學子無不拜五文昌。

  軍人以關公的武勇,過五關,斬六將,尊祂為「武聖」。而幫會兄弟以關公重桃園三結義之情,而崇拜祂。

  梨園武淨若能扮演關公則是一生的榮譽,所以戲前一定要沐浴更衣,焚香祝禱,勾過臉譜就不能再說話,載髯口之前,要在下巴打個x,表示「我不是真的關老爺」,我祇是扮演他的武淨。

至於乩童在忘我演出時,也要按規矩從左邊上下馬,否則就會被行家指他冒牌。

-------------------------------------------------------------

記得也有人拜諸葛亮,所以三國人物,應不只關公位列仙班
qdenis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31246, 收花文章: 17161 篇, 收花: 95004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9 位會員向 qdenise 送花:
cara551977 (2009-02-22),gnat (2009-02-22),jtjcoltd (2009-02-24),magicwoo (2009-02-23),quasar (2009-02-22),rainfire (2009-02-22),rezard (2009-02-22),放下是真功夫 (2009-02-22),猜謎人 (2009-02-22)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