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9-06-25, 10:45 PM   #1
不知道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548
在線等級: 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級別:59 | 在線時長:3787小時 | 升級還需:53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6
住址: 桃園
文章: 8606
現金: 1491 金幣
資產: 1183995 金幣
預設 自創的短篇小說

小劉是ㄅ公司在ㄆ縣的ㄇ廠的MIS,偶而也會寫寫小程式。
在公司裡他算是蠻熱心的,只要同事有什麼問題需要他幫忙,甚至維修電腦他都義不容辭,因此跟同事處得相當融洽。
直到有一天…
有一個同事拜託他安裝一套軟體,對公司來說那不是合法的,但小劉還是幫對方安裝了。
沒多久小劉就被主管唸,為什麼要幫同仁安裝盜版軟體。
接著跟他同一單位不同部門的主管,因為組織的關係,跟他的部門有些摩擦。
因此他的主管為了管理上的考量,要求他不能協助那個部門任何問題。
對他這種喜歡熱心助人的人來說,這算是一種相當殘酷的命令。
接下來他的主管忽然交代不少工作給他。
而在維修電腦時,又經常遇到根本無法解決的問題,因而經常遭到同事抱怨。
更慘的是,他的女朋友忽然對他冷漠,經常跟其他的男同事有說有笑。
一連串突如其來的變化使他情緒受到打擊。
最後他覺得自己雖然熱心幫人,但人家不但不領情,反而反咬一口,讓他對人徹底失望。
因此改變了他熱忱的心,從此對任何事情都不聞不問,只做自己該做的工作,其餘的一概不管。
直到有一天,他的主管找他。
主管說:「小劉,這幾天辛苦你了。」
小劉不解的問:「怎麼了?」
主管說:「我知道這幾天大家對你的態度過分了點,不過大家都是為你好。」
小劉問:「怎麼說?」
主管說:「上上個月,董事長來廠巡察,後來看到你寫的那個程式,非常欽賞,所以問了不少你的事情。」
小劉說:「有這種事?」
主管說:「董事長說想提拔你,但他覺得你做人太過熱心,根本不適合管理,你也知道的一個企業要發展,就不能有絲毫的同情心,所以大家才會那樣對你,對於你最近的表現,董事長表示很滿意,決定要召見你。」
小劉喜道:「真的。」
主管說:「我把事情告訴你,是希望你若升官了,千萬別計較大家對你做的事,大家都是為你好,才會這麼做的。」
小劉說:「我知道了。」
主管說:「那你可以去見董事長了,車子就在外面。」

小劉的同事老陳問:「怎麼了,小莉,怎麼無精打采的?」
小莉說:「沒有啦,我只是覺得小劉很奇怪。」
老陳笑著說:「你還在擔心小劉不肯原諒妳?放心啦,主管已經跟他說清楚了,況且我們也是為他好的。」
小莉說:「不是啦,我只是覺得現在的小劉好陌生,根本不像是我認識的那個小劉。」
老陳說:「你想太多了啦。」

董事長說:「你好,請坐,我已經聽說了,你做得很好,我果然沒看錯人,你不會怪我吧。」
小劉說:「董事長願意提拔我,我已經覺得很榮幸了。」
董事長說:「那就好,不過在提拔你為總經理之前,你還必須再做一件事。」
小劉說:「什麼事?」
董事長說:「我要你把ㄇ廠關閉,你做得到嗎?」
小劉遲疑了一下說:「為什麼,ㄇ廠目前還有盈餘啊,為什麼要關。」
董事長正色說:「是不是因為ㄇ廠有很多你的同事,所以你不忍心關閉?」
小劉說:「這…」
董事長說:「怎麼了,不是才明白做事情不該有同情心的,怎麼這麼快就忘了。」
小劉說:「我…」
董事長說:「就是因為ㄇ廠有很多你的同事,所以我才要你親自關閉,你要明白若要經營一個企業,你就不能有絲毫的同情心,一定要無情,所以你一定要當機立斷,不能因為ㄇ廠有你的朋友就猶豫不決。」
小劉說:「可是…」
董事長說:「你會猶豫是因為你的女朋友對吧。」
小劉不語。
董事長說:「你的事我已經聽說了,這樣吧,只要你關閉ㄇ廠,我不但昇你為總經理,還將女兒許配給你,我就只有這個女兒,你娶了她,以後這家公司就是你的,你好好考慮吧。」
小劉在衡量輕重後,果然將ㄇ廠關閉了,也造成了上百名員工失業。

老嚴氣憤的說:「小劉也太不夠意思了,也不想想他會有今天的身分,我們幫了他不少,他不但不報答我們,還將廠關閉。」
小莉說:「我…我不相信他會這麼做?」
這時一旁的老陳說:「他…做得沒錯。」
老嚴說:「老陳,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他把ㄇ廠關閉是對的?」
老陳嘆口氣說:「要怪只能怪我們不該幫他,因為這樣反而害了他。」
老嚴說:「不該幫他說得沒錯,但是怎麼會害了他?」
老陳說:「我們當初為什麼要幫他?」
老嚴說:「當然是要他不要有同情心,好成為一各出色的企業家,這樣有什麼不對?」
老陳說:「錯就錯在這,要成為出色的企業家,就必須要無情。」
老嚴說:「那又如何,總不能拿自己的好朋友開刀吧。」
老陳說:「問題就在這,要成為出色的企業家就必須要無情,若能夠連自己最親近的人,甚至自己的枕邊人都犧牲,那才是一個真正偉大成功的企業家,如果你連這些都不能犧牲,那就無法在企業生存,要公司成長,就必須要有所犧牲,甚至連自己的家人,若不忍心犧牲,那就等著公司倒閉吧,所以小劉若想飛黃騰達,他就必須要犧牲他最親近的好朋友,也就是我們。」
小莉說:「早知道,我死也不答應讓他當總經理的。」
老陳說:「我算是看著小劉長大的,一直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看待,一聽到董事長要提拔他,我一高興,竟然沒考慮到後果,想不到卻害了他。」
小莉說:「難道沒有辦法了嗎?」
老陳嘆氣的說:「忘了他吧,他已經不再是我們認識的那個熱心助人的小劉了!」
__________________
地獄變現記
[人身得來不易,願大家能尊重生命--勿傷胎命][好淫者請好自為之吧--割鳥]
南泉禪師道:
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若真達不疑之道,猶如太虛,廓然蕩豁,豈可強是非邪?」
德山宣鑒禪師:
「如果明白無事,則勿妄求,妄求而得,亦非得也。汝但無事於心,無心於事,則虛而靈,空而妙。若毛端許,言之本末者,皆為自欺。何故?毫氂繫念,三塗業因。瞥爾情生,萬劫羈鎖。聖名凡號,盡是虛聲。殊相劣形,皆是幻色。汝欲求之,得無累乎?」
不知道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5469, 收花文章: 5341 篇, 收花: 24549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12 位會員向 不知道 送花:
atie (2009-06-27),cara551977 (2009-06-25),grc45 (2009-06-26),jtjcoltd (2009-06-26),K22514 (2009-06-26),KL-iris (2009-06-26),Living (2009-06-25),oya1340 (2009-06-25),qdenise (2009-06-26),tom710509 (2009-06-26),Tracy (2009-06-26),uplander (2009-06-25)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