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萊姆論壇

返回   史萊姆論壇 > 綜合討論二區 > 生活話題、日常閒聊、喇勒唬爛灌水區 > 轉帖文章區
忘記密碼?
論壇說明 標記討論區已讀

歡迎您來到『史萊姆論壇』 ^___^

您目前正以訪客的身份瀏覽本論壇,訪客所擁有的權限將受到限制,您可以瀏覽本論壇大部份的版區與文章,但您將無法參與任何討論或是使用私人訊息與其他會員交流。若您希望擁有完整的使用權限,請註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註冊的程序十分簡單、快速,而且最重要的是--註冊是完全免費的!

請點擊這裡:『註冊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發文 回覆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舊 2009-10-31, 12:58 AM   #1
NK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文章 - 壞蛋是怎樣煉成的

中國舊社會黑幫往事:上海青幫三大亨明爭暗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5:08 新世紀週刊
http://i2.sinaimg.cn/dy/c/sd/2009-10-29/U4167P1T1D18934971F21DT20091029154007.jpg
新世紀週刊2009029期封面

  黑幫往事
  轟轟烈烈的重慶打黑行動表明,作為人類社會存在久遠的一種痼疾,黑社會從未真正離我們遠去。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我們都相信我們的制度對黑社會有天然的免疫能力,以至於「中國是否有黑社會」一度成為一個不需要討論的問題。然而,當700多名黑幫分子被押上重慶的審判台時,我們似乎能逐漸窺探到一個隱秘江湖的部分真相。
  聯合國的定義是,有組織犯罪即為黑社會犯罪。中國現代意義上的黑社會,是近兩三百年內形成的。中國近代史上最著名洪門(也稱洪幫、三合會,口號是反清復明)、青幫(也稱清幫、漕幫,帶有白蓮教色彩,控制著大運河糧食運輸)和哥老會(也稱紅幫,由私鹽販子和四川一代縴夫水手借鑒洪門規則組成,首領稱為袍哥)基本都是在這一時期形成的。
  他們成立的初衷都是為了保護自己,反抗不公平的待遇,成龍電影《新宿事件》中有一句話可以很好的解釋黑社會的成長路徑:一幫人因為被欺壓,或是為了某些需求眾集起來,建立勢力之後,勢力開始轉變為權力。
  晚清民國,中國的幫會勢力迎來了自己的黃金時期。幫會依附於各種政治力量,甚至與國家政府「聯姻」,一改往日「非主流」的形象,堂而皇之地參與到國家政治生活中來,,一方面與國家政府分享權力,一方面在政府不能滿足其慾望與要求時幹著顛覆政府的勾當。在中國共產黨組織的早期工人運動中,也曾對幫派勢力進行教育、改造,以使其為我所用。安源路礦大罷工時,紅幫老頭子點頭答應幫忙,果然秩序井然,沒有出一點事」。
  黑社會往往會依附與某個政治組織,但很少會提出自己獨立的政治主張。他們深知和政府分享權力的重要性,同時也清楚這種權力的邊界在哪裡。
  黑色江湖是文學影視所喜歡的題材,他們有一套自己奉行的規則。德國學者施奈德在他的《犯罪學》上解釋這一現象:黑社會組織由於具有複雜而嚴密的系統和行為準則,組織內部等級森嚴,重要成員基本固定,從而形成了一整套的文化規範和價值觀念,表現出最為濃烈的犯罪亞文化色彩。
  受這種亞文化的影響,很多人對黑社會感情複雜,從教父考利昂到中國的小馬哥,大量的黑道英雄形象深入人心。我們不能簡單的把這種現象歸結為道德標準的缺失,因為,從黑社會誕生的那天起,黑道文化就某種程度上迎合了人們內心的某種需求。
  上海青幫的三位大亨
  幫會原本只是個社交的圈子。青幫成為黑社會是病態社會的產物,當這個社會的主體生病、政府不能維持公平公正時,人們就把幫會當成一種保護自身利益的工具
  ■本刊記者/楊東曉
  民國時,三鑫公司使上海成為近代中國最大的鴉片集散地,它的三位「老大」各司其職、各有「專長」,有過長達10多年的順利合作。法租界裡黑白通吃的黃金榮、軍界上下通透的張嘯林和精明的幫會生意人杜月笙形成三人組合後,這個警匪合一、集黃賭毒一身的黑社會就騰達於上海灘了。
  1920年的上海灘
  1918年三鑫公司在上海灘公館馬路(今金陵東路)上的惟祥裡掛牌成立,51歲的黃金榮是這個公司的核心。從1892年開始,他在法租界已經混了20多年,從余姚到上海當學徒,法國人以華治華時,他進了法租界的巡捕房,開始他警匪合一的生涯。這個黑白通吃的包打聽,已經在警察局以外的天地裡,擁有了一個龐大的幫會集團,這位青幫幫主光門徒就收了1000多。他不僅是黑社會的保護傘,本身就操控著龐大的黑社會。幾年後,黃金榮的門下又多了一個門生,在上海開辦證券物品交易所「恆泰號」失利的蔣志清(蔣介石當時的學名)為了自保,拜到了黃金榮的門下,全憑黃的幾句話,減免了所有債務。1922年6月,蔣志清登永豐艦救護陳炯明炮火下的孫中山,他與孫中山的淵緣從彼時開始,最終當上國民黨總裁和中華民國總統。
  張嘯林這一年41歲,是蔣中正的同鄉,出生於小康人家,從小好逸惡勞,進過工廠上過學堂,但是除了打架一項外,其他均無長進,全憑混黑道出人頭地。從慈溪到杭州當過幾年地痞,後來總算在杭州上了武備學堂,還是不爭氣。但是這段武備學堂的經歷,使他結識了一幫後來的北閥軍人,為他移居上海後的「事業」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這一年開始,在上海灘上地位日重的,還有一位比張嘯林小9歲、比黃金榮小19歲的男子,叫杜月生。30歲的杜月生頭腦比黃張二人都要靈活,他的人生哲學中有「三碗麵」:情面、場面和體面。三十出頭的杜月生,是上海浦東人,為人活絡,仗義疏財,人氣極旺。從他改名之舉,即可看出他的交結之廣,國學大師章太炎引《周禮太司樂疏》中的「西方之樂為鏞,東方之樂為笙」,勸其改名為杜鏞,號月笙。從此,他便以杜月笙行世。
  最大的販毒集團
  清末民初的第二次禁毒運動因為袁世凱的死去而戛然而止,從此毒品再度氾濫,這也成為黃杜等人張羅販毒公司大發展的起點。利用黃金榮在界租保護傘勢力說服「大土行」(毒品公司)移師法租界,以便像保險公司那樣收取「保護費」。
  三鑫公司有了黃金榮在法租界的黑白勢力,提運鴉片就像做正當生意一樣自如。當時公司氣勢之大,從一些老上海人的習慣用語中可以聽出來——他們稱三鑫公司為「大公司」,不是區別於「小公司」,而是區別於當時上海灘上任何其他公司。
  三鑫公司游刃有餘到何種程度,上海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系主任蘇智良教授曾經考證,中國第一家西文報紙《字林西報》上刊過這樣一段文字:「現有一鴉片販運機關,其活動規模,比過去五六年來當局注意到的任何活動都要廣泛」,其一年的利潤相當於北京政府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黃金榮能派出巡捕房上百名越南巡捕幫他押運鴉片,為了安全,還能動用警車為自己鴉片倉儲進行巡邏。三鑫公司的鴉片無論從吳淞口進港還是從十六鋪碼頭到岸,都不會被檢查,而是直送到法租界保存起來,押運車輛途經哪裡,哪裡就會一片漆黑,所有電源都被控制。
  黃金榮在巡捕房當探長,諸多事情不便親自出面,但他對上能使總巡法國人費沃禮對「三鑫」網開一面。對下又利用了杜月笙和張嘯林的所長。他讓頭腦靈活的杜月笙當經理,張嘯林又在杜的手下,當過副經理。張嘯林這位浙江武備學堂第四期的肄業生,在杭州上學時結交了不少好友,比如他的同窗同室張載陽,後來成了浙江省省長。據蘇智良教授考證,江浙及上海一帶的軍閥、警察中還有一些北洋時期的軍閥是張嘯林的朋友。對張嘯林的生意常有「關照」的有松滬護軍使何豐林、淞滬警察廳主任秘書劉春圃、鎮守使署秘書長江干廷、緝私營統領俞葉封等等。這些人的能量不僅是幫他對付鴉片運輸途中的各地流氓,更主要的是為他打開毒品的江浙通道。
  每到逢年過節,一份長長的賄賂名單都會照顧到方方面面關照過三鑫公司的人,其中有法國總領事,也有從天津跑到上海來闖碼頭的袁克文,袁克文在黃賭毒各項中與三鑫無爭,但他的父親是袁世凱大總統。
  三大亨的暗爭與內訌
  三鑫公司成立後,黃張杜三人有過長達10年的蜜月期。作為黃金榮的左右手,杜張二人曾經情若兄弟,當然他們也真的結拜過兄弟。張嘯林和杜月笙二人曾把房子都建在一起,華格臬路(今寧海西路)上,兩家院子之間專門開了個邊門,便於相互來往。杜月笙的兒子杜維善還認張嘯林做「乾爹」。
  杜月笙會賺錢也很會花錢,他依靠與國民政府孔祥熙、宋子文等的關係,得到了內部消息買公債發了大財,1930年代以後,杜月笙的勢力開始超過黃金榮。看到杜月笙發橫財,張嘯林也通過杜的關係買過一些公債並賺到大錢,但張嘯林在心底畢竟還是不服氣,因為他是個不會滿足的人。
  與黃杜不同的是,因為和北洋政府有過聯繫,張嘯林與國民政府關係不睦,這就使他在想當官想瘋了的時候,投靠了日偽當局;再者張也不像黃杜二人,在文化上有著民族認同。這倒不是說黃杜精忠報國,但黃金榮和杜月笙嚴格恪守青幫幫規,抗戰時也主張「輔助抗戰建國」,加上他們平時都愛好聽評話、評彈、京戲,對中國傳統文化還是比較瞭解的,也因此具有民族認同感。
  上海師範大學教授郭緒印評論張嘯林時說:這個人的特點就是,有奶便是娘。
  1937年10月,日本步步進逼之時,蔣介石給杜月笙發過電報,要求三大亨到香港去,不能投敵。黃金榮這一年70歲,不想千里迢迢地南下,他保證不再出頭露面,杜奉了蔣命11月即避至香港,與戴笠合作,鋤奸抗日,諾大個上海灘這下子就留給了張嘯林。張嘯林的門徒們組織了「新亞和平促進會」,倒賣糧棉軍火和藥品資敵,大發國難財。到了1939年竟然出面籌建偽浙江省政府,躊躇滿志地欲出任偽省長。軍統方面一刻也沒有放棄除奸,幾次未能得手。
  據蘇智良介紹,雖然沒有找到直接的證據,但最終除掉張嘯林,杜月笙是參與其事的。8月11日,張嘯林從汪精衛偽政權和日本特務機關手裡捧回了「浙江省省長」的委任狀,但他的死期還有三天就要到了。
  1940年8月15日,上海報童又有了一個可以大聲叫賣並被一搶而空的理由,《申報》上刊出了「昨華格臬路血案,張嘯林遭槍殺」的標題。這一次戴笠除奸成功了。
  黃杜二人沒有變節
  抗日戰爭中,黃金榮和杜月笙沒有變節。
  黃金榮畢竟有門生蔣中正的關係,加上他早年對孫中山的資助,所以他在國民政府一向有靠山。儘管日軍軍官三天兩頭拜訪,軟硬兼施,他還是沒有落水。
  他一生中幾次歷史轉折都過渡平穩,到頭來還算是得到了善終。晚年的黃金榮還是對國民政府絕望了,他開始與共產黨方面的人也有接觸,楊虎、潘漢年是他常交往的人。不過黃金榮年事已高,總體上取保守態度。
  1932年的「一·二八」淞滬抗戰和1937年的「八·一三」淞滬抗戰,杜月笙都積極捐款捐物,出過不少力。抗戰時期為了阻擋日本軍艦駛入黃浦江,國民政府命令軍隊把破舊軍艦自沉吳淞口,但當時軍艦很有限,於是就動員航運公司支援一些,杜月笙當時已涉足工商業界,帶頭自沉了不少船隻。杜氏不光在1937年的南京保衛戰中捐助國民黨軍隊,也給八路軍捐過不少錢款,還捐了1500套荷蘭進口的防毒面具交給潘漢年。要說他當時有多瞭解共產黨八路軍,或者對八路軍有多少好感也未必,在堅持民族大義的前提下,他做事的宗旨是「多個朋友多條路」。
  杜月笙:一個很文化的流氓
  但是杜月笙與黃張二人畢竟是不同的,上海灘當年流傳著黃金榮太愛財、張嘯林很能打、杜月笙會做人的說法。
  杜月笙的會做人,也因為他太過窮苦的出身。他4歲就成了孤兒,這種出身使他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使盡渾身解數,努力處理好所有關係。
  對上,他與孔宋兩傢俬交密切,對下,徒眾們也說不出他一個「不」字。幫裡兄弟見面就向他要錢,他也不發脾氣。過個年要花掉數百萬兩銀子,結交自史量才(申報主編)、黃炎培到販夫走卒的各路朋友,全靠了這種處事哲學。袍哥首領川軍范紹增到上海時與舞女黃自瑛產生了戀情,被細心的杜月笙看在眼裡。范回川後,杜出錢贖出了黃美女,飛機送到重慶,當年此舉被稱為「千里蝴蝶飛,萬金贈美人」。
  范對杜的報答則是保障了杜在四川境內的毒品製造和走私業。這種「能」掙「會」花的本事,也不是黃張二人能學會的。況且凡此種種「仗義疏財」的行為,也為杜月笙贏得了「春申門下三千客,小杜城南尺五天」的好名聲。
  杜氏不僅名聲好,而且也開始向文明世界看齊,他幫裡的門徒不許短打扮,斜叼煙。他本人率先垂范,當時也沒有空調,上海溽熱的夏天,他還穿長衫扣子緊扣到下巴,待人接物力求很文質彬彬,戒掉了幫會頭子戴大鑽石的習慣,開始向中產階級的做派靠攏。當時上海的黃包車伕、短衫階層,喊出了「做人要做杜先生」的口號。
  蘇智良說,杜的為人是比較藝術型的,也的確像小說電影中表現的那樣,他靠散財建立自己的網絡。在解釋杜月笙具有進取心時,蘇智良說:「1927年後,杜月笙開始從事工商業。並成為資產階級的領袖人物,這與保守的黃金榮是不同的。」
  杜月笙逃去香港
  杜月笙和黃金榮都與國民政府和中共地下黨有過來往。不同的是,黃金榮與政治稍遠一些,而杜月笙與政治更近一步。這也導致他們在1949年,一個留守上海,一個遠走香港。
  杜月笙最早與中共後來的領導人發生間接關係是通過章士釗,1920年代初,共產黨還沒成立,一部分進步青年要到歐洲去探求真理,毛澤東找章士釗借錢,章就找到杜來借錢並說明了來意。而杜出於多個朋友多條路的考慮,就借出了這筆錢。
  到了1926年,杜月笙又接觸到陳獨秀和上海工運領袖汪壽華。在籌備工人暴動期間,他與汪壽華接觸過8次。他還曾經問過汪壽華,如果跟了共產黨,是不是還能讓他繼續販鴉片?但出於他的流氓特性,在1927年4月11日,蔣介石決意屠殺共產黨時,杜月笙在蔣的授意下,把汪壽華騙了出來,打手們一擁而上,把前來談判的汪壽華殺害了。從這個血腥的清晨開始,杜月笙開始執行蔣介石在上海的大屠殺令。
  22年過去,現在是中國共產黨把蔣介石趕走了,杜月笙開始害怕起來,他怕中共與他算賬,所以儘管他與負責上海地下黨工作的潘漢年素有來往,也向八路軍捐過款,但還是不敢留在上海。他在離開上海時,對共產黨保證過,不與中共作對。事實上,他也要求能夠自由來往於滬港之間的弟子們,與新政府合作。合作,是杜月笙一生的態度。
  蔣介石也派人勸他去台灣,他自己也想過要到法國養老,其實他此時並不老,才61歲,但是由於顛簸與驚恐,真的害起病來,他只得選擇留在香港觀望。不赴台,也有他的道理,他的晚年,曾批評過蔣介石在國內的大肆斂財和發金圓券——他本人作為資本家就深受其害。他甚至批評蔣介石政府還不如租界當局。在香港期間,杜月笙對中共採取合作態度,在把香港中國銀行收歸人民政府的工作中起了重要作用。另外,他購買了新中國的公債,幫新中國從香港轉運物資。
  在杜月笙遠走香港後,兩個直接參與殺害汪壽華的兇手馬祥生、葉焯山被人民政權正法,這件事把61歲的杜月笙驚得不輕,還為此加重了病情,並從此不治。
  黃金榮的掃街生涯
  82歲的黃金榮沒有離開上海,這與他認識楊虎和潘漢年有關,更與中共對於幫會的政策有關。對於黃杜這樣有影響力的人物,劉少奇的看法是「觀察一個時期再說」,周恩來認為要「努力使上海不亂」。上海不亂對穩定全國大局和恢復經濟至關重要。
  黃金榮交出幫會名單後,也保證過聽新政府的話,而上海市市長陳毅也兌現了承諾,對他不抓不殺。政府官員還召見過黃金榮,要求他寫份悔過書,向人民交代和認罪。1951年,5月20日《黃金榮自白書》在上海著名的兩份報紙《新聞報》和《文匯報》登出後,苦大仇深的上海市民們振臂高呼要懲治他,但是在政府的保護下,他還是可以安全地在上海吃喝玩樂,當然,他也曾象徵性地在著名的大世界門前掃大街,這裡曾是他親手經營的燈紅酒綠之地。
  黃金榮掃大街只是象徵性地改造一下,他畢竟已是84歲的人了,考慮到國際影響,上海市人民政府也不會把他怎麼樣,但是這件事使遠在香港的杜氏又驚又喜。驚的是黃金榮也有了這一天,喜的是自己跑遠些還是對的。
  掃大街很快就結束了。1953年,黃金榮離開人世時,已經86歲。而杜月笙已早於他兩年,也就是他掃大街那年,在香港撒手人寰了。
__________________
百戰功成老太平
優柔誰肯苦爭衡
玉鞭金馬閒終日
明月清風富一生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8 位會員向 NKNK 送花:
camphor (2009-11-02),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0-31),magicwoo (2009-10-31),ppp0600 (2009-10-31),qdenise (2009-10-31),yayaya (2009-10-31),亞歷山大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0-31, 01:00 AM   #2 (permali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袁克文:文人雅士兼職青幫老頭子
  「皇子」袁克文開香堂做青幫老頭子的行為,一直被人看作是玩票
  ■本刊記者/楊東曉
  他的母親是朝鮮公主,父親袁世凱當過83天皇帝,他卻自己跑到上海,拜青幫還當了幾年「老頭子」(青幫裡的老大)。
  袁克文的生母金氏1884年嫁給中國駐朝鮮通商大臣暨朝鮮總督袁世凱時才16歲。她出身朝鮮安東外戚大族,家族裡出過很多嬪妃。金氏帶著自己的三位使女嫁給袁世凱時沒有想到,這位丈夫給新妻們排位次時,並沒有按她的身份來排,而是按著年齡排,把她排成了三姨太(這還不算早就娶在中國老家的正室),金氏一嫁成恨,排在了自己的丫環後面。
  袁世凱駐朝鮮時,中國官員還不准在國外娶妻生子,袁世凱就把金氏的頭生子以沈氏所生的名義抱出來給百日的客人看。這就是青幫「大」字輩老頭子袁克文的出生,這個怪異的身世,好像他一生怪異的開頭。
  與仕途絕緣
  袁世凱1915年稱帝時,老二袁克文27歲,不僅已經妻妾成群,而且在上海天津都開過香堂,當上了青幫老頭子。1915年冬天,袁氏在登基前「大典籌備處」按著英國宮廷禮服的款式設計了一系列的皇室服裝,包括他個人的,他的皇子的、公主的。
  在北京試穿皇子服那天,袁克文沒有參加,袁克文的侄子袁家誠在接受《新世紀週刊》採訪時說,袁克文是未來「皇子」中唯一不贊成他父親稱帝的。這一年文人袁克文還寫了一首《感遇》,「乍著微綿強自勝,陰晴向晚未分明。南回寒雁掩孤月,西去驕風黯九城。隙駒留身爭一瞬,蜇聲催夢欲三更。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高層。」
  最後兩句被定性成為「反詩」,袁世凱的政敵如獲至寶,將這首具有極高文學造詣的政治諷喻詩,變成了他們直擊洪憲帝制的利器,而袁克文在被其弟克定告密給父親後,就被軟禁在了北海。
  1915年12月13日,袁世凱在居仁堂大廳舉行的登基大典冷冷清清。
  向袁世凱揭發袁克文寫「反詩」的袁克定,是袁家的長子,帝制的積極推手,身份一度是「太子」,試穿皇家服裝時,「太子」服也明顯區別與其他「皇子」服。
  青幫「大」字輩
  《袁克文傳》中認為1912年袁克文遠赴上海是因為長兄袁克定加諸於他的一樁緋聞,袁克文一生緋聞也不少,但是這一次被克定傳他淫及父妾。
  袁克文避至上海,這個燈紅酒綠的世界除了給風雅的袁克文提供了物質享受,還使他有了另一種「身份認同」。他加入青幫的消息,成為各報新聞。
  袁克文與另一位文人步林屋在上海拜了興武六幫老大張善亭為師,列「大」字輩。這個「大」字輩在當時是青幫極長的輩分了。青幫從康熙年間創立起,輩分極其嚴格,到民國初年已經傳了20多輩,這些輩分是「清淨道德,文成佛法,能仁智慧,本來自性,圓明興禮,大通悟學」,「悟學」也作「無學」。當時在上海長於「大」字輩的人已經沒有了,「大」字輩的人也屈指可數,黃金榮、張嘯林,是「通」字輩,最後一位海上聞人杜月笙是「悟」字輩。袁克文成為「大」字輩,不光是他花了錢,也與他父親的身份有關。
  袁克文雖是個文人,但極明白事理,他知道自己這個「大」字輩在上海沒有什麼根基,一到滬上就主動造訪了黃金榮。給黃金榮帶去的見面禮是10枚英國人鑄造的黃金紀念幣。袁世凱請英商專門造的,用來紀念他成為大總統。黃金榮拿給杜月笙看後,杜也很欣喜,傳說黃金榮又送給了杜月笙三枚。
  黃杜二人也極能投其所好,除了在四馬路上逛書寓兼尋花問柳的時間,黃杜都會邀袁二公子搓麻,公子旗開得勝連下幾城。但最終以輸光告終,而黃杜也做盡人情,臨走會贈還袁克文幾千塊錢。
  但是克文生來不像是幫派的人,上海師範大學教授蘇智良認為:「袁克文在本質上還是個純文人,他中入幫會是玩票的性質」,儘管是玩票,幫會與袁氏之間當然還存在著相互利用的關係。但就他自己來說,更多的是仰慕孟嘗春申君而已。做個自由自在的遊俠,而他周圍的人,每遇困境,也能因他一句話而解圍——這是由幫他的性質所決定的。
  後來父子間的誤解消融,袁世凱叫他回京,他也就順水推舟,因為離家時攜帶的10萬塊錢已經揮霍光了。
  文人收徒
  既然當了老頭子,袁克文在上海也真的收了16位門徒,然而在傳說中,他收了幾百人。袁克文風流倜儻卻不是高調之人,也不惹是生非。他曾在《晶報》上登過一則門人題名啟事。上來就說「不年三十,略無學問,正求師之年,豈敢妄為人師。」才三十歲,正是拜師的時候,哪敢收門徒?這段話看上去謙遜而合理。這份啟事中,他還逐一列出16位門徒的名字。不僅是澄清,也是對門生的負責任。後來這16人中唱花旦的伶人金碧艷、金玨屏兄弟行為不檢,還被袁克文逐出師門。
  他詩詞書法均工,收藏鑒賞戲劇無不精通,被稱為「民國四公子」之一(另外三位是收藏家張伯駒、少帥張學良、戲劇家紅豆館主溥侗),也是昆曲名票友,擅長《長生殿》和《遊園驚夢》。當時的梨園行必須在青紅幫的保護之下,才能開業演出,所以梨園行人往往拜青幫中的老頭子為師。
  電影《霸王別姬》裡葛優扮演的「袁四爺」,是一個複雜的藝術形象,從藝術見識看像袁克文,但行事霸道和下場則像後來的戲霸漢奸袁文會(1940年代在天津一手遮天,馬三立侯寶林都必須在他控制的園子裡說相聲),這兩位都是天津青幫的著名老頭子。
  這樣一個文人收徒,門徒的成分也很有意思,在上海期間,收入門下的多是藝人,有餘叔巖(老生行余派宗師)、俞振霆、俞逸芬、韓世昌。當然還有些軍政界裡想與他和他父親拉關係的人。但是1927年回到天津之後,他就真的收了100多門徒,在中國這個最早的通商口岸上,投到他門下的,就開始有洋行裡混事兒的買辦了。比如安利洋行買辦畢馨齋,英商塘沽駁船公司經理王漢臣,當然還有本土商人。三教九流無所不包。
  矛盾至死的袁克文
  袁克文在天津度過了他生命中的最後4年。1931年3月22日,袁克文病逝於天津英租界58號,42歲。袁克文一生極為複雜矛盾。他在上海期間,還以自己14年抽大煙而一朝戒絕,為戒大煙做過廣告,但是回到天津後,又是煙槍不離手,病體不離床。他在去世前剛得了場猩紅熱,還沒痊癒,這位風月盟主就去會了一次舊相好。回家後舊病復發,不治身亡。一生散金無數,而身後筆筒裡只被人翻出了20塊錢。
  給袁克文出殯,自發組織起來的僧尼道士達4000多人,另一支自發的隊伍是上千妓女,她們有著統一裝束,發系白頭繩、胸戴袁克文頭像徽章。而名人雅士中還有前北洋政府總統徐世昌、國民黨元老於右任,與津門呼應的上海,公祭者中有生前好友周瘦鵑、包天笑、劉山農、孫東吳、劉襄亭等,都是當時知名的文人。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9 位會員向 NKNK 送花:
camphor (2009-11-02),fishiii (2009-10-31),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0-31),magicwoo (2009-10-31),ppp0600 (2009-10-31),qdenise (2009-10-31),yayaya (2009-10-31),亞歷山大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0-31, 01:03 AM   #3 (permali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洪門傳奇
  根據歷史學家的調查,洪門或天地會,其實與鄭成功或朱元璋無關,只是貧富差距、社會矛盾積累的產物
  ■朱江明
  「香港警方重案組11日偵破由黑幫操控的位於屯門專收偷來金屬品變賣的廢鐵回收場時,順籐摸瓜破獲黑幫武器庫,搜出仿真長槍兩支,以及一批開山刀和少量毒品,六名男子涉藏械及接贓罪被捕。警方又在打鼓嶺回收場拘三男兩女。」
  內地媒體在報道這起刑案的時候稱落網之黑幫名為「三合會」。這是缺乏專業知識的表現,「三合會」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範圍內對華人地下黑幫組織的代稱。就像「黑手黨」是意大利黑幫的代稱一樣。如果某一天新聞報道說意大利警方破獲了一個地下武器庫,該武器庫的擁有者是一個名為「黑手黨」的組織,這是個國際笑話。
  多數內地人對於三合會這個名稱早已陌生,不過說起洪門、洪幫和天地會,也許大家就都略懂了。
  洪門的起源
  由於辮子劇的氾濫,洪門、天地會、紅花會這些名稱對於今天的中國人而言並不陌生。大量的影視作品、武俠小說已經反覆演繹了清代這些反清義士的英雄事跡。
  天地會的創立共有兩個不同的說法流派:
  金庸流
  金庸的武俠小說在華人世界中流傳甚廣,《鹿鼎記》中關於天地會的描述摻雜了大量的史實資料,金庸關於天地會起源基本上採用了《洪門家譜》中的說法,認為洪門系由鄭成功手下軍官建立,始於順治年間,建立伊始便有完善的組織架構和各種洪門切口(口令暗號),天地會各個堂口間合作緊密,甚至可以策劃圍攻滿清王府刺殺鰲拜這樣的軍事行動。
  在《鹿鼎記》描繪下,天地會是一個具有高度組織的地下秘密武裝力量,並且存在一個中央首腦機構。總舵主陳近南可以掌管控制全國的天地會會眾,而且在江湖中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天地會內外的江湖人士都對其崇敬無比,堪稱那個年代的偶像級人物。
  方世玉派
  有些影視作品關於天地會起源的解釋相對晚得多,主要存在於港產電影洪熙官、方世玉系列中。在這套天地會起源說中,少林寺才是洪門天地會的根源。少林寺被認為是反清復明的大本營,在叛徒出賣下清廷派出重兵圍剿少林僧眾。大部分少林武僧戰死,只有5個倖存者活了下來建立了洪門天地會以及詠春、洪拳等等新的武林門派,繼續習武傳道反清復明革命。
  眾多影片採用不同的傳說,所以少林五祖流派的天地會建立時間可以從康熙末年一直跨越到乾隆中葉,除了少林和尚,方世玉、洪熙官、嚴詠春、三德和尚、五枚師太之類的英雄人物也是這個系列的重頭戲。
  如果說這個流派的洪門起源也算合理,「少林五祖說」同樣是出自洪門家譜秘籍中的記載。這是洪門中另外一個重要的起源——西魯派。根據洪門的傳說,康熙年間有個西魯國進犯中原,清兵無法抵擋緊急找少林僧幫忙,少林僧擊退西魯國之後遭遇兔死狗烹的待遇。倖存者建立了天地會反清。
  以上兩種說法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是非常不靠譜的。首先從鄭成功說看,敵後秘密作戰本身是一門非常複雜的藝術。實際上這種戰鬥形式直到二戰時期才算成熟。我們很難想像在沒有電台,沒有現代化組織架構的明代末年,鄭成功靠什麼指揮自己在大陸的第五縱隊,而陳近南又靠什麼對遍佈全國的天地會眾發佈命令。
  根據清代官方記錄,洪門出現的時間約為乾隆中期出現在福建省漳浦縣雲霄高溪。洪門家譜秘籍中提到的高溪廟便是此地,時間大約是在乾隆二十六年,也就是公元1761年。
  在小說和影視劇中洪門多次提到的反清復明其實並非開始就有,實際上是由於社會的轉型以及階級壓迫等社會矛盾催生出來的底層人民反抗運動。乾隆年間爆發的台灣天地會林爽文起義就可以看出,當時的天地會在起義宣言中主要的政治主張是殺盡貪官,該次起義的根本原因在於當時台灣地區的官吏過於腐敗,很多佃農、手工業者和小地主都不堪盤剝加入了起義,擁立明室在這次起義中並沒有被提及。
  現在的史學界基本認定洪門並非堅定的明朝宗室擁護者,反清復明只是一個為了證明其合法性的政治口號,而不是真正的政治主張。洪門根本沒有一個統一的組織,也不存在中樞管理機構。
  張三李四有一天認為生活壓力太大,朝廷太可惡或者地主不是人就可以開個香堂然後秘密組織個洪門堂口。除了自發新建的洪門組織之外,也有老牌洪門團體發展出的新堂口。新舊交替,反覆建設的結果就是清代存在了一個錯綜複雜的地下秘密反政府團體,每當社會有矛盾的時候這個團體的某個分支機構就會跳出來造反起義,清代發生的所有漢族地區暴動起義中都有洪門的身影。
  洪門的組織秘密
  洪門跟過去一些秘密宗教頗有不同,確立的很多規章制度變成了現在黑社會活動的行政基礎。而且各自為政的洪門組織仍然存在著一定程度上的合作關係,並不是完全的一盤散沙。在通信不發達的年代,洪門的各個分支機構在異地相遇是需要一套專門的辦法的。
  《智取威虎山》中楊子榮跟座山雕對黑話的場景其實就是洪門的一項重要發明創造。從乾隆中葉洪門天地會創立開始,洪門的弟兄們便開始制定一套暗語和手勢來進行敵我識別。這套東西在當時是高度機密,一旦公開便可能被朝廷的鷹犬走狗滲透。當年江湖上有所謂「寧傳十套拳,不教一口仙」的傳統,這個一口仙其實就是洪門組織的暗語。
  洪門子弟出門一般先對手勢,比如遞物用兩個手指頭,接物用三個手指頭。自己人看到了就會對暗語。暗語對上了就是自家兄弟,必須接待食宿。因為根據洪門門規如「言明會中人不加關照,則用棍棒責罰。」如果在外地與人發生衝突,洪門弟子也有緊急通信暗號。在影片《功夫》中周星馳放出穿雲箭召喚「斧頭幫」,就是洪門中的報警信號。不過清朝沒有那麼先進的煙花爆竹,大部分情況下是用香火刺燒白紙。
  洪門對暗號的方法一直在改進,到了嘉慶後期開始在服飾打扮上做手腳方便相認。例如敞開衣襟辮子垂在右側,並在辮梢綁一條紅繩。這套裝束便是嘉慶後期道光前期有效。
  洪門的敵我識別暗號當然不能是一成不變的,因為清廷慢慢會掌握洪門的機密。而且洪門本來就是個鬆散的組織,根本無法做到高度統一。所以從各地不同洪門的分支在不同的時期都會有不同的切口和手勢或者服裝打扮。這也給精通江湖規矩的老江湖判別來人到底是來自何方身居洪門何等地位的依據。有經驗的老江湖可以一個照面之間便判斷出對方的來歷身份、是敵是友,這在當年是一種重要的求生技能。
  除了聯絡暗號之外洪門還會有一套規章制度管理,這個東西被稱為門規。在影片《投名狀》中劉德華、李連傑、金城武三人結拜時念叨的規矩就是洪門門規,任何自發組織的洪門堂口要想成為真正的洪門弟兄就必須依照洪門門規中規定的道德價值觀來行事,這樣才能獲得江湖上其他堂口的支援。
  除了門規以外洪門還有一本被稱為《家譜秘籍》的東西,這個東西主要記錄了洪門創立的歷史源流,當然這些內容大多數都是杜撰而成。杜撰的原因雖然有保密的需要,主要還是為了給自己的組織找個顯赫的家世和合法性。
  三合會的起源
  三合會大約創立於嘉慶十六年,由廣東籍肇慶人士嚴貴邱發起,當時有一名命案逃犯名為黃牛寶,此人落難到老朋友嚴貴邱處避難。在避難期間正好有鄉里朋友嚴佩玉、鄭亞卓和陳潮遠等人到嚴貴邱家做客,眾人有感「彼此孤單,被人欺辱。」於是就宣佈成立了一個新的洪門組織-——三合會。據史書記載,當時總共糾集了66個會員,每人各出銅錢200文集資買了相助酒肉,在嚴貴邱家門前的荒地上歃血為盟,結拜為兄弟。
  當時這70多號人做夢也想不到,他們建立的這個組織未來會成為華人黑社會的代名詞,因為在那個時代糾集幾十個兄弟開個香堂辦個洪門組織的事情太普遍,叫得上名字的就有三合會、三點會、雙刀會、串子會、拜香會等幾十個,叫不上名字的或者迅速被剿滅的更是不計其數。
  三合會的創立雖然不算轟轟烈烈,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組織的實力逐漸增強。尤其是兩廣地區,三合會儼然成了當地最大的洪門組織之一。由於清代末期的歷次革命起義主要發生於兩廣地區,無論是太平天國的金田起義還是後來的廣州起義都能找到三合會的身影。
  《鹿鼎記》裡的天地會切口也帶著三合會的色彩,如「地振高岡,一脈溪山千古秀;門朝大海,三合河水萬年流。」三合河水,其實就是廣東的東江、北江、西江,如果天地會是福建人鄭成功建立的,顯然不會對廣東的流水這樣鍾情。
  現代古惑仔
  在香港電影中,《古惑仔》是一個頗受年輕人歡迎的系列,該系列改編自香港漫畫。筆者青年在香港的時候正是這部漫畫流行的年代,筆者身邊有幾個行蠱惑的朋友也非常喜歡看這套漫畫。實際的江湖生活並沒有漫畫中畫的那麼誇張。
  香港本地的黑社會組織仍然保留了不少洪門的風格。現代香港最大的幾個三合會組織分別為「新義安」、「14K」和「和勝合」。新義安是洪門中一個歷史悠久的代號,當年的反清義士出於隱秘的需要經常以公司名義行事,其中義安公司的代號就經常被洪門中人使用。筆者早年曾經在新加坡某華人會館見到了義安公司的牌匾,查詢才知道這個牌匾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當時此地正是洪門的堂口。
  新義安創立時間大約為1919年。1949年之後,國民黨將領向前成為新義安組織的首領,並且在其軍事化管理下成了當時香港最大的黑社會組織。現在新義安組織森嚴,只奉向氏家族為龍頭。犯罪手法有勒索、收保護費、販毒、高利貸、開設色情場所、非法開賭、走私等。同時也經營企業,例如電影製作公司、金融投資公司和酒樓等。所有成員都設有編碼。 
  「14K」是國民黨控制的一個軍統外圍勢力,國民黨逃台之後「14K」作為一個前線情報機構存在。據說這個組織曾經參與當年炸毀克什米爾公主號的行動。
  「和勝合」是現今香港三大黑社會中唯一沒有國民黨背景的純粹黑社會,這個組織在組建開始的時候並沒有什麼政治目的,純屬為了有組織犯罪而成立的。
  在影片中香港黑社會威風八面,事實上香港警方對黑社會組織的打擊是非常凌厲的,根據香港法律即便是抄背洪門詩句或者自稱三合會成員,也可以被判刑。筆者有個朋友因為出去玩跟人「響舵」(註:就是報上自己堂口名號)直接被判了刑。在這個問題上香港是沒有什麼言論自由可言的。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轉型,三合會過去的很多犯罪手段都已經無法獲利。比較大的黑社會團體慢慢開始進行一些合法化的經營。上個世紀90年代,香港警方曾經進行過一次歷時久遠的掃黑行動。首先在輿論上宣傳黑社會成員可以通過向警方申報自己的身份以及罪行從而獲得特赦,當時這叫洗底行動。另外,香港警方開始了所謂情報導向的執法策略,派出大量臥底潛入黑幫中。跟著香港出台一部法律,任何被懷疑的黑幫賬戶都可以直接凍結。在連番打擊下香港的三合會現在已經是漸趨式微的態勢。
  隨著時代的變化,三合會已經慢慢由曾有政治目的的黑幫組織退化成地下經濟利益團體。比如筆者當年那些跟大佬的朋友在入會的時候還會擺上香案拜關二哥,並且要舉行一個斬雞儀式。清代的洪門斬雞是斬雞頭,砍掉雞頭後用雞血下酒壯膽氣。到了筆者的少年時代,雞頭已經簡化為雞蛋,血酒也免了。但當時入會還要交36之數的會費,因為三六一十八,正好代表108好漢的意思。這是從洪門成立伊始,36之數便是傳統。現在的三合會入會儀式更為簡單,連雞蛋都不用斬,會費也沒有了。只要你決定跟大佬,然後請兄弟們喝個啤酒就算是完成了入會手續。有人開玩笑說,也許未來加入三合會只要上網申請就能批核,喝酒也都不必了。
  從組織學的角度來看,洪門繁瑣複雜的儀式實際上是一種類似宗教的催眠。在洪門弟子還有信仰的年代,這個儀式保證了大部分洪門弟兄都能夠遵循門規中的道德規範體系形式。
  在這種條件下,洪門才能夠在惡劣的敵後環境延綿不息長達數百年,並且最終在辛亥革命中成為推翻清王朝的主要力量之一。
  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及社會的改變,殘存在香港的洪門後代已經失去了革命信仰,甚至連國民黨控制的洪門組織也隨著政壇的變化慢慢失去了特工外圍團體的身份,剩下的只有一個擁有暴力基因而且組織嚴密的幫派。
  早在電影《古惑仔》系列中,對洪門原有「好兄弟講義氣」的道德傳統的顛覆無處不在,忠義已經變成了多餘的可笑的玩意兒,而過去洪門前輩所謂「不忠不義刀下亡」的戒條也變成了任人踐踏的廢紙。現在的三合會已經成為了社會地下經濟圈中的一個毒瘤,他們的存在沒有任何正面價值。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9 位會員向 NKNK 送花:
camphor (2009-11-02),fishiii (2009-10-31),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0-31),magicwoo (2009-10-31),ppp0600 (2009-10-31),qdenise (2009-10-31),yayaya (2009-10-31),亞歷山大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0-31, 01:05 AM   #4 (permali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范昕:在洛杉磯當黑老大沒前途
  這位華裔前洛杉磯警察眼中,警察獲得群眾的信賴,是黑幫「沒前途」的關鍵
  ■王洋
  范昕和美國黑幫分子開槍對射過。
  他是電視劇《戰北平》的編劇,這部劇得了「飛天」最佳編劇獎,之前,范昕在美國洛杉磯當過五年警察,還以「鄭三炮」的網名而被槍迷們熟悉。
  「好萊塢表現的警察絕對不是現實生活中的警察。實際生活中,你做了一次好萊塢的警察,肯定會被撤職的。」范昕說,美國的警察是一個講求團隊合作的地方。
  1930年代是美國黑幫最猖獗的時代,那時的黑老大們都帶著保鏢端著湯姆森衝鋒鎗對射。這種局面在今天已經看不到了。
  和中國人謹慎地定義「黑社會」概念相比,美國人把毒品、走私、偷竊汽車、網絡犯罪、個人資料犯罪、洗錢、侵犯版權、收取保護費、綁架、種族犯罪、恐怖襲擊統稱為「黑幫犯罪」。
  迅速調動上百個警察
  「警察局內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包括技術人員、情報採集處理在內的偵查系統;另一個是法律部門,如檢察官。檢察機關是執法部門的最高領導。」范昕解釋說,「警察收集到的資料,最終是要放到檢察官的桌面上,然後檢察官會拿著警察們搜集到的犯罪資料到法庭,找法官申請逮捕證、搜查證等等,最終,由檢察官提起公訴。」
  對黑幫集團性犯罪這類案件,特別需要警察收集到資料之後跟檢察官說明情況,瞭解需要完善哪些資料,才能完成偵查,提起公訴。在這個過程中對於警力要求極高。
  當發現成規模的毒品犯罪,警方先要瞭解到犯罪的地點、活動規律、活動範圍,「選擇針對他們的第一空中力量——直升機,警犬隊,特警隊,當地警察分局的力量,高速公路管理局。每個人,在這個事情中,都是一個模塊。」
  范昕舉例說,「直升機在執行強度任務時,飛得高度比較低;但要監視的時候,會升到幾千米,利用光電設備去偵查下面,底下的人連直升機聲音都聽不到。」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特警隊突入、警犬隊排查、高速公路巡警在規定時間段控制路段??每一個板塊都知道自己的職責所在。」
  「每個警察出來,都有51顆子彈(格洛克手槍裝彈17發,就是3個彈夾),兩把手槍,完全能夠去執行任務。每一個警車裡,還有一把散彈鎗。每一個警車,就是一個執法單元,一輛車配一個或兩個警察。那麼發現問題,就有可能是四個或者八個警察最快時間趕到案發現場。」
  「反黑系統它是很強大的,嘩一下子可能調來幾十個、上百個武裝的警察,把整個局面控制下來,但是他們是一個大部門,各自干各自的事情。由專門對付有組織犯罪集團的人去負責,他可能級別只是一個中隊長,但是參加整個活動的地方局長也參加了,那麼這個中隊長總指揮一個大隊長。因為它是專業的,他的職位超過他的警銜。」
  警察會去騷擾黑幫
  「現在不是黑幫去到處找事兒,至少在洛杉磯,是警察騷擾黑幫。」范昕提出了一個「騷擾黑幫」的概念。
  「執法機關在執法當中去做的一種維持社會秩序的策略。」比如在一個地區,警察知道某些人是幫會組織成員,出獄了,還是不幹好事兒,那麼巡邏的警察們就會在沒有任務在身時,到黑幫那裡,把警車在街頭一停。
  警察們先是監看一下這些黑幫成員的狀態,碰到那些喝得晃晃悠悠的,一看就不太好的,就會把他叫過來,把酒給收了。而且警察亮出警員身份,要求搜「疑犯」時,一般都會有所斬獲。
  「我們就定期騷擾他們。」范昕說,「騷擾,不是沒有法律依據的。我們有許許多多地方規定的法律條文,我們利用這些條文去檢查他們,壓制他們。」
  碰到成規模黑幫的時候,警局的調控中心會在最短的時間裡,高效調度來「一片警車」,黑幫在這時候跟警方是不對抗的。「一個警察就是一支槍。只要槍一開火了,15發子彈就全出去了(美國警察的子彈供應充足,也沒有向天鳴槍示警之類的負擔)。」
  近幾年,美國各州出台了一些比較嚴厲的打擊犯罪辦法。如「強化死刑」、「三振出局」。「三振出局」本是棒球術語,這裡就是指,「犯三次案,三次被逮捕,那麼犯人會被判無期徒刑。」
  這法律看似很嚴厲,很沒有人情味。但范昕解釋說,這「並不是為了專門對付哪個小偷小摸者,而是針對黑幫犯罪的。黑老大在美國已經沒有市場,沒有土壤了。他們一部分被抓住了,一部分退休了,還有一部分轉行,做正當生意了。」
  一個城市,每七八千人就有一個警察24小時在那兒巡邏。5萬人至少有5個警察,或者五個執法單位在這裡巡邏。」范昕在洛杉磯當巡警的時候,每天8個小時執勤的工作,總是處於「跑來跑去」的狀態。警車一開就是一百多英里。美國的居民總是看到警車忙忙碌碌,它們是高度機動的。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沒有城管,也不把交警單獨分出來,開罰單也是巡警工作的一項主要任務,但是「給一張罰單要在10分鐘之內解決」。以騰出大量時間來應對各種突發事件。
  警察隊伍防腐化
  警察局對新入行的警察之挑選是非常嚴格的。應徵者要經過層層篩選,首先要完成厚厚一沓測試題,隨後會經歷背景調查、心理測試(這點美國人很重視,絕對不能讓一個人格障礙者成為執法者)、測謊儀測試的考驗。「不能保證每一個人都是好的,但至少進門前保證要是好的。」范昕說。
  「警察是一個相當好的工作,社會地位高,福利很好。」范昕說,「一人當警察,全家的醫療保險都給保了。如果能堅持干滿二十五年,那麼退休了,每月也能拿到很高的退休金。」
  有一次,范昕的兩位同事搜查一輛可疑汽車,先讓司機下車站好,然後猛力打開後備箱,發現裡面放著幾十萬美金。隨後,兩人對望一眼,又用力把後備箱的門關上了。事後,兩人交流那時候的默契,只有兩個字:「不值!」
  美國洛杉磯警察有「連坐罪」。一對兒巡警搭檔,要是一方做了違法的事兒,另一方有義務舉報違法一方。若沒有舉報,兩人同罪。在這種情況下,黑幫想要收買一個警察,需要大量的金錢,而連坐制度要讓這個數目再翻一番。
  另一個緊盯警察的是媒體,在美國,許多廣播電台都有自己的直升飛機,在警隊執行空中追捕任務的時候,跟在犯罪飛機後面的是一架警隊直升機和七八架媒體的飛機;遇到了搶銀行的重大案件,歹徒脅迫著人質在銀行裡面掙扎,受過訓練的警察躲在障礙物後,等待支援;反倒是媒體沖在了最前方與歹徒斡旋。
  美國媒體酷愛「揭黑幕」,以至於警察不敢隨便對媒體發言,要始終保持緘默,把發言權留給應對媒體而小心謹慎的發言人。
  市民的力量
  更有力的拳頭不是警察的格洛克或者直升機,而是市民的選票。
  「老百姓通過選票立的法案對黑幫的打擊是非常厲害的。一般人打架是鬥毆罪,黑幫打架,特別是與不同種族的人打架,可以上升為『仇恨罪』,這可是嚴重程度相差很大的罪。另外,法案也給黑幫增加了許多附加罪。」范昕說。
  「美國的局長、市長是競選上來的,老百姓的民意是不會把有黑道背景的人給弄上來的。范昕曾接到過幾次群眾舉報,阻止了幾起搶銀行等事件的發生。」
  「相信你的執法系統,才有人舉報,這些人有意願到法庭,站在證人席上,這是非常重要的。」范昕認為這是民眾在協助警察破案、預防違法案件的發生,「如果他不相信你的司法系統公正執法,和執法系統能夠保護他,沒有這種信任是不能的。」
  也正是如此,警察才會一次又一次把出獄後的黑幫分子按在牆上,收走他們的酒瓶,不斷地警告他們。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7 位會員向 NKNK 送花:
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1-01),magicwoo (2009-10-31),ppp0600 (2009-10-31),qdenise (2009-10-31),yayaya (2009-10-31),亞歷山大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0-31, 01:07 AM   #5 (permali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洪門青幫和江湖規矩
  香堂、輩分、黑話,除了對內凝聚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區分敵我,讓自己的幫派更好地生存
  ■本刊記者/張雄
  「紅花綠葉白蓮藕,三教九流本一家」,三教指的就是江湖三大社團,俗稱青紅白的青幫(亦作清幫)、洪門和白蓮教。
  洪門也稱為天地會、三合會,口號是反清復明。青幫控制運河漕運,也曾被稱作漕幫。洪門中互稱兄弟不同,青幫組織是拜師入幫,會眾以師徒相稱,崇尚「師徒如父子」。青幫組織比洪門更嚴密,規矩更複雜,於是也更加秘密。因此有言道:「青幫一條線,洪門一大片。」
  傾向於行會性質的青幫並未如洪門般強調反清復明。洪門一度將其當作叛徒,嚴禁洪門會員轉投青幫,稱「由青轉洪,披紅掛綵;由洪轉青,剝皮抽筋。」洪門碰見糧船就打。
  後經妥協,糧船碰到洪門阻攔,立即將船尾放下,表示卸尾而過。太平天國時,青幫被洪門殺了五十六個碼頭官。海禁開通、運河失修後,糧食由輪船直運天津,運河失去作用。青幫失去經濟基礎,有些青幫分子也投入洪門,青幫對幫規無法約束,輩分高的也隨便開香堂收門徒了。
  青幫是以師徒傳承為主的縱向式的家族組織,師父為上一輩,徒弟為下一輩,師徒如父子,同師如弟兄。體現這兩層關係的就是青幫的字輩,每一個青幫成員都佔有幫中擬定的字輩中的一個「字」。
  青幫創立後,陸逵以祖傳二十四字的字派相授,作為傳統的幫內「家譜」。這二十四字依次是:清淨道德,文成佛法,能仁智慧,本來自性,圓明行理,大通無(亦作悟)學(亦作覺)。立幫後徒子徒孫越來越多,怕原來的二十四字不夠用,又由王德降(即王降祖,幫中稱為小祖師)續訂二十四字。解放前,上海以「大通無學」四字輩居多,而以大字輩為最高。黃金榮、張嘯林都是通字輩,杜月笙則是無字輩。
  入門方式與先祖
  「歃血拜盟」的規矩自古有之。洪門的弟兄們入門飲血酒時要高唱「此夕會盟天下合,四海招徠盡姓洪;金針取血同立誓,兄弟齊心要和同。」
  青幫有「開香堂」的儀式。青幫的香堂有小香堂和大香堂之分。但都要在香堂大殿正中長桌上供奉翁、錢、潘三堂祖爺神位,懸掛羅祖的畫像。由當家師擔任香主。按照青幫的香堂規範,一律脫去背心、馬褂,除去帽子、眼鏡,洗面漱口,肅立兩旁。傳道師點燃香燭,朗誦《請祖詞》:「雙膝跪塵埃,焚香朝五台,弟子請祖爺臨壇把道開。」
  羅祖,乃羅教創始人。羅教是明清時代深受白蓮教影響的一個民間教門。其初創年代為明代正德年間(1506-1521)。創始人羅清,法號悟空。他將自己悟道所得,寫成「五部真經」自立教門,被信徒尊為羅祖。
  羅教融合白蓮教的戒變觀念,提出「真空家鄉,無生父母」八字真訣。羅教創立後,即被佛教正統斥為異端邪說。明萬曆四十六年羅教被朝廷查禁。
  羅清轉由大運河南下,在浙江一代廣收門徒,被開初屬於漕運水手行幫性秘密結社的青幫所接受,羅教沿河所建庵堂成為青幫成員宿歇地和老而無依者的歸宿地。借此進行幫內成員的互助互濟和政治鬥爭。因此青幫習俗中有不少宗教色彩,如在各地建「經堂」、「庵堂」。加入青幫要在佛堂上香行禮,面向如來佛三跪九叩首。除了收徒時所開喜事香堂外,還有評事香堂、刑事香堂等。
  洪門習俗中的某些方面則較多地傾向於道教。洪門開山立堂除掛關帝聖像外,還要焚香請神。所請諸神除西天如來佛、觀世音菩薩、四大金剛、十八羅漢外,多為道教神仙。計有玉皇大帝,天後元君、太上老君、五顯大帝、靈官、鬼谷先師、四海龍王、日神、月神、雷公、電母、行雲使者、四值功曹、一切虛空來往眾神,均請鶴駕降臨,鑒察證盟。這些神仙彷彿是洪家兄弟結拜盟誓的公證人。日後若有叛徒背盟忘誓,多請幾位神仙,對叛徒懲罰會更狠。
  按照規矩,加入洪門必須有介紹人引進,保舉人證明其身家清、己事明,先在會中記名,並由香長及管事五爺教習會規及禮儀,由主香人通知其人來香堂履行入會宣誓。有的洪門組織要求除口頭申請外,還要填寫「紅單」(入會志願書)。經過入香堂參加盟誓後,即由大爺封贈「步位」。禮儀完畢,由管事將新會員的洪門證書填好,先交給引進人,引進人兩手捧寶,高誦「恭喜,恭喜,大哥命我解寶來!」入會者兩手接寶,答:「多謝大哥來解寶。」受寶後即須交納會費,於是拜見諸兄弟,彼此道喜。
  洪門承襲道教遺風,在開山立堂時,於堂前張貼「淨壇符」;並於請神盟誓後,向洪家兄弟分發「保身符」。新入會者跪於神前,由管事發問:你何故要來此地?
  入會者答:願充洪家兄弟而來。
  問:誰教你來的?
  答:出於自己本意。
  問:誰人引進。
  答:由保舉人***引進。
  管事轉向介紹者:他是你引進的嗎?
  介紹者答:是。
  管事復問入會者:洪門的規矩你知道嗎?
  答:全仗承兄、拜兄們的戒摩。
  問:進了會後,犯了條款,就要洗身,你不怕嗎?
  答:若是犯了條款,私通馬子,或是不忠不義,願受三刀六眼的處分。
  問:兄弟吃的三分米、七分沙,你能受這種苦嗎?
  答:兄弟能受,我也能受。
  管事於是轉向介紹者:「既然如此,讓他行抖海誓吧。」
  至此,入會者便對神發誓:「我既歸洪,今後若有三心二意,或勾通馬子,或私賣梁山,或不講義氣,日後願死於刀劍之下,千刀萬剮。」
  在青幫的香堂儀式裡,師父也會問:「你們是自願進清門的,還是家人朋友逼你來的?」
  新弟子同聲問答:「我們是自願進清門求道的。」
  由《南洋洪順堂雜刊》所保存的洪門「入會問答」,生動地道出洪門的禮儀、習俗及傳說宗旨,已近乎俚曲小戲。孫中山說:「洪門之拜會,則以演戲為之,蓋此最易動群眾之視聽也。」
  切口隱語
  大凡幫會多規矩森嚴,各佔碼頭,紅吃黑霸。識得規矩,講得黑話,即被視為自家兄弟,便酒肉相待;不識規矩,講不來黑話,即被視為「空子」——非幫會內部人員,輕則難以「拜碼頭」(參加當地幫會活動),重則被視為「風子」(奸細密探)而遭「黑箕」(暗殺)。
  幫會中人交往會用秘密語言,即「切口」。在幫外人聽來如墜五里霧中,莫知其真意。洪門稱此種切口語交談為「盤海底」,上海青幫稱為「撩春典」。幫會常用切口暗號,大致分為隱語、隱字、茶碗陣及其他物陣、手勢、暗號等。
  洪門的隱語又叫「內盤話」。加入洪門叫「入圈、拜正、出世」;會員自稱「光棍」;會員互稱「洪英、左玄、豪傑」;新入會者叫「新丁貴人」;吃飯叫「耕沙」;睡覺叫「歪下」等等。
  青幫的隱語自有特色,特別是青幫進入上海十里洋場後,其隱語中摻入了「洋涇濱英語」的成分。一般會員通稱「老大、光蛋」;師父叫「老頭子、前人」;結拜義弟兄叫「彎腳碼頭」;請人到會是「盤桃子」。
  同為洪門兄弟,主人請客吃酒時,他用中指按在杯口,你就應把中指放在杯底;他如曲著中指,表示他在下跪,你應舉起左手,表示你請五祖降臨接禮,並說:「兄弟忠心義氣,不用多讓了!」然後飲酒。
  席間主人奉煙斗以煙敬客,客應視主人用幾根手指在拿煙斗,如他兩手各用兩指,你就用三指接他;他用三指,你就用兩指接。如他的手掌向下,你應向上;他手掌向上,你向下。如主人敬煙時,用一個指頭按在煙斗上,即表示現刻家中有外人或警察,不便多言。
  洪門還有一種手勢語,即以手的動作態勢示意,且借助於身體其他部位的動作態勢,相互配合,以發揮秘密語的功能。通過手語,對面不相識的陌生人也能知道其為幫中人。當會員正跟其他人發生毆鬥時,在場的其他會員用一手掌向外人示意,以另一手長指甲向會員示意,即表示制止爭鬥繼續發展,如果會員以兩掌向外,連呼不要爭鬥,則表示要揍他,他是會外的人;如果屈其右手拇指,將兩掌向內,連呼不要爭鬥,即真正制止毆鬥,示意對方是會員。此種手勢稱為「陰陽法」。
  另外,洪門隱號暗語文化的精髓在「茶陣」,功用有試探、求援、訪友、鬥法等,平常設於茶鋪酒肆之中,藉以避免官差的追緝,或用來聯絡同志、傳遞訊息。手打著三把半香,利用一個茶壺、數只茶杯,便能幻化出不同的陣形,種類繁多,約有百種以上。外人看得眼花繚亂,只有洪門中人能一目瞭然。
  (實習生石璐對此文亦有貢獻,部分內容引用自《洪門·青幫·袍哥——中國舊時民間黑社會習俗》)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7 位會員向 NKNK 送花:
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1-01),magicwoo (2009-10-31),ppp0600 (2009-10-31),qdenise (2009-10-31),yayaya (2009-10-31),亞歷山大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0-31, 01:09 AM   #6 (permali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吳思:清除黑社會要靠民主
  禁忌越多,「血酬」、壟斷利潤就越多,就越有人去爭搶這塊利潤。黑社會的形成,就具有了一個更廣闊的基礎、更肥沃的土壤
  ■本刊記者/陳良飛
  一個黑社會團伙要維持下去,一定有其獨特的「生財之道」。
  黑社會團伙的「血酬」越高,他們的供養者——老百姓,就會失「血」越多。與老百姓有著共容利益的政府及其官員們在這一過程中扮演何等角色,引人注目。
  為此,《新世紀週刊》特別專訪知名學者、「潛規則」、「血酬定律」概念提出人吳思先生,試圖釐清黑社會、政府與老百姓三者之間複雜的利益關係。
  《新世紀週刊》VS 吳思
  黑社會是怎樣掙錢的
  20世紀30年代,美國興起禁酒運動,但美國人沒少喝酒,很多人死於假酒,更多的人死於販酒引發的犯罪。禁忌和黑社會的壯大有無直接關係?
  有。中國歷史上如販私鹽的曾經出過稱王的人、打天下幾乎成功的人。一些大的商品,如鹽、茶,凡是有禁的,都有走私團伙。
  所有的黑幫、黑手黨吃的,我一般都稱之為「血酬」,即暴力掠奪的收益,吃的是賣命錢,這個錢政府也能吃。政府說,所有的煙、酒只能專賣,煙酒一專賣,就有百分之幾百的利潤,還有鹽的專賣,成本很低,它得加上十幾倍、二十幾倍的利潤。還有一些乾脆就禁的,比如毒品,毒品要是放開流動,絕不像現在這樣高的價。它一禁,就禁出了高價。
  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禁忌越多,黑社會的勢力就會越強大?
  禁忌越多,「血酬」、壟斷利潤就越多。黑社會就具有了一個更廣闊的基礎、更肥沃的土壤。
  中國古代鹽是專賣的,而且壟斷得非常厲害,五代時為了幾十斤私鹽就可以判死刑。嚴刑厲法,保證了官鹽有十幾倍的收益,就叫「法酬」,你要敢染指,我就讓你掉腦袋,實質仍然是「血酬」。這麼大的空間和利潤,就是黑社會成長的肥沃土壤。
  禁忌的選擇是不是有講究?為什麼選擇鹽、毒品和煙?
  不管價格漲到多高,人都得吃鹽。政府壟斷了鹽之後,不用擔心價格由一毛錢漲到了兩塊錢而減少銷售量。毒品也是,只要上了癮,多少錢一包,人們都會買。煙、酒也類似。
  凡是價格彈性低的、價格不敏感的商品都可以。比如說火葬,人死了,收你100塊錢的火葬費用,還是1000塊,或者5000塊,反正你不能自己燒,所以價格彈性極低,這也是可以形成壟斷的行業。很多黑手黨就辦火葬場。墓地也是一種。
  還有一個特別容易出黑手黨、出黑幫的地方,就是沙石場和碼頭。這些地方成本非常低,價格大致固定,遠處沙石的運費高,因此價格是可以壟斷的。
  如果黑幫不欺凌當地民眾,反而給民眾們做一些事情,甚至提供政府不能提供的服務,民眾會不會很擁護呢?
  完全可能。政府本來是吃鹽利的,假如鹽賣兩塊錢一斤,成本是兩毛錢一斤。私鹽販子用三毛錢一斤收了,這對於生產者是有利的,一塊五一斤賣,對消費者也是有利的。吃虧的是官府,只有官府嚴厲去打擊私鹽販子,消費者、生產者都是歡迎他們的。
  這時會不會就出現了政府和黑社會的勾結?
  但私鹽販子要有先抗住政府打擊的能力,今天扣了我兩隻船,晚上就要讓那個緝私警察的孩子被綁、房子被燒,形成這樣的反制,雙方才有了討價還價的空間。
  如果是流動性的、長途販運的私鹽販子,他一路收買,可能開始比較困難。你要來,我可能真的真刀真槍打一場,你們50個人,我們100個人,有了這樣的威信,再談判,就好談多了。
  有沒有公權力的行使者本身就在走私呢?
  有。國家把鹽的壟斷交給某鹽商,鹽商當然要掏一筆錢買那個鹽引子,就相當於包含了鹽稅的經營許可證。比如該鹽商每年有100萬噸的運輸證和許可證,他發現私鹽販子生意很好,就想用100萬噸額度,賣200萬噸,半船是正貨,半船是私鹽。一查,我就把票全部拿出來,全是正貨;如果不查,這一船就全是私鹽。
  很多鹽商,官家鹽商、官家企業也幹起了走私的買賣。他們都成了半個「黑幫」。
  禁忌之外,黑幫還「吃」什麼?
  「吃」商販和消費者。比如說他壟斷了一個農貿市場,每個攤位交兩塊錢保護費,這就是等於在「吃」所有的小商販,小商販要把這錢轉嫁給消費者。這種黑幫、黑手黨,那時候在天津叫「天津混混」,這種「吃」法他們叫「平地摳餅」,無中生有,在平地中摳出一個餅來「吃」。
  《水滸傳》裡 「浪裡白條」張順就是賣魚的,所有的魚打上來了都要給他,由他批發給所有的魚販子,所有的魚販子都不能和漁民直接交易。他就愣平地摳餅,中間愣「吃」一道,收中間的加價,像這種都是標準的「黑幫」。吃虧的不是政府,而是消費者、小商販和漁民。
  除了「吃」政府和「吃」民眾外,黑幫的還有其他利益來源嗎?
  吃黑幫同行。比如一大夥海盜把其他海盜都給震住了,我保證這個地方天下太平,絕不會遭到搶劫。這個時候他掙的是社會治安的錢,他就像警察一樣,他收了稅,收了治安費,他真的提供了保護。
  是不是可以說,他扮演了政府的角色?
  可以說,他行使了政府的職能。有的土匪兔子不吃窩邊草,方圓幾十里,他不搶,不收稅,也不許別人來搶,當地的老百姓感恩戴德,給他們送糧送草,通風報信。
  「血酬」定律的解釋力
  您提的某些概念,比如「血酬」定律,是從哪獲取靈感的?
  我有一段時間研究土匪,研究打天下、坐天下的暴力集團行為,專門研究這個。看與他們有關的材料——黑手黨、混混、土匪、青紅幫、山大王,包括沒打下天下時候的暴力團伙,或者軍閥。研究他們的時候,很需要一個概念,來指出他們的收入是什麼。
  找前人的表達方式,只找到一些很「江湖」的表達方式。比如山東土匪,把綁票「吃」的這個錢叫「吃紅錢」。江湖黑話把錢叫「血」。如這個人錢多,他就說這個財主「血旺」,說跟他弄點錢來,就說給他「放放血」;給官員、警察行賄,就叫給他「上上血」,但是你要一說「血」,把它引入正式語言,也有點說不清。叫「血」不妥,叫「紅錢」也不妥,叫「戰利品」也不妥。叫「賣命錢」,還有「買命錢」呢?
  這就逼著我造出一個詞來,這個詞就是「血酬」。
  再來分析暴力集團行為時,更有解釋力了?
  對他們的收入好分析了。比如過去說,收的是贓款,這贓款怎麼構成,就不好分析,一個詞就全掩蓋了。現在呢,你就可以把它分析為「血酬」,你還可以把它分成「買命錢」、「賣命錢」,就分解了。
  以前「血酬」是攔路搶劫、刀刀見血,這叫買路錢。現在建立一個收費站,不管是水路、海路,你交一筆錢,我保證你安全,方圓這100里你放心走,不會有別人搶,這時就提升了,我就稱為「法酬」。
  黑幫何時想變成政權
  所謂的「成王敗寇」,土匪做久了就有轉變成政權的趨向,其身份如何界定?
  流寇,搶幾天就走,其最佳的搶劫率是百分之百,一錘子買賣,以後不來了。對於被搶劫者來說,跟流寇之間沒有任何共容利益,就是不共戴天,完全敵對。
  如果是一個土匪,要在這裡長期搶下去,甚至稱王稱霸。他搶,他兒子還搶,子子孫孫搶下去。最佳的搶劫率,比如20%比較好,第二年生產者還能夠養家餬口,還能夠種地,搶完之後,還可以維持簡單再生產,不至於逃荒要飯。
  這20%怎麼花呢?他可能還要拿10%來維護當地的治安,不讓其他的土匪、強盜過來把我這個農民給搶了。他再往自己兜裡揣10%,淨收益。我們跟他的共容利益就是百分之90%。
  他要是再好一點,別把10%都給貪了,用5%養家餬口,當一個勤政廉明的好皇帝,或者好官,或者好王,我的前任都娶了100個妃子,我只娶5個,我也不要1萬個太監,我只要200個,於是他就是一個節儉的、愛民的好皇帝,把稅從20%降低到15%。這時候,我們農民和他的共容利益就變到了95%。
  這時候,「吃」10%治安費的官員和警察,如果跟我敲詐勒索,皇帝還要管他們,還要維持治安。在老百姓看來,皇帝跟我的共容利益是95%,貪官多收我一點錢,都是額外的,他跟我們百姓的對立都是100%。
  本來應該就交100塊錢的稅,這貪官敲詐勒索多拿走10塊錢,這10塊錢就是絕對的對立,100%的對立,於是老百姓只反貪官,不反皇帝;恨潛規則,不恨王法。
  皇帝要是管得好貪官污吏,我們百姓和皇帝的共容利益就是95%;管不好,他就是個壞皇帝,或者是個無能的皇帝,貪官污吏又多刮了5%,皇帝和我的共容利益就不是95%,退到90%了。
  如果天下大亂,遍地土匪,動不動流寇就來了,一搶就是一片。這個皇帝嚴重失職,造成了匪患遍地,我們80%可能被搶,只有20%倖免遇難,皇帝和我們的共容利益就退化到20%,他已經在80%上退化到跟土匪差不多了。
  共容利益的比例越來越低時,揭竿而起的人就會多起來?
  有關係,但並不是直接的關係,最關鍵的還是老百姓收入的絕對值。
  比如共容利益越來越低,我掙10000塊錢,讓政府變相拿走了6000塊錢,其中1000塊錢通過各種服務返還給我們了,其餘的5000塊錢都揣兜裡了,我們的共容利益才有50%。
  每個月的收入有10000,他拿走了5000,我還能活,我不造反,我忍氣吞聲。但是我總收入如果只有1000塊錢,他拿走了500,剩下的500就沒法養家餬口了,我就非搶不可,這時候共容利益還是50%,但是我就會造反,因為活不下去了,就要去搶。如果別人造反,我就一定跟著造反,反正也沒有什麼可損失的了。
  我將這個絕對值稱為一條「血線」,一旦低於這道線,流血的、賣命的概率就會大幅度上升。
  梁山好漢是否可以看成黑社會性質的團伙呢?
  就是黑社會,就是黑幫團伙。晁蓋上了梁山,林沖火並了王倫,後面發生的故事就是山下的嘍來報,有一個商隊,二十多輛車子,從山下經過,搶不搶?晁蓋馬上說,搶,但注意別傷人,下去就搶了。
  搶下來之後就開始分配,這財物是搶來的,梁山好漢是靠搶劫過日子的。搶來的東西怎麼分配呢?是標準的土匪分配方式。
  他們按照什麼樣的方式分配呢?
  梁山好漢真正的分配方式是按階層分,就是首領和嘍兩大階層。搶來的財物分成三堆,中間一堆是金銀財寶,左邊一堆是綾羅布匹,右邊一堆是各種雜貨,把這三堆全分成相等的兩部分,拿走一半,進公庫,維持梁山好漢生活的正常運行。剩下的一半,再重新分作相等的兩部分,當時的11個首領分一半,所有的嘍分一半,大概有750個嘍,750個嘍囉分的和11個首領分的是一樣的,分配差距是1:68。
  美國黑手黨的分配差距比例大概是1:44,梁山好漢更黑。但是中國有一些小土匪就不太黑,比如1:8,1:6,這個黑不黑取決於團伙的規模。如果這團伙十幾個人,老大和最小的嘍,分配差距也就10倍。如果這個層級比較多,到幾百人,就有幾十倍的差距了。梁山好漢和美國芝加哥的黑手黨大概都是50倍上下的比例。
  如果團伙更大,比如上萬人,一個軍閥,或者打了天下,稱王稱霸,分配差距就不是幾十倍了,就是成百上千倍的差距了。
  地霸秩序如何被徹底打破
  黑勢力建的磚窯、煤窯是否古已有之?又為何屢禁不止?
  古代就有黑煤窯,讓送上門的或抓來的良民百姓下洞,下了洞就不讓他上來,牛羊似的養著,背一筐煤上來,給一個饅頭,或者給一個大餅。再背一筐上來,再給一個。
  對於礦主來說,用一個大餅換一筐煤,假定是一塊錢,要是正式發工資,大概是兩塊錢一筐煤,他肯定願意用一塊錢來換一筐煤,他追求利益最大化,這是很自然的。
  問題是你把人扣在這兒,當牛做馬來使喚,人逃跑你就要殺他、打斷他的腿,這是違法的。
  這時,礦主們可以官商勾結,讓周圍管得了他的人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他為此付出的錢又低於他省下來的工資錢,他就可能幹這個事情。
  地方政府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政府如果被買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嚴格執法,就有可能使得這種暴力壓搾的方式成功,大規模出現。
  如果他們沒被收買,執法森嚴,這種盈利模式一定不會出現,因為它得不償失。
  這種盈利模式應該是玩黑的,違法、殺人、暴力帶來的收益應該刨去他付出的成本還有利可圖。
  您提出的「地霸秩序」存在條件何在?
  在中國,太平時期,某些地區,也有一個黑幫老大的頭子,或者一個貪官污吏,黑白兩道通「吃」的一個人,可以像山大王一樣,有一筆固定的暴力收入,比如法酬或者「血酬」,我就把那個地方的主導秩序稱為地霸秩序。
  地霸的存在條件,第一就是有的可搶,有老百姓,有財源;第二個就是老大,或者皇帝、官府對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去追究他的違法行為,不讓他為此付出代價。
  如何才能打破這種地霸秩序呢?
  打破這種地霸秩序的方法就是讓當地每一個受害者,每一個老百姓,被迫交納保護費的這些人,用很低的成本反抗盤剝。
  什麼樣的成本最低呢?比如說當地的一把手是他們選出來的,一把手對地方黑社會打擊不力,就換一個打擊有力的,只要哪個人說我保證把它打掉,就選他當。只要一次投票,就可以保護自己的利益,而且無法收買。
  你怎麼收買每一個選民,他們就是受害者,你對他們的收買就是不害他們。你不用給他們好處,不害他們就可以了。打破地霸秩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民主選舉。
  黑社會與群體性事件
  近年來的群體性事件中,官方通報經常提及有黑社會勢力的參與,這類事件一定和黑社會有關係嗎?
  在強制拆遷或者土地廉價收購時,農民或者居民反抗,如果有一個合法的組織,他們就會合法地反抗。如果沒有一個合法的組織,他們就串通聯合。如果政府對這些東西都不能容忍,都要打壓,這時候只有一種人敢挑頭,就是黑幫。他知道怎麼隱藏,知道怎麼躲避,怎麼殺人滅口,這種江湖、幫會,或者黑社會就可能夠構成組織、反抗的核心。
  黑社會通常是合法組織無法存在之後作為一個抗風險能力特強的組織,又能在這個過程中盈利,或者獲得社會尊敬,這時候他們才頂替上來,成為一個替代品,填補這個空間。
  黑社會勢力對中國未來社會秩序有沒有大的影響呢?
  如果走向民主制度、司法獨立,行政效率降低的話,隨時都可以換人,這時,黑幫會有,但不會太瘋狂,這是假定完成了政治體制改革的情況。
  如果政治體制改革沒有完成,這時候就會出現兩個極端的結果:或者是黑道、白道相勾結,變得更黑;或者是官方可以不擇手段地去搞運動,去打黑社會,嚴刑峻法,可以打得特別徹底。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8 位會員向 NKNK 送花:
fishiii (2009-10-31),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1-01),magicwoo (2009-10-31),ppp0600 (2009-10-31),qdenise (2009-10-31),yayaya (2009-10-31),亞歷山大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0-31, 11:00 AM   #7 (permalink)
長老會員
 
qdenise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57457
在線等級: 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4-11
住址: 高雄、嘉義
文章: 17169
現金: 253 金幣
資產: 27594943 金幣
預設

這些要收下好好研究…

沒當賤人的命…至少試試能不能當大壞蛋
qdenis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31246, 收花文章: 17161 篇, 收花: 95004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7 位會員向 qdenise 送花:
fishiii (2009-10-31),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1-01),magicwoo (2009-11-01),NKNK (2009-10-31),ppp0600 (2009-10-31),yayaya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0-31, 11:37 AM   #8 (permalink)
長老會員
 
ppp0600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19602
在線等級: 級別:72 | 在線時長:5492小時 | 升級還需:129小時級別:72 | 在線時長:5492小時 | 升級還需:129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30
住址: 混亂地獄
文章: 10257
精華: 0
現金: 249 金幣
資產: 214383155 金幣
預設

工作時,洪門偶爾還碰的到,因為冷不防的突然且特別的大手勢祭拜方式,也常常害我被嚇到.....
記得也很多是從香港過來的,國外也很多,不過都已是一些老者了
ppp0600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6715, 收花文章: 7682 篇, 收花: 38377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7 位會員向 ppp0600 送花:
fishiii (2009-10-31),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1-01),magicwoo (2009-11-01),NKNK (2009-10-31),qdenise (2009-11-01),yayaya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0-31, 12:29 PM   #9 (permali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ppp0600 查看文章
工作時,洪門偶爾還碰的到,因為冷不防的突然且特別的大手勢祭拜方式,也常常害我被嚇到.....
記得也很多是從香港過來的,國外也很多,不過都已是一些老者了
洪門是很好的合法社團
http://www.hungmen.org.tw/index.htm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7 位會員向 NKNK 送花:
fishiii (2009-10-31),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1-01),magicwoo (2009-11-01),ppp0600 (2009-10-31),qdenise (2009-11-01),yayaya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0-31, 01:46 PM   #10 (permalink)
長老會員
 
ppp0600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19602
在線等級: 級別:72 | 在線時長:5492小時 | 升級還需:129小時級別:72 | 在線時長:5492小時 | 升級還需:129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30
住址: 混亂地獄
文章: 10257
精華: 0
現金: 249 金幣
資產: 214383155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NKNK 查看文章
洪門是很好的合法社團
http://www.hungmen.org.tw/index.htm
感謝提供,而看到介紹儀式那一頁...... 我就是被這些動作嚇到的啦(被嚇過三四次了),因為他們講也不講究做動作,我還以為要打人勒
ppp0600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6715, 收花文章: 7682 篇, 收花: 38377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6 位會員向 ppp0600 送花:
fishiii (2009-10-31),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1-01),magicwoo (2009-11-01),qdenise (2009-11-01),yayaya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0-31, 05:11 PM   #11 (permalink)
長老會員
 
fishiii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5219
在線等級: 級別:65 | 在線時長:4510小時 | 升級還需:11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10小時 | 升級還需:11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10小時 | 升級還需:11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10小時 | 升級還需:11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10小時 | 升級還需:11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10小時 | 升級還需:11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10小時 | 升級還需:11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10小時 | 升級還需:11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10小時 | 升級還需:11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10小時 | 升級還需:110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盛京
文章: 2412
精華: 0
現金: 4483 金幣
資產: 11949916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NKNK 查看文章
洪門是很好的合法社團
http://www.hungmen.org.tw/index.htm
幾年前我家附近有個洪門堂口分會開幕,好不熱鬧。我還以為是個某廟堂新設立,舞龍舞獅。


看照片開香堂入會儀式..很像一般廟宇小法團在進行清壇、調兵的法會儀式說
__________________
御製聖祖仁皇帝庭訓格言
人恆勞而知逸,若安於逸,則不惟不知逸,而遇勞即不能堪矣。故「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由是觀之,聖人以勞為福,以逸為禍也。

http://img.photobucket.com/albums/v473/junhsiarn/decide12.bmp
fishiii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7076, 收花文章: 2039 篇, 收花: 10963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6 位會員向 fishiii 送花:
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1-01),magicwoo (2009-11-01),ppp0600 (2009-10-31),qdenise (2009-11-01),yayaya (2009-10-3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1-01, 07:02 PM   #12 (permalink)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4497
在線等級: 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8小時 | 升級還需:34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8小時 | 升級還需:34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8小時 | 升級還需:34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8小時 | 升級還需:34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8小時 | 升級還需:34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8小時 | 升級還需:3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文章: 1145
精華: 0
現金: 4291 金幣
資產: 1323229 金幣
預設

時勢造英雄 , 英雄造時勢


此帖於 2009-11-01 07:10 PM 被 KT88 編輯. 原因: 改錯字
KT88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9355, 收花文章: 873 篇, 收花: 3562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3 位會員向 KT88 送花:
KL-iris (2009-11-03),magicwoo (2009-11-02),yayaya (2009-11-0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舊 2009-11-01, 11:11 PM   #13 (permalink)
註冊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1593
在線等級: 級別:35 | 在線時長:1378小時 | 升級還需:62小時級別:35 | 在線時長:1378小時 | 升級還需:62小時級別:35 | 在線時長:1378小時 | 升級還需:62小時級別:35 | 在線時長:1378小時 | 升級還需:62小時級別:35 | 在線時長:1378小時 | 升級還需:62小時級別:35 | 在線時長:1378小時 | 升級還需:62小時級別:35 | 在線時長:1378小時 | 升級還需:62小時級別:35 | 在線時長:1378小時 | 升級還需:62小時級別:35 | 在線時長:1378小時 | 升級還需:62小時級別:35 | 在線時長:1378小時 | 升級還需:62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6
文章: 1396
精華: 0
現金: 91 金幣
資產: 183896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KT88 查看文章
時勢造英雄 , 英雄造時勢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yayaya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9216, 收花文章: 881 篇, 收花: 5798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3 位會員向 yayaya 送花:
KL-iris (2009-11-03),KT88 (2009-11-02),magicwoo (2009-11-02)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
發文 回覆


主題工具
顯示模式

發表規則
不可以發文
不可以回覆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論壇啟用 BB 語法
論壇啟用 表情符號
論壇啟用 [IMG] 語法
論壇禁用 HTML 語法
Trackbacks are 禁用
Pingbacks are 禁用
Refbacks are 禁用

相似的主題
主題 主題作者 討論區 回覆 最後發表
要怎樣把192K轉成128K的mp3 kkpcman 軟體應用問題討論區 6 2004-01-22 07:57 PM
Yahoo是怎樣無法收信到OE? latenight 一般電腦疑難討論區 1 2003-11-01 05:22 PM
他的logo動畫是怎樣弄的?? linahon 一般電腦疑難討論區 3 2003-01-12 01:22 PM
所謂的燒錄機壞掉是怎樣? JO520 硬體疑難使用問題討論區 5 2002-12-22 06:48 PM
請問 nrg 檔是怎樣看的呢 kiki666 軟體應用問題討論區 6 2002-12-15 11:08 AM


所有時間均為台北時間。現在的時間是 08:33 PM


Powered by vBulletin® 版本 3.6.8
版權所有 ©2000 - 2024, Jelsoft Enterprises Ltd.


SEO by vBSEO 3.6.1